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学钢琴的心得汇编 (1)

(2009-08-11 13:14:37) 下一个
女儿学钢琴至今已十几年了。这中间的甜酸苦辣,可谓回味无穷。我想在此和家长们一起分享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尤其是对那些打算让孩子开始学钢琴的家长而言,可以起到抛砖引玉,借鉴参考的作用。 我想分四个部分来写。选琴,选师,选曲,小结。

选择一台合适的钢琴,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在此我想顺便谈一下我的一位铁哥们,刘诗昆的校友和曾经多年的同事,我称他是钢琴活宝。他的水平在圈内是一致公认的,其父亲是中央乐团的筹建人之一。他父亲因为痛恨国民党的腐败,年轻时投身革命,是全家在1949 年以后唯一留在大陆的。同样,也是因为衷心希望新中国有一个民主,平等,人权,自由的制度,1957的遭遇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在这种阴影下,我的仁兄是在不得进怀仁堂演出的内定名单上的。文革中被下放到钢琴厂也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了。在这种逆境中,他没有颓废,消沉。而是一头钻进了钢琴的构造中。他曾经从钢板的切割,钻孔开始,全部手工制作过一架三角钢琴。他的调音技术(更确切一点,应该说是艺术),那更是绝活。

行内的规矩,调音的高手是不用任何仪器的。因为每一个键的声音都是由多根弦组成的。用仪器调音可以使每根弦的分贝都精确到几乎没有误差,但是出来的声音是单一的。而高手调音是让每一个键的发音都有和声,而这和声的音准又和键的标准音完全相符,美妙的琴声就是在高手的随手拨弄下流动出来的。虽说已故的帕瓦洛蒂是意大利三个男高音之首,我更欣赏的是多明戈,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就是他的和声。

我对这位仁兄非常敬重,并非是他的技艺,而是他的为人。他待人诚恳,处事低调,从不奉承拍马。有这么一位良师益友,我自然受益匪浅。下面我想简要地谈一下选择钢琴的几个要素。

第一是经济能力。虽然这对大部分家长来说已并不重要,我还是想先提一下。如果预算在三千以下,一般只能买旧琴,因为这种价格的新琴质量是不会好的。在此情况下,我会找一千以下的旧琴,因为这是权宜之计,没必要花大钱。如果预算在三千以上。可同时考虑旧琴和新琴。我一个亲戚花了七千买了一台20 年新六英尺的KAWAI三角琴,我觉得比新琴划算。因为原来的主人是用来作摆设的。我去那家一看就觉得这琴值。那六千平方英尺的豪宅,一共只有4睡房,每房均有浴室。打开琴盖一看,那琴锤上几乎没有痕迹。所以在选琴时不要先框死在新琴上。

接下来要看琴房的大小。房子大未必就是琴房大,要看钢琴摆放的具体位置。如果在大厅里,那么6’7” 的三角琴也可以放。如果是在某一间屋子里,而屋子面积又不是很大,那么最好是立式琴,而且琴高最好低于45”。对于初学者来说,最理想的是48-52” 的立式琴,因为这种尺寸的音箱以及音响效果要比45” 以下的好很多。所以比较适宜初学者的琴房最好是开放的。

再接着是对钢琴的品牌选择。限于篇幅,我想介绍三种比较普遍的钢琴。YAMAHA, KAWAI, Steinway。如果对于爱体面的人来说,座驾的首选是笨死的话,那么对99% 的爱钢琴的人来说,Steinway 三角琴无疑是第一选择。 Steinway有它独特的音色,它的低音浑厚而不沉闷,它的高音明亮而不刺耳。它从低音到高音过渡的整个音域是融为一体的,它的音箱所产生的共鸣是扣人心弦的。而这一切都是基于演奏着的娴熟技巧之上。所以对于初学者来说,暂不考虑Steinway。在介绍另两种品牌之前,我想先谈一下孩子的年龄,性别,和习性。

如初学钢琴孩子的年龄在6岁以下,YAMAHA立式比较合适。6–10 岁比较文静的女孩,还是YAMAHA 立式比较合适。6–10 岁男孩或者比较好动的女孩,可以考虑KAWAI立式。就三角琴而言,只要孩子的音阶练习可以弹各种大小调时,就可以弹YAMAHA三角琴。

如果阅者以为我对YAMAHA偏爱甚至于为YAMAHA代言,那就错怪我了。YAMAHA的吸引人之处同时也是它的致命弱点。在琴键设计时,YAMAHA比另两种琴的分量轻,这对初学琴的孩子来说,很容易上手。尤其对于幼童,绝不会因为力度不够而导致手型僵化。当孩子年龄稍大以后,我主张每天练琴时避免YAMAHA,挑明了,KAWAI更合适。如果每天练琴时用YAMAHA,当习惯成自然后,很难改变弹琴的力度。而参加竞赛和演奏琴大多数是Steinway,显而易见,演奏效果会受到影响。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e的评论:最简单的方法是打开琴盖后,弹一下那个白键看一下琴弦是否断了。如果琴弦没断,而是琴锤磨损过渡不能接触琴弦,那只要修理琴锤即可。也可咨询kawai,多谢提问。
eric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在孩子身上下的功夫。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我稀里糊涂地给儿子买了一个kawai的旧琴,回来发现最左边那个白色的键没有声音,应该怎么修呢?盼指教,谢谢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南挥北秃一个问题,关于买钢琴。

从你的精辟文章中,知道如果男孩子学琴,又没有大钱买三角琴的话,KAWAI 48 寸到52寸是首选。但听到朋友说,KAWAI 都是在中国做的,不像YAMAHA是在日本做的。
这样KAWAI的质量会不会受到影响。

谢谢给答复。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朋友34的评论:详见 藤苗就在我家 -- 爬藤随感 (4)
在孩子的学习中,兴趣十分重要,有是甚至占主导地位。这时,家长的正确引导就能起很关键的作用。譬如,培养兴趣,搭配兴趣。培养难一点,搭配很容易,就是在孩子做最有兴趣的事(上网,打游戏机,看电视,运动, 等等) 以前或之后,先把落后的补上。仅供参考,多谢提问。



朋友34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今年11岁,已学琴5年.但仍然不能主动练琴.需要大人督促.请问有何方法改善呢?谢谢...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fei的评论:"而且琴高最好低于45”是在房间较小的特定条件下。六岁前后是因人而异,只要小孩能听话就行,千万不要勉强。多谢提问。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而且琴高最好低于45”。对于初学者来说,最理想的是48-52” 的立式琴“ --我看了这句话有些糊涂了。琴应该高于45”, 对吗?
你觉得小孩子六岁以前开始学琴好呢,还是六岁以后?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thteacher的评论:多谢提问。这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性问题,可能我三言两语也解释不清,先试试简谱。1,3,5。如主弦律是3,颤音的振幅可达1,5,人们的听觉仍是3,只是音域宽厚,比光是一个3 悦耳。如一键三弦,也能如此仿效。当然我的解释有点夸张和粗糙。有点言不达意。请见谅。
mathteacher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个键的发音都有和声? 我跟欣赏的是多明戈,一个很简单的原因就是他的和声.
What's the definition of 和声?
morning072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