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爱到极致是不嫉妒

(2012-06-14 09:09:39) 下一个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错误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东西,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东西。也有人说,人生最后悔的,莫过于没有珍惜曾经摆在眼前的那份真挚的情感,直到失去后才追悔莫及。而我说,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在错误的时间,爱上了一个错误的人。。。

有爱就有嫉妒,两者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孪生姐妹。嫉妒是人的天性。“奥赛罗在嫉妒,林黛玉在嫉妒,周公瑾在嫉妒,甚至连神话故事中那些顶天立地的天神也在嫉妒。嫉妒使他们苦恼、失态、疯狂、自残,又使他们变得真切而凄楚,决绝而苍凉,不能不引起人们加倍的关怀和同情。。。”著名作家余秋雨的这句话道出了嫉妒的普遍性。

基督教里,将“嫉妒(Envy)”,列为七宗罪之一,其它六宗罪包括傲慢 (Pride),暴怒(Wrath),懒惰(Sloth),贪婪(Greed),饕餮(Gluttony),以及淫欲(Lust)。可见嫉妒是很重的罪。嫉妒伴随而来的就是谎言、嫉恨、不甘心等等一系列负面的情感。

许多伟大的文学作品,都有涉及到有关嫉妒的描述。比如《金瓶梅》里 ,除了写人性之黑暗荒凉外,也最会写嫉妒。西门庆周遭,人人都是嫉妒者,男的忙着争名争利争宠争着阿谀奉承,女的则忙着争宠争爱争奇斗艳。正因为常常要自食嫉妒的毒药,所以整部《金瓶梅》里,即便众人寡廉鲜耻、目下无人,也活得决不轻松,时时苦苦挣扎在漩涡之中。

嫉妒常常是由人们心底最脆弱又最在乎的那一部分开始燃起,这个燃点不为我们所知,却有着强大的破坏力。莎士比亚名剧《奥赛罗》里的奥赛罗,就是被轻易地点燃了嫉妒之火,因而轻率地杀死了自己的爱情和人生。

《红楼梦》里,贾宝玉去问王道士讨要“疗妒”药方,王道士给了一个方子,说:“老了死了,也就不妒了。” 宝玉大笑,也自知荒唐,世上怎么会有这样的膏药呢?

嫉妒犹如砒霜,令恋爱中的男女失去理智 。往往爱到极致便变成了占有,或者是变成了毁灭。通常,一个四平八稳、怡然从容、毫无嫉妒之心的女人,会让大多数男人“拿不稳”,感到心下不安,觉得爱得不够;而一个自愿吞下嫉妒毒药的女人,才是自动缴了械,毫无还击能力的。

那么世上是否有不嫉妒的爱情呢?答案是:“有”。

汉奸文人胡兰成一辈子总站在舞台上,观众是他“上一个”女人,看他洋洋得意地展示“下一段”情史。张爱玲曾当过这样的观众,只是她和寻常女人不同,她很少妒忌,或是很少表现出妒忌。《小团圆》里,在一次胡兰成又大讲他和一个女人床上的旖旎风情后,竟然说出这样一番话:“我的毛病是永远沾沾自喜,有点什么就要告诉你,但是我觉得她其实非常好,你也要妒忌妒忌她才好。”

不知道张爱玲的不妒忌,是因为她的软弱,无法去恨一个将寻花问柳变成家常便饭的男人,还是因为爱到极致,不再有恨?总之,她的不妒忌,在我看来,有太多的无奈与借口。老实说,我始终无法理解一个如她一般尖酸刻薄,冰雪聪明的精明女子,如何能够忍受一个并不年轻英俊的男人,给她带来如此难以忍受的爱的耻辱?或许就像是她自己在《色戒》里所写的那样,当一个男人占有了一个女人的阴道,从而就能够完全占有她的心?

聪明美丽的才情女子林徽因,曾经同时爱上了两个男人。当她如实地告诉了她的丈夫梁思成后,后者却并不妒忌,告诉她:“你是自由的。” 随之将选择权交给了她。而林徽因,不仅没有离开他,反而对梁思成说了一句能让世上所有男人都动容的话:“你给了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我将用我的一生来偿还!”林徽因后来又将这些话转述给了金岳霖,金岳霖也并不嫉妒,回答道,“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于是从此三人终身为友。

对此我不能完全解释,世上还有如此不妒忌的纯粹的爱情,只能说,他们之间的情感,已经超越了一般的男女之情,升华到高尚的精神领域,一个俗人无法涉及的人性善良的高度,也可以说是爱到极致而不去嫉妒了。

其实,现实生活中,为爱做出牺牲,不嫉妒的例子也不少。

香港著名演员歌手刘德华的妻子,这么多年来甘愿居守幕后,做刘德华背后的女人。她喜刘德华之喜,好刘德华之好,一切以刘德华为中心。从不嫉妒他周边的女人,数十年来安分地守候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情感,终于等来了人生美满幸福的结局。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D先生,发誓终生不娶,但这并不影响他享受鱼水之欢与拥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只不过,他的感情世界太拥挤,同时挤满了好几个女人。曾经认识他那没有名分的“结发夫人”一一一个善良温柔的女人,因为爱,甘愿做他背后的女人,一辈子在等待中活着。每日看他主持的电视节目,是她最大的安慰,因为他忙,一个月与他见一次面,已是奢侈。同时还不得不接受他东奔西跑在几个女人之间所剩无几的那一份支离破碎的爱情。他常常向她描述他与其他女人之间的故事,有时还征求她的意见,而她却并不嫉妒,真诚地给他出主意,安慰他,开导他。无形中扮演了他母亲的角色,而不是妻子与情人。

说实话,我无法忍受D先生的做法,即使他知道她不会妒忌,又怎能忍心在她的心上撒盐?我也无法饶恕这样的男人,利用女人的软弱,令她饱受爱的痛苦与折磨。我只能说我相信爱的力量,让女人做到在爱到极致的时候,能够不嫉妒。
以上这些例子都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可泣可叹的。老实说,我做不到像他们一样。或许只有那些真正掌握了爱的真谛的人,才能够做到爱而不嫉。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爱的真谛”呢?《圣经》哥林多前书第13章4-8节里,是这样描述的:“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爱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家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嫉妒"可以是砒霜,也可以是良药。可惜,人们常常喜欢痛饮的是砒霜,而非良药。也许只有明白了《圣经》上所说的“爱的真谛”,并且照此去爱一个人,才能真正把嫉妒当良药,心甘情愿地吞下,做到爱而不嫉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