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保持30年前的生活 (ZT)

(2012-12-28 17:53:14) 下一个
辽宁省人民医院心内四科主任 关汝明

  冬至之后,气候干燥,体内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往往会产生异常变化,加重心肌负担,门诊各种心脏病患者人数也开始逐渐上升。作为一名心血管病专科医生,每年冬季看到这些病号,我都很揪心。
  为什么不提早预防呢?心血管疾病在记者、教师、白领等脑力劳动人群中多发,这些人大都生活节奏比较快,精神压力大,容易睡眠不足、精神紧张、吸烟喝酒、运动少等。因而,预防心血管疾病与生活方式很有关,简单地讲就是管好每天的衣、食、住、行。
  我们如今的衣食住行与30年前还一样吗?明显不一样了。30年前,多数人家早餐喝点玉米粥或白米粥,加点咸菜,然后走着或骑自行车去工作或上学。中午吃些自带的饭菜,并且少有荤腥。傍晚工作或放学回家,仍是走着或骑自行车,到家后大人做饭孩子在外疯跑。简单吃完晚饭后,大人干家务或聊天,孩子做作业或还是出去疯跑,晚上10点多准时睡觉。今天呢?多数人家从早到晚生活得丰富多彩:想方设法吃好的,消耗能量却减少了,多余的能量聚集在体内,最终导致疾病发生。
  所以,对于早就清楚防病重于治病的我来说,预防自己和家人得心脑血管疾病的秘诀就是,30年如一日坚持过以前的生活。我家会随时准备一个体重秤,供全家人经常称重;能吃杂粮就不吃细粮;在控制体重和不挑食的前提下,坚持每天能少吃就少吃,饿了就加点零食,见到爱吃的也从不管够,总是吃得欠一口;无论春夏秋冬,总是穿着宽松的裤子衣服,易于活动的鞋子,预备随时随地做运动;平时上下班多走路少开车或家人互相监督坐公共汽车。
  正是在我的带领下,全家坚持30年前的生活方式,大家精神轻松愉悦,周末一家人还常围坐聊天,相互谈论近来身边发生的故事,我们全家身体都非常好。现在,要是有人问我,你们家有什么防病之道啊?我准会说,就是把简单的事重复做、坚持做、好好做。

生命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Romme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光临留言:)能坚持长期骑自行车上下班很难得。如果你的饮食也很像三十年前,肯定能健康长寿!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AGREED! THE FACT OF ME BIKE COMMUTING FOR THE LAST DECADES IS ANOTHER WAY OF 保持30年前的生活; THANK YOU FOR SHARING!

BOOKMARKED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