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无狂想地

曼舞飞絮的羁旅,小小的足迹漂泊在文字里,随心而来,随缘而去,随意而游,随喜而嬉,天地一痞。
个人资料
ling198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政治观点交流片段

(2011-12-05 17:17:51) 下一个
重回诗坛学习是岁末年终对自己的期许,自己也确实重拾诗笔。虽然笔头困顿,思路狭瘠,还是继续使力。 最近台湾总统大选,三位侯选人辩论的实况转播与接连的政治名嘴评论没少看, 有些萦怀感想,隐约模糊尚待成行。 正巧曲师游览八达岭雅拟一首五言律诗,霎时触发共鸣,诗坛里衔接佳律不断翻新。潜心学习之后我也怯怯下笔步韵, 无法理顺的感怀于是被捕捉成形,也一一理清。对马政府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方针,内心原来还是认同的。认同是我自己的认同,是不是台湾多数人的认同有待大选结果确定。


诗坛还是个相对平和的论坛,但平和之中仍然爱憎分明。 无可厚非的,诗人们还是有内在或外显的意识形态。鹰派,鸽派与中立派在诗坛也一应俱全,既有如自己一般的和平鸽,免不了也会有斗志昂扬的战斗鹰,于是就有了诗词之外的各抒己见。究竟是文字交流还是剑拔弩张的对立,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因为花了些时间理清了思绪,写了跟贴,有了交流片段,想想还是搬回自留地,日后纪念吧~~


导火线是野诗兄(Wildpoet)的五律:

【五律】 台湾 (野鹤乱飞格)  by Wildpoet

少小识台湾,不能同戴天。
弟兄遥百里,贫富远多年。
满国评贪腐,三党比清廉。
红旗若有种,贴上半边蓝。


今观2012台湾大选第一场候选人辩论会(视频),不胜感慨。台湾先我大陆富裕,先我大陆民主, 现在又先我大陆廉政。直觉是中国真正复兴腾飞的希望在台湾。大陆今后的立国方向,真的可以借鉴台湾这几十年的经验: http://bbs.wenxuecity.com/taiwan/434541.html

Ling1984: 
野诗兄忒有guts, 这年头敢说实话的,不多。意识形态作祟,多数人无法理智看待两岸问题,谈政治最后都会不欢而散。

Knoebel:
在美国上台湾人开的文学城还谈什么敢说实话。。。搞反了吧


Ling1984:
思思,文学城只是舞文弄墨怡情之一隅,我说的敢说实话是在中国无拘无束畅所欲言。

Knoebel:
哦~,那误会了~不过其实说的人很多,国内的这种说法到处都是,被不被采纳或被官方媒体报道而矣。别说这个,如今国内的那些个网站,连直接拿污言秽语的谩骂都到处充斥着的,绝对比WXC删的少得多,你去任何一个国内的微博呆上几天看看就知道了。别说个人了,南方报系至少能算半官方的吧,别说批评土共政策的了,连招摇谩骂都敢上。

Ling1984:
喜见这样的转变~~向上提升共同进步喽~~
二三十年前的台湾,是先从小杂志小报刊小鸣小放开始,牛步蜗步都比原地踏步有展望。


*红袖添乱*

这个实在不清楚,他们的政法系统确实是搬美国的
不过他们的经济搞得不错是不是因为他们是个小岛,比较容易,我们可就忒大了,不好整。
清政是好一点,因为他们舆论自由做得还不错。陈水扁该除外,读诗。咱就读诗:)节日好!哈哈~~,诗野没错啊:)习惯叫这个了,不许倒着叫我~~

Knoebel:
是,你说的size的问题和当年小范围的红色割据政权内的固有优势类似。不过仅此而已,更重要的区别在于如今的台湾却不可能有当年土共那个后劲能推翻现在中国的土共政权。现在的土共若不是为了促统的长期战略,随便掐掐两岸经贸,台湾经济N多年前就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了。而当年的在野党政权还随时遭到围剿,相形之下,要台湾的几个或任何一个主要政党领导整个中国,并没有什么说服力。怕是痴人说梦。

Ling1984:
思思,读了你的论述, 你觉得促统有意思吗? 按照你的说法,随便掐掐两岸经贸,台湾就蜷成一团,圆圆向后转,有什么战略利益?

Knoebel:
当然有意义啦,我支持和平促统啊。所谓掐掐的假设只是为了说明台湾的经济发展有其特殊的地缘因素而不是其政权形式决定的。并不是说不应该优先执行促统的战略。

Ling1984:
有个问题是促统前要考虑的。 台湾的民选直选制度是积累二三十年前仆后继抗争一党专政而来,和香港官派不同,GCD如何因应政权可能面临的挑战?如果在台湾无法维持GCD的一党专政,其他内地省份难道不会群起效尤?  所以,一党专政的局面危殆是和平促统的必然。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罢,GCD之外必须存在一个反对党是无法阻挡的趋势。

Knoebel:
土共给于台湾的一国两制的统一条件非常宽,远比香港大得多,大到连大陆这边的国歌国旗都可以共商统一不但同意保持原政权,土共根本不介入,更许诺不派兵进驻,经济上更是一如既往的向台湾政策倾斜,只要台湾承认一个中国,不做美国的棋子。这在世界上也没有先例。可是台湾至今也不肯,大陆给于的长期的经济支持换来的结果反而是越来越往台独走。显然是台湾政府自己担心自己被吃掉造成的,土共肿么会有你说的因为统一了就担心其他内地省份难道不会群起效尤?难道你觉着是土共担心掌控不了大陆的局面才导致不能统一的吗?

