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学好钢琴的

(2013-01-07 10:40:39) 下一个
家有两琴童,老大从4岁多开始学大提琴,一直在学,在我们这个9万人口的小城市也算是拉得很好的了。老二小两岁,从小就跟着我听哥哥拉琴长大。在他4,5岁开始,我每年都会问他一两次,要不要学什么乐器,他总是这样回答:不要,等我长大一点吧。 到了7岁时,可能对乐器有些心动,也可能为了让我不再问他,他跟我说想学钢琴。

我们这个小城,文化学校可以学钢琴(老大四岁开始就在那儿学二大提琴了),但要等到9岁才可以开始,而且9岁是否能开始也不一定,因为有很多人排队要学钢琴。钢琴和吉他在文化学校最热门,那时老大在那儿排队学钢琴已经有了一两年的时间了, 9岁时还没排到。老大因为有大提琴在学着,我也就不着急,但老二好不容易想要学点东西,我可不能让他等两三年,也许那时黄花菜都凉了。 于是我积极给他找私教,居然找了三个月,终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跟老二的班主任聊天时听说在别墅区就有一位,班主任的女儿也在那儿学。于是跟那个老太太联系,老二也就在2010年的2月开始了他的琴童生涯。
 
转眼快三年了,这三年,至少有两年半的时间我是完全不管的,他爱弹就弹,不爱练我也不逼他,但我会偶尔提醒他练琴。但我发现他似乎真的没有兴趣练琴,而且进步也非常慢, 有一段时间我一到学期结束就问他,要是觉得不好玩,就不要学了,浪费时间也浪费钱。 可是他却不愿放弃。2012年的1月,他也排到了文化学校的位置, 我问他要去文化学校还是去老太太那儿, 他说两个都可以试试。 于是他就开始了两边的学习。 文化学校因为每学期都有表演的机会,所以他挺喜欢的,但是文化学校一周20分钟课,老师的学生很多,前面有人,后面有人,真正弹琴有15分钟就不错了,很难学到很多东西。 老太太那儿30分钟课,可是常常给40分钟以上,而且老太太似乎教挺多乐理知识的,棒棒手不灵,但脑子还行,学了一些乐理知识,不过这里没有什么 表演的机会。这样下来,两边各有长短,于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也就两边都上着。我知道老太太不是很高兴我们这么脚踩两只船,但我跟她说,她如果有什么教学计划该怎么教就怎么教,不必想老二在别的地方学的东西,所以她不高兴也没办法。

两边学习其实还是挺贵的,我们家不富, 我也不想把钱全扔水里没响声,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倒真是花了点时间陪老二练琴。我 发现他学的曲子都很短,有些也就三四行,可是他的乐感不好,拍子老也不准,我就坐在他边上给他打拍子。一首三四行的曲子,他要练好几十遍才能弹下来。 因为我坐在边上,我知道他很努力地在练,可效果真的跟老大差的非常离谱。他自己也很着急,有时被我纠正多了,就眼泪汪汪的,看得我好心疼。好几次,我跟他说,要不咱们不学钢琴了,可他又不愿意,他跟我说:“妈妈,我跟几个老头老太聊天的时候(估计在老太太那儿学琴的时候,有时我接得晚了,他就在老太太那儿聊聊天,偶尔老太太有朋友来,他们就一起聊),他们跟我说,他们小时候都学过钢琴,但后来因为觉得难就放弃了,但是他们现在很后悔。妈妈,我不想以后后悔, 所以我想继续学。” 既然孩子不想年老时后悔要继续学钢琴,我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他呢?不管学得怎样,至少他能懂得一些乐理知识, 至少他能弹些小儿科的曲子,至少他还能学到持之以恒, 这个应该比会弹钢琴更重要吧。不过作为妈妈,我要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对老二在钢琴上寄予厚望,因为不是没有孩子都能学好钢琴的,老二应该就是这里其中的一个。
 
放一个他弹的曲子。这个是2010年12月录的(之前都没有录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