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含着眼泪的笑 -- 有感于周立波,小沈阳

(2009-07-17 07:39:24) 下一个

最近在茶余饭后,网上粥中,不泛对周立波,小沈阳的评论。一个演员能够窜红,总有一定数量的粉丝。我认为,作为一个笑星,首先要知道做人,才能不断升华,经久不衰。天桥的把式和大师的区别就在于对人生的理解。含着眼泪的笑--共鸣出自观众的心扉,这才是真正的艺术。


卓别林偷吃小孩饼干,然后绅士般的用手绢擦小孩的嘴唇;教领养的孩子如何拳打脚踢,一转身面对地头蛇吓得直哆嗦。这种情景是太平常了。而正是这种平常,引发了观众的共鸣,成了一场经典的画面。


侯宝林的“栗子味的老窝锅(瓜)”,简单的吆喝,生意经中含逻辑-- 绝!


老赵捧红小沈阳的春晚,我一点都记不得小沈阳的笑料。唯一有印象的是老赵的第一句--苏格兰调情(竖写横读)。相反,网友贴的笑侃国足,小沈阳的沈阳上帝“我是看不见中国队拿世界杯了“ 倒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立波, 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能使我在网上一连看完他21集的演出,自有他十数年的专业功底。但是,尚有待于拔高。贬低别人未必能抬高自己。周立波虽师承周柏春,但要做到神似那还缺火候,甚至可能永远达不到--周立波有流气。


70年代中期,我同学分到上海人艺打灯光,使我有机会常去那儿转转。当时滑稽剧团已解散,周柏春及一帮徒子徒孙均在人艺上班。和老一辈话剧演员朱艺,乔奇的咖啡相比,周柏春就是清淡的毛峰,为人相当低调,淳朴。79年看了一段周柏春,姚慕双的滑稽,其中说到文革时的遭遇,至今难忘


周柏春:想想那动乱的辰光,,,
姚慕双:哎,(无可奈何状),不要谈了,,
周柏春:我是西都想到了,,,
姚慕双:我嘎子仆的我骨灰箱也买好了,,
周柏春:现在没用了。
姚慕双:是呀,又不好送人,,
周柏春:要被人家吃耳光的。
姚慕双:伊到蛮聪敏,用来当梳头家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姚慕双:我嘎子仆的我骨灰箱也买好了,,
。。。。。。。。。。。。。。。
姚慕双:伊到蛮聪敏,用来当梳头家生了,,,,"
淳朴的语言,我是禁不住笑出了声。 还好在自家,要是在单位,别人还以为我有病。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