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各篇(10):返乡未至,截杀当前

(2009-08-10 10:25:42) 下一个


摆脱了拉班的追杀,雅各又不得不面对冤家对头以扫(《创世记》
32:1-21)。

神一开始就知道雅各的担心,派使者保护他。雅各明白神的看护,就给那地方取名“玛哈念”,意思是两营兵。这两营的天使天军同时也是欢迎雅各回到应许之地
[1]。雅各由此大得安慰,也更清楚地抓到神的应许。

所以,雅各向哥哥以扫传达一个信息(《创世记》
32:4-5):你是主人,我只是仆人;无意与你争夺长子的“名分”和祝福。此时的雅各已经完全明白了“大的服事小的”的启示:那属天的长子名分根本不是我自己够骗取或夺来的,神本来就已经给了我;而世界的名分我现在甘愿给你。可见,雅各的确已成为一个以属天的眼光看待一切的信心伟人。

但是,派出传信的人报回的消息使雅各惧怕愁烦:猎手王子以扫带四百人迎着他而来。没想到,一别二十年,哥哥的怒气一点没消,依然用刀剑对着他。面对这个巨大的难题,雅各没有停留在愁烦和害怕上,更没有“听天由命”;而是在神面前切切祷告,本着信心和对神的真实认识与神较力。

首先,雅各说:是袮带我出走,也是袮带我回来,我行在袮的旨意中;但这十字架的道路其实是袮给我的恩典,袮赐我的一切本不是我所配得的;雅各称神为“我祖亚伯拉罕的神,我父以撒的神”,实际是把自己放在一个约里面,指出我不配得的恩典完全在乎袮要延续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直接指向神的信实。接着,雅各把面临的生命威胁以及自己的惧怕摆在神面前,求神拯救;因为袮应许我的不是死亡,而是后裔多的不可胜数。这样美的祷告神怎会不听?

与神较力之后,雅各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与神同工,开始了与人摔跤的准备。首先,雅各预备重礼献给以扫;也对可能的攻击做出逃脱的安排。如果我们想要神在敌人心中动工,自己要先做出友善的姿态。雅各的确是个尽心尽职的人。





[1] 参见约翰卫斯理的《创世记》注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