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MengHua2008,您谈到面试问题,我给你讲一个我母亲解放前面试的故事。

(2010-02-14 22:43:29) 下一个
我外公是一个上海中型厂的资本家,其实他早年从常卅乡下刚到上海
学生意时,曾经参加过周恩来领导的上海工人武装起义。四一二后,
他害怕了。就脱离了政治,开始做生意,先做掮客。买空卖空,有时
被债主追得逃回乡下。也有金条铺满大橱顶上的时候。不管怎样,在抗
战胜利,后,他拥有一个中型厂。解放后,他乱说话,成了右派。

八一三,曰本人在上海打仗时,为了安全起见,他将他的大女儿,
我的毋亲,送去了常州老家。直到抗战胜利后,他发了财,才将
大小姐接回上海。

当时正值我母亲要进高中,家里有钱,外公就将她送去一家美国教
会办的私立女中读书( 我母亲告诉我叫伊慕斯女中,我不知英文怎
么拼)。入学要面试,我毋亲一个刚从乡下来上海的姑娘心里发怵。

面试那天,主试的嫫嫫仅问她一个问题:"你来上学和回家会用什么
交通工具?"我母亲回答:" 我父亲会安排他的汽车司机开车接送我
上学的。"好了,No more further quations.录取了。

多年后,我母亲在看电影「决裂」时,笑了出来。事后她告诉了我这个
故事。解放前读书靠钱,解放后读书凭手上的老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