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中

我是一本打开的书,......
正文

一张老照片

(2017-03-18 07:23:57) 下一个

这是一张飞虎将军陈纳德和夫人陈香梅二战期间在上海的新婚照。在《文学城》上偶然看到,让我激动不已。他们当年所住的这栋别墅正是本人工作过的上海市第二肺科医院老九号病房。这栋别墅位于现在的虹桥路1440号,整个区域1949年前是著名的美华新村,大约有几十栋高档别墅,宋子文等人都曾在此地住过。记得其中一栋带有圆形舷窗,外型酷似船首,极具特色,为一个船公司老板所有,后来是我们的十三号病房,而民国时期的德国领事馆则变成了十号高干病房。陈纳德夫妇的别墅用了很多玻璃材质,别称水晶宫, 当时虽然已经失修多年,但还是“美人迟暮”,外型内部还算完整。

1949年以后,政权更替,屋主大都弃房而去,美华新村及其200多亩土地都被收归国有,改成了上海市第二结核病医院,即后来的第二肺科医院。

我在那里做住院医,回想起来还是有很多老传统,前几年实行“住院制”,住在高干病房后面的一栋小楼宿舍里,急症抢救随叫随到,胸部透视、气管造影、胸腔插管、呼吸器使用都是必须技能。内科老师大多是法国人震旦医学院毕业,如汪钟贤、陈立基、沈品端,后来又有同济医科出身的急诊专家万文玲等人。胸外科更是人才济济,有震旦、同德的老前辈裴广廷、蔡钦主任,前期还有留美的邱少陵等人。

不过,最为“痛恨”的还是汪钟贤老师,查房时经常当着众多医师和病人,对我写的病史“吹毛求疵”,竟然还说:如果有一天,我在你的病史里找不出毛病,你就过关了。

我当时差点昏过去。现在想想也是羞愧难当。

扯远了,看照片吧。

补叙:第二肺科医院后来名义上和第一肺科医院合并为“上海市肺科医院”,实际上主要骨干医师都分别去了华东、六院、胸科、龙华等医院。我猜想,其中一部分原因,也是瑜亮情结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他并不认为"不耻下问"是用词不当.有人天生就是直言不讳,傲慢无理.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睿智与弱智:
“病史”应是“病历”之误;顺便指出,您的"不耻下问"也是用词不当。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既然是你写出来病人的“病史”,为什么不就称之为“病历”,简单明了,更让读者容易理解。病史其实是病人曾经患过病的历史纪录,是病历的一部分。除非你是有意识在强调,你所写的病例除了病人病史有些不足其他部分都很完美,那就另当别论了。无论是医生询问病人的病史,开出的处方,治疗方案及一切有关的医疗处置,作为住院医或是主管医生所有的文字记载,是否又都应该称之为病历?对不起,我只是不耻下问。谢谢回答。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您说的对,是我写的病史。对不起,没有阐述清楚。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你所说的“病史”是病人的还是你的?给人的感觉,好像是你住院了。我觉得应该是病历吧?!老师认为你写的病历不合乎他的要求......!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