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弄堂里的小人物 – 我的同窗线粉 (1 - 2)

(2009-07-31 13:59:12) 下一个
上海弄堂里的小人物 – 我的同窗线粉 (1)2009-07-31 13:59:12
线粉是我的同窗(不能称同学,因为他几乎不学),格个绰号的由来是因为小辰光两条鼻涕一直塌了嗨。格两只袖子管在太阳下像有千百条盐油路爬过,闪闪发光。线粉比我大四岁,伊从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基础交关牢,每一级全部读两遍。从三年级的第二遍起,与我同桌一直到中学毕业。并不是因为我带动了他,主要是后来文革开始,没有留级了。

看看现在格批小朋友,凭良心讲,也蛮罪过。有啥童年可谈?刮片,弹子,橄榄核,香烟壳子,电影票,阿里一样白相过?线粉的眼火鼎特勒,再冷的西北风,只听伊还是了后弄堂里叫,两吊作一吊,来乏?意思是侬打中一记弹子就算赢,线粉要中两记。弄堂里随便出点啥事体,线粉终归有份。伊只嘴巴老秋,最门拿人家惹毛,讨生活吃。

线粉养的蝉节,跟伊也一似一忒,只只是仪先生。用草一打,张牙舞爪,叫得来刮拉松脆,腔势老浓。一照面,马上回头无枪,爬盆,跳盆,只只灵光。线粉把所有的绝招用遍,譬如讲,吃辣椒,掼三掼,万金油,游泳,等等,全部莴西空。

我对线粉拉爷一点印像都没有,只听说原来是了里弄食堂里卖饭菜票的。食堂里一帮老阿姨全部吃煞伊(上海话,伊=他。吃,有迷恋的意思。吃吃,则有欺负的意思)。人人讲伊老实头,有空就帮忙剥毛豆,改鸡毛菜,踏黄鱼车,样样上。后来了三年困难时期,贪污了五十斤全国粮票,寄给乡下老娘,被捉进去了。

知情人都晓得是坏了街道支部书记手里。食堂里做豆沙,支部书记舀了两勺子赤豆汤,当然是连汤带豆,大家都不当回事体。但是线粉娘了后弄堂里拿伊传出去了。支部书记心里不适意,派人内查外调,查出来线粉拉爷隐瞒出身,是破落地主的小老婆养的(据说是喜儿的原型,小道而已)。格记彻底刮山。三年,差路,安徽白茅岭农场。

没想到,迪记倒成全了伊。因为专业对口,刑满后留场当上了司务长。三日两头还跟教导员一道不是古井就是洋河扳扳,就此不回来了。线粉娘了弄堂里帮三家人家买菜,包汰五家衣裳。每日早上天蒙蒙亮,线粉娘已经小菜买好回来了。只看到伊两只臂膀上左右各吊一只杭州篮,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小字。篮头上各有两只黄篮头的盖头。

对年轻的网友来讲,大概啥个叫黄篮头也不晓得啦。从前没有塑料袋,买水果送人就是用黄篮头装的。黄篮头有底筐,装满水果后,在面上放一张红纸,再盖上黄篮头盖,用草绳扎起来一拎。线粉娘每夜了弄堂里摇好铃,火烛小心,门窗关紧,就到小菜场兜一圈。四只黄篮头盖子分布在鱼摊,肉摊,豆腐摊,蔬菜摊。每夜了勒格哎摊头前,侬总归可以看到,1/3 块砖头,缚大闸蟹挺下来的大半段烂草绳,等等,这些全部是野路子。正规军就是黄篮头盖子。侬不要小看迪埃么事,聂卫平的布局也没有如此老谋深算。等到早上五点半开秤的红灯一亮,每一样老居山都是代表活生生的人。

侬想一想,同样三角五一斤的带鱼,早买的就是新鲜的铮光亮的宽带,要是上网的话,速度一定不输给今朝的光缆。悃懒觉朋友买的带鱼,对不起,只好烂肚皮茬茬伊了。头刀的肋条肉,一只猪身只有左右各一刀,去得晚的只能花同样的钞票吃奶坡肉了。叫我哪能不怀旧?那时真的实别实,姆没开后门。豆制品,蔬菜也是一样,考夫,油面筋要早去才有,去得晚了只有老豆腐。每年霜降后的本帮矮脚菜,吃口又糯又滑。等到八点左右再去小菜场,那么只有捡挺下来的太湖菜的黄叶坂。

