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乱弹小资

(2009-06-17 22:02:31)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既不象龙虾,有文艺界背景,又不象祥子,有阅尽众生的经历,所以,只是看大家说的热闹,凑个趣,大家千万别认真。

 

我不懂小资,但是从字面分析,这个词,绝对是中国自创的。顾名思义,小资,就是小资产阶级,不是大资产阶级。遥想中国当年,哪里有资产阶级?咱是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就算有资产阶级,也不过窝在上海那一小疙瘩苟延残喘,被我们无产阶级专政团团包围。所以说到小资,关键就是要和国外拉上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国门打开,资产阶级开始反攻,这时才有小资产阶级生长的机会和土壤。可是,任何东西到了中国都会成为同化的对象,所以中国的小资也不可避免的带有中国国情的烙印。而在国外,标新立异的有一个叫什么波西妈妈米娅的东西,我也不太懂,据说是文艺界的挚爱,这要向龙虾请教。中国的小资们,兼收并蓄,把国外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和波西妈妈米娅结合,终于修成正果,形成了中国社会不能忽视的一种社会现象。

 

我自己对国内小资的理解很浅薄,基本上我认为要什么事都要超前一步才算小资,比如,人家都看青年文摘,小资要看美国的读者文摘,人家都喝豆浆,小资要和速溶咖啡,人家和速溶咖啡,小资要和咖啡豆即时研磨的煮咖啡,人家都看国产电影,小资要看原声电影(不带字幕的),人家都说TMD,小资要说SH-IT,人家学会说SH-IT,小资要说FXXX. 如此种种。 

 

至于在澳洲,如果想标新立异,就要去东区这种艺术家云集的地方,他们是引导trend的先锋,并以此为傲,在那里吸毒也可以成为艺术,让名流竞相尝试。如果是在卡帕马达,吸毒就是下三烂,和上流社会毫无相干。如果说小资,就要去north shore, 那里才是真正中产阶级生活的典范。

 

至于我自己,最大的梦想是成为大资产阶级,如果不能实现,退而求其次,天天早上豆浆油条米粥小菜,看着窗外菜园,牧场,看着蓝天白云下牛羊静静的吃草,我心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