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短暂的母乳

(2009-06-01 10:24:34) 下一个
我的女儿叫做元宝,已经6个月大了。
怀孕9个月时,发现左胸有一个肿块,当时没太在意,觉得大概是堵奶之类的。去孕妇检查时给医生看了看,医生却说和常见的孕期肿块不太一样,于是马上安排做了B超检查。结果出来以后,医生只含糊的说不用太担心。
怀孕时就下决心一定要母乳喂养,没想到生后在医院的一周里,我的奶只能用滴来计量。眼看着同时期生产的妈妈们一个个开始胀奶,我心里那个着急啊。第四天,助产士说元宝的体重还是在下降,需要开始加配方奶,说等小孩体重回升有了力气,我的奶也会慢慢多起来的。可谁想这一加,就再也没摆脱配方奶。
出院后母乳还是很少,大概个四个小时能挤出40毫升左右,自然是不够元宝吃,也只能安慰自己聊胜于无。虽然很少,但元宝很喜欢一直吸,即使没有奶,把奶头含在嘴里也是安慰,从来不吵不闹。每次喂奶2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她总是含着奶头就满足的睡着了。就这样过了一个月,我发觉左胸的肿块慢慢地变大了。
出了月子,我就找了个周末去医院检查了一下。看了B超的结果,医生说是肿瘤,而且长得很快,已经是怀孕时的2倍大了,建议我马上做更详细的检查。那个医生很年轻,生怕我难过一脸小心地安慰我说即使是肿瘤也很有可能是良性的不要太担心。但是一系列的检查,又是麻醉又是造影剂,我的母乳喂养也只好暂告一段落。
 那天回到家,我对着怀里努力吸奶的元宝说,妈妈要做很多检查,明天开始有一段时间不能给宝贝喝奶了,宝贝乖乖,妈妈很快就可以治好病,那时候就有很多奶给宝贝喝了。
检查期间我还是坚持每天榨奶,这当然给检查带来了一些难度,但因为坚信还是会有再次母乳喂养的机会,所以没有断奶。
半个多月后,和老公还有另外一个朋友一起到医院听检查结果,医生的诊断是比较少见的叶状肿瘤,因为有恶性的可能,需要尽快做手术切除。虽然说手术后还有母乳再开的可能,但术前不宜再刺激肿瘤,也就是说不可以继续榨奶了。这样一来势必要得乳腺炎,只能那时候再到医院来接受治疗。同时,因为不能确定肿瘤是否良性的,也就不确定我的母乳对小孩有没有不良影响。考虑再三,我们还是决定断奶了。
趁老公和朋友等着交诊费的时候,我拿着医生的处方,到医院对面的药店去买药。这决定来得太突然,我只能安慰自己说这样对我对元宝都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当药剂师递给我那片比元宝的手指甲还要小的橙色药片时,我终于忍耐不住地痛哭失声。
我想在某种意义上,母乳喂养对我比对元宝更为重要。身为妈妈,母乳是唯一任何其他人都无法取代的。我虽然给了她生命,却不能用自己的身体提供给她维持生命的营养。我希望用某种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对她是最特别的,可现在却没了办法。她一出生我就给自己取名为元宝牛,取意俯首甘为元宝牛,不曾想我却是最最不合格的“奶牛”。
那晚我不甘心,没有服下那小小的药片。而是选择了去看另一个著名的专家医生,期待他能给我一丝希望。可结果还是失望,手术是必然的。甚至这位专家医生委婉而严肃地告诉我,不排除有癌的可能,并且有可能需要切除乳头。
回家后服下药片,第二天,没有榨奶,但也没有预期的胀奶。呵呵,我的奶水实在是太少了。于是没有一丝痛苦的,我过分顺利的断了奶。
之后就是申请爸爸妈妈来帮我带小孩,再之后就是手术。手术很顺利,肿瘤是良性的,伤口复原得很好,只5天就出了院。现在元宝已经快7个月了,每天喝四次配方奶,长得很好很健康,带着她走在路上或者在超市里买东西,也常常被人搭话,说她好可爱。
我想她一定已经忘记了喝妈妈奶的事情。有时候我故意躺在她旁边让她的小脸靠近我的胸部,期待她的反应。她会用小手摸摸我,然后就翻个身自己玩儿去了。不是不失落的,我多么希望她能记得那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因为我会记得,每次喂奶时,从她的头顶望下去,那小小的鼻尖和圆圆的脸蛋,我会永远都记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ubyduantokyo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是一个伟大的妈妈!
鱼头烤玉米 回复 悄悄话 看的鼻子酸了 宝宝一定记得的 妈妈别难过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喝配方奶的孩子一样健康。

祝贺你的康复!你之幸事,家之幸事,孩之幸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