在发明以物代人以前,都是要真身在菜场过夜的。线粉的沙鼻头(一碰就出血)就是在那时落下的根。有一趟,线粉娘发高烧,叫线粉去排队买老壮肉。叫做现在条件好了,一歇歇怕胆固醇高,一歇歇又怕血脂高,老早底猪油渣青菜馄饨要初一,十五再好开荤的啦。线粉吃好夜饭眯特一觉,头两点钟被老娘叫起来,裹了一件老棉袄,拎了篮头就到菜场去了,排了第二个。

等到四点半五点横里,人们陆续来了,等到五点半开秤前,排队的人已经围牢肉摊头兜了三圈。线粉一看迪付吞头势,脚花开始软了。队排了伽长,肯定买勿到了,拎了空篮头就回去了。一进门,老娘看见只空篮头,问伊哪能没买老壮肉。格么是老正常个唠,听人家讲队排了特长了,照排头买勿到了。线粉解释的蛮有思路。格么侬排了第几个?迪格搭啥价,勿搭价的嘛,我排了第二。线粉后势颈还硬桥桥。侬迪只小浮尸,还得我嘴巴强,线粉娘隔手撂起一记大头耳光,线粉从此得了沙鼻头。

线粉留级到阿拉班上,老师让伊跟我坐。线粉娘逢人就讲,阿拉线粉烧高香了,现在轧好道了。比老早懂事体了。开头辰光,我看到线粉非常惹气,从来没碰到伽笨的,8+3就拎不清了。我5岁就可以从2+2一直到1024,还可以再加,就是气接不上了,因为我是一口气唱出来的。于是我就一直浪里浪声啄线粉,我发觉伊全部当补药吃进。不管夏至冬至,一律进补。后来我发觉线粉开始眼睛煞发煞发,有辰光还会来一句,老南瓜,侬又了白相我了是乏。因为我小辰光长得凹面冲额阁,老南瓜一名由此而来。

没多久,文革开始了。线粉长得来长一码大一码,老师看到伊彻底买账。被线粉轰走的老师不计其数。班上除了我,线粉一律不买账。线粉声明,我迪辈子就得老南瓜坐定了,那勿要动其他脑筋,老师乐得顺水推舟。从表面上看,我是了帮线粉,实际上坏点子大部分是我出的。不过我有辰光也会出面冒一个泡(赶一下时髦)。譬如,在打铃后老师还没进教室之前,我会立了讲台旁做一个列宁在十月的抛司,凭我迪只凹面冲额阁的番司,全班同学都会用双脚蹬地板,齐声高呼,乌拉!

线粉最欢喜听我讲故事,因为我看的书要比同龄的多得多。在那动乱的年代,我除了那熊文四卷红宝书以外,还读遍了所有鲁迅的单行本。这些都是我自卫的武器。而我真正欢喜看的书,新华书店里是绝对不卖的。古典的有三国,隋唐,水浒,近代的有禁世通言,醒世恒言,孽海花,啼笑姻缘,秋海棠,等等。国外的小说家有屠格涅夫,普希金,托尔斯泰,高尔基,大仲马,小仲马,莫帕桑,马克土温,杰克伦敦,等等。

傅雷翻译的每一本巴尔扎克的小说,我都喜欢。格朗台老头种葡萄和做木桶的两手,绝对经典。我直到现在还跟孩子们这样说,要是你们谁长大想开牙医诊所,一定把隔壁的店面盘下来开糖果店,保持你的病客人常来;要是开医院,那要买一块大地,医院隔壁开养老院,医院后门是殡仪馆,连着墓地。这就是汤水不漏。万一有一样服务不够,下一道手续一定加倍补偿。

线粉最欢喜听的是基度山恩仇记。当伊听到那长老的地道挖错方向时,一声叹息,蛮好叫侬去算一算。我那时是数学课代表,逢到考试结束,我的几何卷子一般是贴在走廊里作为三个班级的老先生的。不少人都讲,老南瓜迪根辅助线是添了奥门里的,绝透了。我当时可谓横眉冷对千夫指,左顾右盼我最牛。

