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万花筒

生活象万花筒,多姿多彩
正文

读南挥北秃“爬藤随感”摘要

(2009-07-26 13:36:57) 下一个
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在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我的位子是在孩子的边上,和孩子平行,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陪着孩子一块成长,和孩子有许多共同语言,成为孩子最好的朋友的之一。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想要干什么,那就要千万注意了,这中间已有隔阂了。

方向:因为藤校的培养对象,是将来要对社会有贡献的正面人物。所以,优秀的苗子应该是正面的,阳光的,充满自信的,勇挑重担的,刻苦耐劳的,富于爱心的,敢于牺牲的。

态度:先鼓励,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我从来不给孩子压力。因为不懂可以慢慢教,慢慢学。但是,当孩子失去了自信心, 那就彻底完了。

时机:9年级是最关键的1年。如果孩子要上好大学的话,10 年级已经定了。 绝非吓唬人。因为11 年级刚开始, 就是全国的 PSAT 统考。通过PSAT 入围的15000 合格者,就是那些一流大学想要的学生。所以,等到11年级再想赶,那就为时已晚, 除非孩子有特长。如果孩子比较出色的话,我们还可以提前1年,9年级。因为10年级一开学,有一次不计分的PSAT,和当年的11年级生一起考。千万别小看这不计分的PSAT,因为一流的大学从那次考试就开始跟踪了。9年级,这是最关键的1年。如果可能,尽量把PSAT提高到200分上下。同时,尽量多选PreAP 的课。因为AP 的课是要求先上PreAP 的。有些男孩可能会成熟晚一些,那么10年级是最后的机会。

做法
1. 培养兴趣,搭配兴趣
- 不爱看书,就看电视,看电影,找孩子最有兴趣的专题。
- 如果孩子想要买一样东西,就从孩子想买的东西入手。若孩子数学不行,就例出几个同类型的产品,让孩子比较价格,哪一种产品更省钱,省多少,百分比是多少,等等。若孩子语文不行,就让孩子找资料,家长可先做一个范本。先例出几种相同的产品,比较优缺点,然后写一篇简短的总结 - 哪一种产品最合适。
2.孩子不动,我绝不死打蛮缠。而是耐心引导。等孩子一动,我这四两就要拨千斤喽。

环境:
环境对孩子的成长也是相当重要的。我个人的体会是中文学校几乎是必要的环境。
我认为只要孩子在学校不受到歧视,心情舒畅,那就足够了。当孩子感到压抑。受到压制时,那就要考虑转学了。

其他
解析几何是数学的根本。斜率是解析几何入门的关键。 2 年级,我开始教点的位子(坐标)。 4 年级,我教两点一直线,结合分数引进斜率。 我每次在教斜率前都给孩子们洗脑,告诉孩子们斜率只是分数的一种形式。多做习题,熟能生巧。渐渐的,孩子们真的能随手解不同形式的斜率题了。这样,解析几何已基本入门。由斜率搞懂任何两点的关系,直线方程就解决了。两条直线相交,两元一次方程又可解了。直线搞懂了,曲线就有基础了。斜率是解析几何入门的关键,因为它是两个变量的商,是高等数学中微商(导数)的一个雏形,而且导数的几何意义本身就 是曲线上任意一点的切线的斜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