另外关于一党的问题,呵呵,土共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民主集中制,除了早期非常时期内有过权利过于集中一人的情况外,既没有世袭,也没有个人执政,中央政府领导集体的和平换届已经实现了好几轮了,时间也固定在十年。没有直选但是有不同级别层次内的选举。普通群众不知绝大多数执政内幕的情况下就选择最高领导人本身就是个笑话,又费马达又费电,无非一场闹剧而矣。就算是以后大陆成为两党(土共自我拆分也罢,其他政党壮大也罢),沿用这种民主集中制的方式也比直选更有意义和效率。

Ling1984:
思思,你是GCD内部知情人士吗? 对于高层的决策如此有把握且了如指掌? 我对大陆现今的党政军制度不了解,但是,我对台湾二三十年的政局转变十分明白。 我先问个问题,如果不加入GCD,在大陆能担任公职吗? 解放军的高阶军官中可以有不入党的吗? 促统后,军队是什么形式?

Knoebel:
这不是我猜的,这是土共自己这么跟美国台湾公开谈的。金一南的公开演讲报告你自己去了解一下好了。台湾自己惦记着胎毒,美国为了造成大陆胁迫台湾的舆论也根本不会在媒体上宣扬这些。这个世界的媒体话语权还在西方,你以为你知道什么?关于土共,不加入共党当然能有公职,只是不能做到高级政治领导而已。学术界研究所一把手的所长十年前就可以是党外人士了,中科院神经所目前是所有中科院里生物类支持力度最大的,所长在十年前就是伯克利的台湾籍教授。军队当然不行,但是和台湾没有什么关系,他们答应统一的话,土共早就同意根本就不会派军队。

Ling1984:
思思,给个确切的link, 否则大海捞针呢! 况且YOUTUBE的视频很多以假乱真,难分辩的。我村子里还有许多人擅长模仿,那叫一个真哈~~  金一南少将很是让思思倾心,我有空再去膜拜这位神圣。  另外我不怎认同世界媒体话语权还在西方, 很多事情与我无关我不想知道, 与我有关想知道的也不会听信啥特定媒体的propaganda. 就算头发长见识短,也知道不能只凭一家之言就论断,更何况是一人之言。  世事无常, 唯一不变的真理就是“无常之变“。 为了答谢思思写这些帖子的辛苦,我也贴上一则不明真伪的视频。反正,我看了, 信或不信,由你。(视频贴在帖子末)


Knoebel:
政治选举的电视辩论和演戏木有本质区别

Ling1984:
还是有点区别,演戏可以从小生演到老生,爱演多久演多久,这选举辩论四年一轮,怎么也得好好演四年。演完还不能卸妆,人民还可以把演员罢免。演吧~装吧~~

Knoebel:
关于直选,我上面的跟帖说了,木有太多实质意义,逗大家玩而矣。所谓人民通过选举罢免更是无稽之谈,想象成分居多。

Ling1984:
但是,可以把贪腐的卸任总统关到牢里不是无稽之谈也不是逗你玩~~更不是想象~~ 大家不都是额手称庆吗???

Knoebel:
是吗?花了8年时间逮个卸任总统玩好玩吗?若非民直选压根就不会是成水扁上台,正是利用了直选忽悠难以知道内幕的普通人的弊病成水扁的枪击案效果才得以顺利实施如愿以偿,否则压根没有这八年时间。到底是台湾人民自己争取了打倒了卸任总统还是被这样的总统选举制度浪费了时间?

Ling1984:

思思,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部宪法或一套制度在刚开始的时候就是完备的。修宪与修法都是必须的,
你应该也同意这说法,如果你不同意,也可论述你的观点。  既然修宪与修法是必须,问题就产生了。到底是那一群人掌握这个修宪与修法的权利,这一群人是否能够代表超过半数人民的民意,并且尊重另外那小半数人的争议,这是法治社会的基本前提。  如果有这权利的只是金字塔顶端的精英,或是专政的一党, 完全没有其他制衡的力量,那是另类的政治独脚戏。  台湾已经从这样另类的政治独角戏走出来, 虽然走了二三十年, 但是,至今没有台湾人后悔过,你要台湾人再走回头路是不可能的。 如果任何人是因为智商太低容易被忽悠而必须被智商高不被忽悠的人所代表, 那是政府没有做好普及教育的措施,是政府失职。 任何一个人,无论多卑微,多无知,他都有权利作他自己的选择。 白骨精或知识份子或是有背景有给力爹娘的中上流人士要剥夺这样的权利都不是法治社会该允许的。  另外, 一个法治社会如果集体选择被忽悠,那是选民迈向成熟必经之路, 民主的素养就是这样一步步提高,一阶阶盘旋而上。你看着着急或怒骂几句,我却欣然看着它成长茁壮,像是看着一个孩子犯错改过再努力。 民主是台湾人共同的孩子,癞痢头的孩子是自己的好, 我理解台湾人的拙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