最令我讨厌的是政治课,老师了上面讲形势大好,连续多少年的大丰收,我用角尺捅一记线粉,吃头,吃头。线粉马上接令旨。手一举,不管老师有否看到就大声道,我有一个问题,昨日车泔脚的阿乡问我买粮票,听侬讲大丰收,我彻底糊涂了。哗,哄堂大笑。再看看线粉迪付得意的腔调,言下之意那不要看我门门勿及格,我提的问题还触了那腰眼里乏。久而久之,线粉除了数理化,样样都花。因为伊体会到了装戆的妙处,就是跟侬鞋里缠了袜里。迪种悟性,聪明人更难得到。虽然我在读书上帮不了线粉忙,但是从一个戆徒变成冷面滑稽,我想线粉完全受益于我俩那同窗七年。

中学毕业后,我因为学校在郊区,要住读,结束了和线粉朝夕相处的日子。线粉被分配到了一家剃头店,跟了一个老阿姨师傅。等我毕业后,又参加了上海郊区的一个大型建设工程,有辰光好几个礼拜才回家一趟。只要我回家,线粉就会来找我出去。走,上咖去坐一歇,我挺。我看侬书读得越多越木,像只萎灶猫一样碍头碍脑。到了上咖坐定,线粉一付悠然自得的样子,一看就是常客。

刚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后来发觉进出的女士都会朝线粉暧昧地瞟一眼。我突然发现线粉竟然已长成了一个很吸引女性的俊男。由于那小时候鼻涕的滋润,这小胡子比鲁迅还浓,那深不可测的一双大眼,照线粉娘讲是得我阿婆一付眼睛活脱似像。一米八的个头,一丝不乱的头发,近水楼台,每天下班后吹一下再走,当时最流行的前冲三。小时候的迟钝,更加给人一种深沉的感觉。

线粉吐了一个烟圈,清了清嗓子,阿拉师傅一日到夜帮我介绍女朋友,我被伊搅得头浑。我跟我师傅讲,介绍朋友的事体店里不要谈,省得人家唱我。师傅倒蛮拎得清。今早问我昨日夜里一块零头布掏了哪能。我讲,花头还可以,不过我算了算,套裁借不过来。伊马上拎清,凑了我耳朵旁讲,有数了,下趟帮侬再寻一个苗条点的。我扳扳手指头毛估估,一照面就蹦特的勿算,到现在谈了至少一打半了。我又没房子,急不出,只好稳扎点。跟侬讲,我摸到了一个规律,随便啥小姑娘,只要我约伊下趟碰头了外滩,从来没人徊头过。侬晓得啥个道理乏?(请听下档, 周末愉快)

上海弄堂里的小人物 – 我的同窗线粉 (2)2009-08-07 14:43:03
约会了外滩的道理,讲穿了蛮简单,就是外滩的环境。外滩的交通先不先占三分光。从延安东路外滩71 路终点站开始,朝北一路走,福州路是49路,海关是26路,九江路和南京路是20,27 路,北京东路外滩公园门口是48路。江湾五角场是55路,杨树浦有22,25,28 路,闸北,普陀一只角可调65 路。线粉咪了一口清咖,笃悠悠地说道。我除了狂风暴雨外,每天夜垮头都在外滩消磨辰光。有约会要来,姆没约会更加想来。侬想想看,我年纪一把了,要啥没啥,样样勿实岗,心里老烦。我发觉到外滩来兜一圈,敷两根香烟,心情就会好交关。

啥个叫赤屁股兄弟?就是我跟线粉之间的关系。大家拿对方的烂污泥底牌全部摸得色拉清。在旁人眼中坐了我面前的线粉,绝对是道行蛮深的老克腊。甚至还会想到,迪格老克腊有哎城府,跟只阿木灵也可以嘎有讲头 – 那看伊卖相蹩脚勿算,迪付账房先生的眼镜老早好进博物馆了。手里捏了一只咖啡杯好像残吐丝也要流下来一样的一副低能腔,想要听懂老克腊讲点啥也蛮吃力。人们根本想象不到线粉是我一手调教出来的。

