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蛇,报恩,及其他

(2005-05-06 23:49:07) 下一个
白蛇传是我非常喜欢的民间故事,故事哀而不怨,艳而不俗。可惜被日本人抢先拍了动画片,虽然已经成了日本动画的经典,造型和我想象中的还不完全是一回事。我小的时候在杭州住过,断桥残雪的景色也见过几回,和杭州其他的景致一样,透着江南独有的精致的俏,还有些许空灵的悲。在这样的氛围中,是很容易爱上一个温柔羞涩,又带着谦谦君子风的男人的。我脑海中总有一幅白蛇和许仙初遇的画面:小青(注:在有的版本里她是一条青鱼,在有的版本里她是一条青蛇)打着油纸伞,白娘子微微地回头,后面断桥深处,是许仙(或许宣)打着另一把伞的背影。白蛇传的故事到底始于哪朝哪代,众说纷纭。原先是个瓦肆里的八卦段子,那是确定无疑的了。较早的版本竟是教青年子弟戒淫的,就是一个少年被妖怪所媚差点儿丢了性命的故事。故事很老套,把白蛇换成狐狸精,也是一样讲。估计说书人也需要创造不同的妖精来满足看官们对花色品种的需要,否则是会被砸场子的。故事传着传着就变了。我想也许思想开明的青年人认为一个白蛇变化的美丽女子非但不可怕,还很有异类神秘曼妙的情调。再说原先的情节也很经不起推敲:许仙乃一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白蛇既然想拿他来果腹,或者练功,何必费那么多事以身相许呢?如果梅超风也采取如此效率底下的策略,不仅一百年练不成九阴白骨爪,恐怕还得不幸沦为烟花女子。在滚滚红尘中,在千千万万的俗世男子里,白蛇为什么偏偏嫁了许仙?她一定是爱着他的了。有几个非常流行的版本描述了白蛇报恩的过程:一种说法是许仙八辈子以前是个小牧童,看见一只乌龟(法海前身)要吃掉一条小白蛇,就把乌龟打跑了。白蛇于是一心报恩,练成不坏之身(相比之下人类的生命是多么短暂脆弱),终于在几生几世后找到了许仙。台湾电视剧采用的就是这种说法。另一种说法是我小时候在杭州听到的,更加具有传奇色彩。说许仙小时候在街上看到一个卖汤圆的疯子,一个汤圆要一两银子,没有人理他,只有许仙吵着一定要吃。家人宠儿子,只好给买了。谁知吃了汤圆之后小孩就一直不肯吃饭了。家人急得到处找那个疯老头。终于找了七天在座桥上找到了,老头正要走,家人死死拉住,要他说给孩子吃了什么。老头长叹一声,在小孩背上拍了一把,许仙哇地一声吐出了那个汤圆,掉到了河里。老头说了几句类似“没有仙缘”之类的话,就不见了。原来老头是神仙,那个汤圆吃了七七四十九天后就可成仙。汤圆掉到水里,被一只乌龟(法海看来永远是乌龟的命)和一条白蛇争抢,乌龟没有抢到,于是怀恨在心。白蛇呢,也遂大长了功力,为以后变化美女找许仙报恩做了铺垫。这两个故事都很曲折动人,无意中的善事竟致一美女来报恩,光这一点就足以让人想入非非。从此法海就从原始版本中救苦救难的高僧变成了挟私报复,拆散人家夫妻的坏蛋。故事里的坏蛋一般都可以得逞,否则故事就不成为故事,至少不是一个情节动人的故事。当然法海的离间也并不突兀,许仙有所有温柔男子的优点,当然也有所有温柔男子的缺点:他软弱怕事得很,也多少有点人类的自私。这一点我们不用过多批判他--这是没有办法的,谁让白蛇爱上的是一个人。西游记里的妖怪们倒是对爱情捍卫得决绝得多,如果他们有爱的需要的话。譬如牛魔王,为了一只狐狸精和老哥们孙悟空拼了个你死我活。如果许仙也跳出来大叫一声“呆!你个秃驴!”拿着鸡毛掸子和法海拼个你死我活的话,看官们倒是看得痛快淋漓了,许仙也离牛魔王不远矣。所以许仙没有跳出来,而是傻乎乎地听法海的话,拿着雄黄酒去试自己的老婆。在这一点上许仙还是有教养的,不至于象水浒英雄们那样怀着施耐庵变态厌女情节举着大刀片子到处乱杀女人。