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不相信眼泪

宠辱不惊,看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任云卷云舒。
正文

《《圆舞》》(关于亦舒-佳句鉴赏之一)

(2005-05-08 05:44:48) 下一个
<<圆舞>>是亦舒小说必看之选. :) 生活本身是一场表演,活一日做一日,给自己看,也给观众看,舞蹈的名称叫圆舞,双方经历这许多不同的事与人却没有与原先的舞伴离场. 最后说再见的时候,没找到对方....... *********************************** 1 当大人像小孩的时候,小孩只得迅速长大。 我维持缄默。 2 我肯定地说:“我要嫁给你,做你的妻子。” “啊,”他惊叹,“真的?” “因为你对我好,而且保护我。” “就为了那样?” “是。” 过了许多许多年,才晓得自己原来那么早就有智慧,可是,做人是讲运气的,在我感情生活中,并没有遇见 对我好与能保护我的丈夫,许多女人都没有遇到。 3 “记住,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玄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  少件衣裳,买过什么珠宝,因她没有自卑感。” 日后就明白了。  说简单点,姿态要大方,切勿似小老鼠偷到油,或是似小捞女找到户头。 4 做朋友便是做朋友那么简单,最恨别人去打听我的私隐,如果你认为值得付出友谊,让我们握手言欢,如  果不,那么去找别人,但别试图探听我的秘密。我的秘密,属于黑暗。 5 不知谁说的,欺侮人的人,从来不记得,被欺侮的那个,却永志在心。 6 “渐渐便来了,再过一阵子便恋爱结婚生子,小孩变大人,大人变老人,唉。” “恋爱结婚生子,就这么多?”我问,“事业呢?” “你像是有事业的女性吗?”傅于琛取笑我。 “怎么不像?” “要事业先得搞好学问,没有学问哪来修养智慧,怎么办得了大事,你若真想做出点成绩来,从现在开    始,痛下二十年功夫还有希望。”  我呆呆地听着。 “十年寒窗,十年苦干,再加上十足十的运气,才能有一份事业,你别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大多数人只能   有一份职业,借之糊口,辛劳一生,有多少人敢说他的工作是事业?” 7 惠保罗后来又来过几次,由我开门打发他走。 用的借口是“妈妈不想我这么早同异性来往。” 听听,这是有史以来最古老的借口,是女性对她们所不喜欢的异性说出,好让他们落台,蛮以为只是老妖 婆作怪。 8 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切莫得罪女性,”傅于琛无奈地牵动嘴角,“上次我的确有点过分,竟然趁她失意  时令她失威,女人太有办法,一下子翻身爬上来,叫敌人吃不消兜着走。” 9 最悲剧的一点是,母亲说的属实,我记得十分清楚,才十年而已,十年前她还十分娇俏可人,岁月环境对  她最最无情。 我绷紧的脸略为松弛,没有人会相信母亲曾经年轻过,当我老去,像她那种年纪的时候,人们是否也会吃  一惊:噫!这是谁,这么大声,这么惊人。 想到他朝吾体也相同,我默然。 10 他懂得欣赏伴侣的优点,茫视她的缺点。” “你还年轻,你现在不明白,”他温柔地说,“倩志是个值得爱惜的女人。” “这大概也要等到将来,我才会明白。” 11 “最下流的男人,才说女人是非。” 12 所以,什么头晕颠倒,山盟海誓,得不到鼓励,都是会消失的,谁会免费爱谁一辈子。 13 但日后,一直没有再碰到惠二,他扮演的角色,不过是要把好友带出来给我认识,任务完成,他可以淡   出,命运旅途中,每个人演出的时间是规定的,冥冥中注定,该离场的时候,多不舍得,也得离开。 14 “或许我害你一生。” “没有人可以害任何人,除非那个人愿意被对方害。” 15 年轻的时候总要证明这个证明那个,左证右证,永远的结论便是人家错自己对。人家上进,那是因为他爬  得似条狗,人家略为逸乐,那是腐败堕落,终是沾沾自喜了。 16 向往偶遇,在极端不可能的情形下,他见到我,我看见了他,心碰碰地跳,手底出汗,知道大限已至……  多么好,将来就算痛苦也是值得的。 17 “富足是一种心理状况,最富有的是满足的人,富有与金钱并无大的联系,承钰,这一点你要记得,三百   亿与三千亿有什么分别。” 18 “快乐吗?” “我所做的,只不过是我必须做的,与快乐有么关系?”他叹口气,“事实上世上一切同快乐有么关     系?” 19 “这是你选择成熟女性的原因。” “可以这么说,她们知道得到的才是最好的,比较懂得珍惜手上的东西。” 20 老觉每个人都是乞丐,自命运的冷饭菜汁盆中讨个生活,吃得饱嘛,已经算是幸运,冷饭中或混有烟头或  味道甚差,只好装作木知木觉,有什么选择?乞丐没有选择。 打那个时候开始,已有悲观思想。 偷生,没有人可以达到他理想的生活,都在苟且偷生。 21 我摊开手,“有什么味道,什么都要苦干二十五年,无论什么,一涉及苦干,即时乏味,二十五年后已经  四十岁,成功有什么用?” 22 “我们仍在舞池中,生活本身是一场表演,活一日做一日,给自己看,也给观众看,舞蹈的名称叫圆舞,  我不担心,我终归会回到你身边,你是我最初的舞伴,由你领我入场,记得吗?” 23 告诉我一个应结婚的理由。” “世上男人长得比你高的实在不多,起码你在日本不会找得到。” 姚永钦就是那样的人,他是那种以为浪漫便是一顿好的烛光晚餐,然后开了音乐跳慢舞的人。 母亲比我幸运,她还嫁得到卡斯蒂尼尼,我们这一代,不但找不到负责的男人,连懂得生活的男人也绝无  仅有。 24 “有没有计划?” “没有,我的生命没有计划。” “我想即使有也没有用,因有一样事叫命运。” 我啜着咖啡,是的,张伯伦说得太正确。 25 “快不能穿了,屁股越来越扁,肚子越来越凸,前后日渐同化,悲哀悲哀。” 26 实在不愿意见到他,只差那么一点点,已可以达成毕生愿望,但生活总与我们开玩笑,你计划的是一    样,发生的又是另一样。   胸口里充塞着泪水,但嘴角却牵动一个笑。 27 年轻的时候老认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现在却认为得到的才是最好的。 28 “我们做错了什么,承钰,如果这是圆舞,为什么到头来,双方经历这许多不同的事与人却没有与原先的  舞伴离场?” 过了许久,我说:“也许音乐不对,也许我们听错了,也许是另一种舞,不是这个跳法,我们表错了    情?”他落下泪来。 “但是曾经共舞,是我毕生快乐。”他紧紧闭上双眼,我把手帕还给他。 29 朝旅馆走去的时候,我一直想,一定是音乐不对,我与傅于琛,却会错了意,空在舞池中,逗留那么些时  候,最后说再见的时候,没找到对方。 ************************************* <<圆舞>>在线阅读或下载 : http://www.mypcera.com/book/xian/da/yishu/yuanwu/index.html http://www.booksea.com/xd/gt/zpj/y/yishu/yuanwu/index.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