线粉接着又点了一根香烟,我特侬讲,迪哎小姑娘跟我想法也差不多,才是来碰额阁头的。碍想想,伊拉听到下趟约会,大概已经算好了,下班乘几路来,徊头后调几部车子回去。横算竖算,再也没有比外滩更加方便的地方了。还有,要是侬了外滩看看周围,大家才是脚碰脚,没啥难为情的。所以我约小姑娘下趟碰头了外滩是十拿九稳的。唉,跟线粉相比,我真的是洋盘了,一点市面都不领。

了我刚刚出道开始谈朋友的辰光,又没啥经验。要是一开口就脱头落攀,一定喇叭腔。除了被人家当小阿弟白相,招势坍足勿算以外,还有啥个台型?所以外滩是一级了。因为靠了外滩堤坝旁的一对一对,档子之间真正就只有一拳头的空档。碰到实在想不出讲啥的辰光,还可以听听左邻右舍讲点啥。闲话讲转来,要想插一只档子还一定要来的早,来的晚了只好荡外滩了。除非有小两口蹦脱了,再好嘎上去,迪种机会凭良心讲也不多。

线粉掸了一下烟灰,继续谈伊的轧朋友经。头两趟我是当伊像真的一样,心里一直别别跳,像煞明早就要去领结婚证一样。格辰光我实际上是真心的,全部是为了小姑娘考虑,所以一碰两碰就得小姑娘碰僵。后来发觉自家才是单相思,莴上去被人家当冲头斩。就像我第一个谈的,格个卖相,条子,人家才讲伊就算比不上当年的胡蝶,也绝对不输给秦怡。伊吊牢我臂膀荡外滩的辰光,时常有猴急朋友蛮好了走路,会得一头撞到电线木头上,回头率勿要太高。

看来第一次的打击对线粉来讲是蛮闷的。线粉用手撩了一下面前的烟雾,先是阿拉师傅陪了一道看场电影,接着我第一趟就约了外滩。见面时我随口问了一句,饭吃过了乏,没想到伊隔手就是一句,还姆没了,我下班直接赶来的呀。我心里想,迪格小姑娘得我脾气倒蛮像,一点没虚头花脑,老实惠的。

我讲,到对面中央商场来一碗油豆腐汤哪能?伊是咯咯咯笑得来晡下去,讲我嘎土,油豆腐线粉汤也讲不理气。弄得我哭笑不得,侬晓得,迪两个字我是最忌的。好了好了,伊一面立起来一面讲,一样去了么,就再来两客锅贴,一只手顺势从我胛肢下穿过,头朝我肩胛上一靠,眼角再一瞟,我是骨头都酥透了。我从来姆没坏分坏得嘎爽过。

唉,没想到做出规矩了,每趟都像阿尔巴尼亚电影海岸风雷里的老大什利姆,在酒吧落水那一幕的“照原样再来一份”。迪格还勿算,伊讲外滩兜厌了,从中央商场出来还是荡荡南京路乏。走到邵万生,伊讲醉泥螺蛮好吃,少买点,秤半斤够了。我想,倒看勿出,小姑娘还蛮做人家。走到前面食品公司,伊又讲有个表妹,橄榄桃办话梅样样欢喜,我想伊良心嘎好,出来谈朋友还想到表妹,下趟待我一定不坍板。等我回到屋里一算,不对呀,半个号头工钿赤送啦。

第二天我跟阿拉师傅一讲,师傅轧出苗头不大灵光。格能嘎下去不来山奥,侬迪格才是肉里分哎,自家牙缝里省出来的,我再到我的老客人格的去摸摸底牌。师傅的老客人我也认得,每三个礼拜来做一趟头发,打扮得山青水绿,看得出是好人家出身。老客人是在地段医院排队拿中药时和一个老太太聊天,打听到老太太隔壁邻舍的外甥女长得蛮登样,再介绍给我的。反正阿拉师傅碰到人家就问,侬手头登样点的小姑娘有乏,是想给徒弟介绍对象。

