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剃头记

(2004-04-23 20:10:35) 下一个
剃头记 拙心 暖暖的阳光,漫漫的青草地,还有胡子拉查丈夫凌乱的头发在蔚蓝的天空下飞扬。 哈哈,又抄刀为丈夫理头了。 第一次为丈夫剃头的时候,丈夫给我讲故事,就是那个剃头的学徒工用冬瓜学,每次剃完就把刀往冬瓜上一插的故事。笑过以后,心里那初次操刀的紧张松弛了很多。可我真的从来都没有剃过头,而且我连剃头的剪刀也没有,用的是我剪纸的刀。我说,你饶了我吧,你还是上店去剪你那几根毛吧。老公求我:“我还得make an appointment, 他们剪头总把我的头发夹得生疼。老婆你帮我剪,我做你最爱吃的苦瓜。”(我知道他是心疼那几个钱和小费) 在丈夫的威逼利诱下,我终于举起我的“天下第一刀”。 哼,好歹我也是学过美术学过审美原理,我就不信我剪不好这几根发!把丈夫的头想象成油画布,把剪刀想象成画刷,把头发想象成色块。。。就是这样我在阳光下开始立体作画的处女秀。剪头发和画画真的有很多地方相似,一样需要构图,一样有明暗厚重对比,一样要考虑全局和局部的关系,一样要修修改改图图描描。。。丈夫的前额比较平板不够饱满,所以我可以少许留一点斜分的刘海为他遮一遮,不把缺点暴露出;丈夫的眼睛特别大可是眼神却有些呆。。。想着是剃头,可是看到丈夫明朗朗的眼眸在阳光闪下,我的脸不由的红了,有些出神。。。 “让我抱抱你好吗?”丈夫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提出非礼要求。 我恶恨恨的举起刀,“你不怕这个你过来,这叫正当防卫。” 我们忍不住一起笑了,结婚快七年竟然没有七年之痒,有的是更多的相知相亲。 剃头的时候,我只想让头发听我的话,按我想的那样去剪。可是头发就好象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你想剪齐的时候偏和你捣蛋歪歪的象是梯田一般,你想剪得有点层次偏偏头发生涩涩的齐整排队,让你好不气馁。其实我们大家过日子也就是这样,各有各的打算各有各的想法,有些想法做到了,有些想法在调整,有些想法没有办法实现。所以我们一边剃一边不断的调整我们的想法和做法,有时有点象拆了东墙补西墙忙了半天还是空忙一场于事无补。 剪完发已经日落西山,掸落丈夫一地的发,零零散散细细碎碎的。。。看着眼前的人竟然有几分疏几分熟几分眷恋几分怨嗳。。。 “回家吧。”丈夫一手收拾起凳子和剪子,一手自然的挽着我的腰和我回家。 依稀的想起最初接触他头发的故事。上海七月初的校园一直下雨,所以校园积水很严重。中午的时候,他说,我们去食堂吃饭吧。从宿舍到食堂有宽宽的水沟,我正犹豫怎么趟过去,他一手将我抱起一手拿着饭盒就这样一点都不顾旁人的侧视,我红着脸,将手指插入他微湿的发中,和他靠得很近闻到他头发的 味道,还看到他的头皮屑我却没有好意思说。 爱一个人就是,和他在一起不管做什么都快乐,就是粗茶淡饭也有味。 不爱一个人就是,和他在一起不管做什么都不快乐,即便锦衣玉食也怅然。 剃头可以剃出感情,你信不信?夫妻总有争执的时候,有时就放在心里头生闷气,时间一长就会发霉。可是小凳子一搬,夫妻两往草地上一站,几句亲热调侃的话一说,在太阳底下把心里头的闷一说,忙忙的剃完,再回家喝锅里敦的热汤。再看看自己剃过的那个人的头,怎么看怎么喜欢,就算不说喜欢眼前的人吧,自己剃的头能不喜欢?于是连带喜欢上那个人了。 我一直为丈夫剃头,直到出了那件事故。 那次剪头,不知怎么下手太重,把不该剪的剪了一大块,看上去就好象一块疤,我赶紧亡羊补牢可惜为时已晚。不得已给丈夫剪了个板刷头,丈夫是最不能剪板刷头的,否则不象民工也象逃犯。然后是第二天下午,丈夫搬着一个大纸箱从来没有那么早的早回家了。这头一剃光就真把工作给剃了,我发誓从此以后再也不给丈夫剃头。“剃了的头发还会再长,丢了的工作还可以再找。”丈夫就这样为我打气,还怂恿我再为他剪头,他是被我剪头剪上瘾了。也 是,我为他剃头他实在是舒服,不说从不夹他头发,就是剃完头以后还有干洗还有头部按摩,把他给美得。 后来女儿来了,剃头大军就更热闹。我帮丈夫剃头,丈夫帮女儿剪。。。最让人害怕的是有一次我看到女儿在daycare里面拿着玩具剪刀追别的小朋友,要剪小朋友的头发。 丈夫是很俭省的一个人,在欧洲三年他的头发全是同事理的,在美国三年全是太太理的。所以整整六年他都没有花一分钱,他有一次会玩笑般算,每个月省下理发10圆,一年120,六年就是720,再乘以8。。。我说你算了吧,再这样你就是葛朗台。 生活就是这样,在细细碎碎的平凡中我们感受到真实的快乐。贫贱夫妻未必百事哀,快乐其实和金钱的关系并不是太大。我知道在国内我是体会不到这份感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