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正的自由(2):谁是我们的王

(2009-08-14 21:43:04) 下一个


针对百姓的发难,撒母耳首先简短表明了自己在神面前清洁的良心和忠心;接着,针对他们的不信,先知以大而可畏的历史事实将耶和华的作为清楚摆在以色列人面前。撒母耳指出,以色列人要立王的实质是要自己做主,不要神做他们的主!为了使以色列百姓知道他们立王得罪了耶和华,撒母耳祷告神。当时正是收割的季节,本应干旱无雨;但先知一祷告,顿时雷声大作,暴雨倾泄,百姓吓得在地上哀求。撒母耳趁机劝勉他们:尽管他们行了恶,只要悔改归向神,神必不丢弃他们。但如果继续行恶,他们和他们的王必一同灭亡。

这些经文是先知撒母耳对以色列人所讲的最沉痛、最语重心长的话。但是,你们知道吗,这实际也是主借着撒母耳的口,讲给我们每一个人听的。你们可能会说,撒母耳的时代与我们隔得太远了,我们比那时的以色列人好的多。

其实你我都与那时的以色列百姓一样,一心要为自己立“王”。这个王就是我们里面的自我,是我们的意志。意志在我们的里面是掌权的,这本是神造在我们里面的,因为神爱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爱祂,祂就赐给我们自由。所以,我们的意志又称为自由意志。正因为神是赐自由的神,祂才要把以色列人从为奴之地领出来。

早些年,在我和你们父亲的国家,“自由”被当权者视为洪水猛兽。他们否认上帝,否认上帝赐给人的自由意志,为要将自己的意志加在百姓身上,就像埃及人剥夺以色列人的自由一样。当我来到这个国家,立即感受到自由的宝贵。但是我却发现,“自由”在这里被肤浅地理解,常常被滥用。许多人将任意妄为当成自由。这样就恰恰将上帝赐给我们的宝贵自由出卖了
---出卖给了肉体,出卖给了罪,出卖给了撒旦。当我们任性地与爸爸妈妈对抗,与老师捣乱,只喜欢鼓励,不接受责备、纪律、警戒、和道德规范的时候,我们正是在出卖上帝赐给我们的宝贵自由。我们沉迷罪中之乐,却不知道祸患正悄悄来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不遵守交通规则,疯狂飚车时,车祸随时都会夺走我们的自由和生命。

当代社会中,人们越来越偏离敬虔的价值标准。自我中心、藐视道德、非法性行为、甚至同性恋,都打着自由的旗号大行其道。结果,家庭被破坏,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任。人们被自己肉体的欲望所奴役,没有指望。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