又过了两天,阿拉师傅来上班时,面色不好。像煞有闲话要讲,开不出口。我就跟师傅讲,有啥不开心讲出来就好了,不要闷了嗨。师傅的眼泪水马上滴下来,伊讲对不起我,应该先摸清底牌。我讲是我自家勿好,我提出对象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人要登样,格么小姑娘的确登样,侬已尽了心,哪能好怪侬?师傅讲,侬硬硬头皮趁早断了乏。格只烂糊三鲜汤小纱姆也做过两趟了。我听了差哎当场厥倒。线粉用足力气拿只香烟屁股了烟灰缸里研了两记。

我马上拿支笔写下来,女朋友不好寻太登样的。我的逻辑是人生只有一次,不断积累别人的经验,就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线粉摸出打火机又点了一枝烟。看来伊今朝要大倒苦水了。想想伊也蛮作孽,心里有苦也没人讲。晓得伊底牌的人多数看不起伊,一帮点头朋友么,伊还不想讲得太多。反正我多听一点也好就此机会长哎见识。

上个月底又蹦特一个,线粉猛吸了一口烟接着说。小姑娘条子蛮挺,就是眼睛小了点。一开头谈了还可以,小姑娘只表老准的,从来不脱班。我最讨厌小姑娘摆膘劲,像煞一定要晚到五分钟才算有档子。小姑娘还有个优点是一双手老恰,连衫裙随手就裁出来了。缺点就是欢喜打扮,格行头翻起来是,真叫侬吃不消。我跟伊讲了不晓得多少趟了,不要每日中晌两分一碗汤,弄得来只面色一日到夜黄咋咋。讲不听,十趟出来倒有八趟不欢而散。不过有一样好,伊气量蛮大,只要侬再约,伊下趟照样出来。

线粉咪了一口清咖后又说,哪能会蹦特格呢,想想我当时火气也稍微大了一点。小姑娘讲屋里厢要翻房子,需要帮忙烧烧弄弄,大概靠十天勿好碰头。格么我想也蛮正常。那能晓得等到十天后我看到伊,差一点赫出心脏病。格两只眼皮才去割一刀,倒头的眼睛看上去像夜壶弹一样。我的火是辣辣焦冒上来,侬眼睛长得小我又没嫌贬侬,现在弄得来迪付脚高脚低的腔调,哪能带的出去?

我喉咙一胖,旁边人全部围上来了。有两只阿乌还当我了吃小姑娘豆腐,推发推发像要动手的样子。小姑娘是眼泪一把,鼻涕一把还搪了我前头。阿拉两嘎头的事体,跟那勿搭界。终算等格哎看闹猛的朋友散开了。我想想有一点心软,小姑娘被我弄得一哎落场势都没了。我问伊要我送一段乏,伊头点点。我看伊挤上55路,两只眼皮耷拉嗨,眼睛红的就像开水烫过的毛蚶,这就是最后一眼。线粉一口喝光了杯底的咖啡。我本来想讲两句安慰线粉的话,不过我实在想不出哪能去讲,我实在是一窍不通啊。
(请听下档,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winglin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生动的描写,交关老底子讲额闲话才忘记了,看了侬风趣的写作让我又拿伊拾回来了。“两只眼皮耷拉嗨,眼睛红的就像开水烫过的毛蚶”,迪两句,太好笑了。继续再看,谢谢侬!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有点辛苦,不过估计看完之后上海话会大有长进。:)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要是上海话里头再搭一点宁波腔就更加好看了.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开始读头一段阿猫就笑得来一蹋胡涂.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谢千欢喜。侬写格是老试上海话。老早上海人讲的。记得15年前在上海看了一部电影,叫做红粉,是王志文演格。本来情节,演员才蛮好的,想不到里相一点上海话的对白让我倒胃口。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多谢草教授校友的来访,留言及鼓励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味道. 希望仍用方言写续篇.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茗馨的评论:交关谢谢。
茗馨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是侬坚定的支持者,谢谢侬的生花妙笔,写活了我们心中上海的那段久远的记忆,如此的鲜活。太美好了。挺括!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姐鼓励。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只去过一次上海,你这文章还是90%看懂了,接着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