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对美国基督教文化的直观感受。

(2010-05-18 19:12:27) 下一个
                              

      因为外婆是基督徒的缘故,很小就接触了基督教,大学里又和留学生一起学习了两年的圣经,虽然没有受过净,但耳闻目染,多少对教义和圣经有所了解,但真正对美国的基督徒和宗教生活有直观感受还是来美之后。

    自然而然,一般留学生来美之后都会加入到一两个教会中,一是学校周围的教徒实在是非常之热情,每周都会鼓励学生去教会,免费接送,还可以吃一餐免费餐,对于不擅长烹饪的男生来说实在是盛情难却。二来也正好有机会可以和那些基督徒有比较深入的交流,这也是我每周去教会的目的之一。

    接触多了,我发现大多数美国人其实都不是虔诚的基督徒,而是将教会生活和教堂作为一种社交的手段和交流的场所,年轻人会在那里交到同龄的朋友(很多情侣都是在教堂认识的),在礼拜完后一起结伴出去吃饭娱乐;生意人会在聚会后喝咖啡谈生意,大学教授讨论学术,家庭主妇唠家常,小孩子们则一起玩耍。

    如果没有每周的教会生活,大多数人除了工作可以说都是深居简出的,比如我所在的康涅狄格州,大多数人的房子周围都是大片的森林,每周的礼拜和家庭聚会就成了主要与人交流的机会。

    而教会生活的丰富程度也远远超出了敬拜神本身。我在康州的一个公理会教堂看到乐队用摇滚唱赞美诗,每次的场景跟演唱会差不多,教堂完全摒弃了静谧之所的外衣,非常热闹和火爆,也会经常有christian rock band 到各地开演唱会,我就看过David Crowder和Skillet的演唱会,live效果非常了得。而教堂也经常会有一些表演各种戏剧和讲座的,当然多少都跟基督教有些关联的。

    我跟不少当地年轻基督徒聊天,他们告诉我其实百分之八十去教堂的人都不是真正虔诚的基督徒,而是更像一种长期养成的习惯和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有曾经去非洲,中东和东南亚国家传教的传教士也告诉我,非洲和东南亚最穷的地方最容易受基督感召,因为他们分发食物,替人治病,在当地行了善事,他们很快就会信靠主。我问他们最难传福音的是哪里,他们说是欧洲,尤其是北欧和西欧。大概因为福利太好,生活安逸,而且精神生活丰富,大多数人缺乏那种被救赎的热情的缘故。其实基督教目前在欧洲和美国都有衰落的趋势。

    因此以我的浅见来看,基督教在美国的文化内涵远远胜于信仰本身。而美国的强大原因,在于它的包容性和文化张力,以及民主制度带来的社会公平和机会均等。不同种族,文化和背景的人在这里可以融洽相处,发挥所长。

   这就是我的一些直观感受,如有伤害到一些虔诚基督徒感情的地方,还望海涵。

 文章转自网路,作者:忧愁幼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hilasian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分支太多了,谁都说自己是最正统的,所以要到别人那里传他的教。 你要是佛教徒或回教徒,那你就是异教徒,在过去是要被钉死活烧的。如果你是无神论者,那你就是生命没有意义的酒囊饭袋。

这就是美国的宗教文化。很压抑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1). "如果没有每周的教会生活,大多数人除了工作可以说都是深居简出的,比如我所在的康涅狄格州,大多数人的房子周围都是大片的森林,..." - yea life in USA is so boring at many places! not as good as big city life in Asian. Why u live there then?

(2). Don't u think in USA, many 教会 act like a 'tea restaurant' place in society? Hahaha..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北欧西欧当地不是有基督教或者分支吗?为什么还要去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