可惜许仙除妖不成,倒先把自己吓死了。害得白蛇为他舍命盗仙草。到了这个时候,报恩这件事已经有些乱了。报恩做为一个工程,其实注定了失败,没有目的,没有衡量的标准,没有终止的具体时间,真是情天恨海,没完没了也。许仙是不愿意和一条大蛇继续生活下去了,但也绝不愿意杀死她。这时候那个杀千刀的法海又来捣乱,把许仙骗到金山寺里当了一个目的不怎么纯的和尚。作为这样一个软弱自私又有点良心的男人,这也许是最好的归宿。但白蛇还是不依不饶,追将上去,竟至水漫金山,荼毒无数生灵。为了这件孽障,白蛇被永镇雷峰塔下,非到西湖水干,雷峰塔倒不得出来。雷峰塔七十年前就倒掉了,西湖水干还有待于我国的进一步沙化,估计你我都不太容易也不太愿意看到。看到这里,报恩的白蛇就有点叫人想不通:你不是来报恩的吗?你给他做了老婆,生了小孩,帮他开了药店发家致富,还把他救活,已经足够了。即使你自己觉得不够,对方也已经在说了:好了,可以了,我已经不要你了,你走吧,回你的山洞去吧。指令一下,也该结束了吧。可你为什么要费那么多事,造那么多孽,只换来个终生监禁的判决?让我来告诉大家为什么。这里还有一个版本,也是我最喜欢的版本,说的前缘是一样的,小牧童也好,小圆子也好,都不重要。故事从白蛇来报恩开始了转折:白蛇历经几世找不到恩人,经仙人指点,要她元夜去杭州城内找到“最高的人”,便是了。元夜的景像,自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之处,哪里分得出谁是最高?忽然白蛇见一少年坐在枝头看灯,书中也没说长得如何剑眉星目,只是电光火石间,白蛇竟被迷了魂魄。遂忘了今生前世的种种缘故,尾随这男子而去,又演出了断桥“巧遇”一幕,在清明时节的纷纷烟雨中轻轻地递过那把早已为他准备好的伞。顺便一提,“伞”在中国的传统中谐音“散”,在江南一带的土语中更是发音一模一样,此情此景,更添伤悲。结了姻缘之后,白蛇一日忽悟:自己生生世世找寻之人,正是此人。原来坐在枝头之人,岂非最高?这是我最爱的情节!世上的爱情,其美好之处莫过于此,无论我们因了什么理由来这世上,也不管前尘往事订下了多了因缘,被爱情击中的那一瞬间确是毫无理由。一切的一切仅仅是源于自己的感受,自己的选择,日后才会无悔。有了这一段,白蛇才成了一个活生生的有爱的自觉的“人”,勿庸置疑,白蛇活得比我们中的很多人,更完整,更象人。在这之前,白蛇充其量只是一只忠诚的畜生,一个报恩的机器,我们也很有理由怀疑,也许报恩也只是她修行的一部份?从此不难理解白蛇的种种作为,甚至冷酷无情的水满金山都值得人们同情。恩有报完的一天,爱情可是没头没脑,无休无止的,漫了一座山又算得了什么呢?人们掩不住对白蛇的同情,于是安排给她一个中了状元的儿子,总算让俗世的人们稍稍得了点慰籍。其实雷峰塔里的白蛇根本用不着这些,我相信她的无怨无悔。香港的电影“青蛇”中,最后张曼玉演的青蛇一刀刺死了许仙:“你应该和姐姐在一起。”我看了摇头:导演要杀了许仙,无非是因为觉得他忘恩负义。可是男女间的恩义,又岂是如此计算的?只为那当初那一瞬间的决定,从此便恩恩怨怨无从清算了,为了你的也是为了我的,伤了你的也是伤了我的,永世不得翻身,也只能怪自己愿意。小时候听过一个谜语:“为了你打我,为了我打你,打死了你,流我的血。”答案是蚊子,看多了世间痴儿女,觉得答案应该是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B2 回复 悄悄话 unbelievable, speechless...
真无邪 回复 悄悄话 赫赫, 第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