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年男人来自老婆的烦恼 (四) 如此上班

(2010-04-18 15:20:40) 下一个

 

 

这主儿从来都四平八稳,不急不慌;做事那叫一个慢,跟绣花儿一样,而且总是喜滋滋地享受所做的任何事情,好象时间永远够花,永远花不完。她不用跟着定好的点儿转,时间在围着她转。

 

上班常迟到,有时一大早有会,也迟到,人家看反正也晚了,顺路买一大盒BAGELS,或者两打DONUTS 之类的面带微笑, 好无愧色地带进会议室去,“对不起, 来晚了,大家吃点儿早点吧。”干这一行的,大部分人喜欢熬夜,大概是从学校里做编程作业时养成的习惯,几乎所有的人为赶早点儿的会议,确实是急急忙忙地跑来上班的,巴不得先垫补垫补。

 

DONUTS!正饿着呢,先来一个。”

 

“这家店的DONUTS不错,我家人都爱吃,”她把盒子打开,便于大家拿取,“他们家的咖啡也不错,我看可以和STARBUCKS的媲美,还便宜。”

 

“我也试过,确实不错,”有人接口道,“STSRBUCKS 又加了一两种茶的新品种, 有人试过没有?”

 

。。。。。。

 

他们可以从STAR BUCKS 的茶聊到有名的中国茶, 既然进入了中国话题, 就得把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聊一聊,顺带着神五,神六地白活一遍,她肯定会跟人百般强调北京普通老百姓人家四合院门口的石狮子也比美国历史长,大概吃人嘴短,人家不仅由她说,还得恭维几句。

 

那不止中国有茶,泰国,日本,印度等等国家也都有茶,那从印度茶就讲到他们用手做饭吃饭,会说到他们的厕所问题,又从厕所马桶聊到是抽水马桶的威力大,还是炸药的威力大;是炸药的破坏力大,还是用飞机直接撞楼的破坏力大,自然就联想到九一一,九一一是人祸,那么天灾哪?天灾也不断啊?一会儿海啸了,一会儿地震了,那么二零一二电影里所演的会不会成为现实呢?难说,地球文明也许已经有N次了,我们只知道目前这一个文明而已,那么二零一二年没准又是地球的一个毁灭日,一个末日,也是下一个地球文明的开始,从此得出结论人的力量是有限和渺小的,我们面对未来也是束手无策的,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做好,比如说工作,又比如说把现在开的这个会圆满结束,于是转入正题,该讨论的课题讨论讨论,该分的活儿分一分。

 

他们可以天南海北聊遍全球。比如说,从茶也可以聊到英国茶,那么至少会在欧洲转一圈儿;又比如说,他们可以从二零一二聊到好莱坞,聊聊花边新闻,再聊到某明星的出生地,那么他们就又不一定登陆哪一大洲,哪一大洋了。

 

我对他们这种开会总是斥之以鼻,聊天儿太多,不正路,她倒不以为然,理论也是一大堆:大部分人开会的目的都是把自己做的芝麻吹成西瓜,绞尽脑汁地推卸责任,少干活儿,所以去之前都把神经绷得紧紧的,开会经常是扯皮,浪费时间;那么先聊聊天儿,大家放松点儿,尤其吃最有凝聚力,好多事情也就不那么斤斤计较,反而省时间。

 

她可能也有芝麻点儿大的道理,但我还是对她斥之以鼻,不屑一顾。

 

 

“今天又来晚了。”她背着包儿一进门就碰上老板,笑盈盈地看着老板,“中午我SKIP LUNCH BREAK 补时间。”

 

“中午全组出去吃饭。”

 

“噢,我忘了,那我明天再补。”依旧是一张笑脸,老板想,谁知道你明天能准时来吗?只是笑笑,没答话,她就报以更热烈的一笑。

 

干这一行,倒是对坐不坐班要求不高,因为活儿急的时候自动加班,没有加班费。

 

当然她也有她的优点,她不着急,做事儿细,真正救火的活儿,老板喜欢用她,看她那架势总是把握十足,仿佛能轻松搞定,其实她也就是做着看着,象对待一切其他工作一样,你让她十分钟做出来也好,一个小时做出来也好,她都答应,谁都知道不可能,但这时候不能说“不”,也不能犹豫不决地说“好”,要干净利落地说,“尽力而为。”这种不切实际的时间通常都是后面很大老板提出来的,他们也知道办不到,只是为了让人重视。

 

其实不管给多长时间,中间总会有状况,需要别的部门提供信息,那边儿没给,就不是本组的问题,老板要的就是这个结果。公司做事,不在做多做少,在于不出大错,进展汇报及时,每个人都对付得过去。

 

 

再有,即使她休假,如果不出去旅游,老板找她救急,她也尽心尽力,让她去公司,她也会去,老板给补假,有时间她就休,没时间她也无所谓。

 

还有她不多事儿,嘴严,其实她也不是嘴严,只是对公司的小道儿消息不感兴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那功夫不如聊做菜,养生,哪儿又降价了呢。

 

再就是忠心,老板让干啥就干啥,绝不越级,绝对服从,有时也会阳奉阴违,其实这也是源于她懒,怎么省事怎么来,因为你好我好他也好是最省事的,早早把老板打发走最省心。

 

所以老板看到她的优点大部分来源于她的懒惰和无进取心。

 

但对老板来说,她基本上拥有老板要提拔的帮手的素质:能干活儿,认真,服从领导,衷心,不多事,嘴严。老板不是没考虑过提拔她:公司上上下下认识她的,都说她好。但就一点儿,她是推一推,动一动,老板不找她,她巴不得;老板找她,几句话就把老板敷衍走,因为老板走了,她就可以做公司的活儿,想自个儿的事儿--这个周末该去哪儿遛达遛达了,今天该做什么晚饭。更不用说到老板跟前多要点儿活。所以老板只能给她随大流的提职,尽其所能地多给涨工资。因为总体来说,这位同志还是不错的。

 

那么看来她的职业生涯也就这样了,那么不如回家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不但不反对女人在家不上班,还很拥护,认为男女分工本来不同,女人在家持家对孩子而言就有好处,是利家的一件好事。

 

在我又一次升职,感觉会越来越忙后,就跟她好好谈过这个话题,那可又是一场唇枪舌剑。

 

你说说,就这样的老婆,要啥啥没有,她有甩我的资本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牧牧的评论:嘿嘿,水平高吧!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p的评论:谢谢夸奖!我会尽力!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半世的评论:这是我老婆吗?嘿嘿。。
lep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看的,接着写,等着看下集。。。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极品老婆你还烦恼,就不够帅了。。。。
不说不笑不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这个故事

刚开始只想挖个坑,没想到自个儿奋不顾身地跳进来了,呵呵!会是一个故事。第三章本来更短,我又加了一些内容,在BLOG 里,大家可以去那儿看,就不在这儿重贴了。

有时间前面还会再整理一下。尽量做到不太监。希望大家喜欢。

那篇美丽女人,我的框架搭得太大了,很怀疑我的功。但我会接着写。只是刚开始写的时候都是豆腐块儿时间写的,我可能要把结构重新理一下,再继续写。

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