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毛府的博客

我是人海中的一滴水,也愿折射出太阳的斑瓓,与这红尘中的璀灿熔为一体!
正文

七毛忆父亲系列-小文篇3老爸童年之二:绑票

(2009-06-24 03:42:13) 下一个
老爸童年之二:绑票,
老爸就是一根苦菜花,我总觉得苦菜花既然是花,还是有些娇弱的,我的老爸就象一根坚韧的草,经历了无数的苦难,生存了下来。老爸的童年苦,除了常见的苦难,缺少家庭温暖,生活贫苦之外,他还经历一些非常的苦难,如替堂嫂坐牢逃跑时迷失在风雪中、被土匪扔在风雪中差点冻死。老爸常说他命大啊,多次历险而大难不死,我们几个子女都会感到庆幸,没有了老爸哪来的我们一大家呀! 谢天谢地,我的老爸他生命力那么强,我才有机在这个花花世界走一回啊。回到主题来,说说老爸的的这些苦难经历。
当年还是解放前,老爸他三四岁时,在一个北风呼啸、冰雪埃埃的冬天里被一伙土匪绑了票了。各位会问了,土匪吃饱了撑的,绑个苦孩子干吗?这还得交待一下老爸的家族。我老太有三子,我爷爷是中间。在我们家乡有句俗话:“老大娇,老小娇,中间夹个受气包”。我爷爷小时候受不受气我不知道,那时还没我呢。只听说我爷爷不成气候,爱上赌博,娶了我奶奶,生了一儿一女,仍是不负责任的主。老太更是看不上眼这个不成景的儿子,自然,他的老婆孩子也就入不了家长(老太)眼。
话说上一回土匪抱了老大的儿子,我老太急急忙忙赶上大车,装上钱粮去赎了孙子回来。土匪得时隔半年,又打上了这家的主意。抱了老太的另一个孙子去了,只等着钱粮送进来了。左等没人来,右等没钱粮来,土匪找来线人一问才知道,这回抱错了,本想抱老三的儿子,错抱了赌博妖的老二的儿子(我老爸)。家里没人当这个孩子是回事,土匪这回赔了力气、几顿饭,还没得到钱,知道也没希望了,就在大雪天把我老爸扔在扔了一个大沟中。被一个早起拾粪的老头看见,通知了我舅爷(老爸的舅舅),接回了家。老爸被冻得只剩下半条小命,我舅爷和舅奶赶紧有热水热饭把另半条命要了回来。
我们一直认为,不是命大的问题,估计是土匪也有侧隐之心,通知了们的线人,让线人透的信。因为雪天里一般没有人一大早出来拾粪,那么小的孩子,为何刚好有人认出来是某人的外甥。否则的话,小小的老爸就会因没人发现冻饿而亡。
我老爸总对我们讲,他的舅舅救了他一命中。在我小时候,去舅爷家拜年,舅爷很好,舅奶小气,收下我们的礼物就让我们往回赶。小时候,过年去亲戚家拜年,都是图谋着吃上一顿大餐,再落上点压岁钱。可是到了舅奶家,礼物带的比别家多,压岁钱比别家少,我们就每年轮流去,轮上的就没办法了。路远不说,碰上雪化泥泞,饿着肚子赶路,真不是好受的。所以,有时我们不愿去,老爸就会大发脾气。除了我们去之外,他还会抽空去亲自拜年,以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舅奶小气,可若我们说了她的坏话,老爸是决不答应的,这里还有一些另外的缘由,下回我来讲老爸两次坐牢的经历时会有交待,欢迎朋友们继续垂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