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乒乓队的让球传统

(2011-08-03 03:26:17) 下一个
乒坛名宿、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在今年4月表示,1961年他曾在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让球给庄则栋。
  当时世乒赛第一次在北京举行,进入男子单打前四名的是四名中国大将:庄则栋、李富荣、张燮林、徐寅生。徐寅生说:“当时领导考虑到庄则栋还年轻,把冠军让给他可以让他在后来的比赛中有连续三次夺冠的机会,这样中国选手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会很高。”

  当时按照领导安排,徐寅生让球给庄则栋,张燮林让球给李富荣。男单决赛李富荣有些不情愿,第一局把庄则栋赢了,教练傅其芳焦急万分,趁换场时提醒李富荣必须让球。当时,李富荣反问傅其芳:“没有规定我要以0比2输给小庄,打成1比2为什么不可以?”最后,李富荣连输两局,按照“计划”输给了庄则栋。


1981年第36届世乒赛,中国队囊括全部7枚金牌,当时年仅19岁的曹燕华,在女单决赛中按照教练安排让球给四川选手童玲,曹燕华失去了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的机会。曹燕华说:“当时教练让我2比3输,我就输了,但场面打得很精彩。”



著名作家叶永烈通过东方卫视公布了他10年前采访何智丽的一段珍贵的采访录音,重现当年“让球”风波真相:1987年3月第39届世乒赛女单半决赛,当时对阵形势是:管建华VS何智丽,戴丽丽VS韩国梁英子,国家队教练马金豹找到何智丽,告诉她教练组决定让她让球给管建华,因为中国选手戴丽丽有可能打不过梁英子,而何智丽在5个月前的亚运会女团决赛中输给过梁英子,国家队为确保世乒赛女单夺冠决定让管建华进决赛。
  录音资料里,何智丽用年轻而带有几丝亢奋的声音说:“他要我让给管建华,我说我不让,我之前混双进了半决赛都让了,这次我不让。”何智丽当时果然没有听从教练安排,击败管建华进入了决赛,并顺利战胜梁英子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