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快乐是一种生活态度

(2012-05-16 10:42:45) 下一个
        
     
不知怎么,说到快乐,似乎总跟儿时有关。那时,夏天的一根冰棒,冬天的一碗汤圆;秋天的一根风筝,春天的一次郊游,就足以令我快乐。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快乐似乎也一点点远离自己。生活中常常是不快乐的时候,多于快乐的时候。就连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都跟不快乐有关,那就是“郁闷”俩字。

说起来,也真是郁闷。近来耳边听得最多的词,非“郁闷”莫属了。谈恋爱不顺,郁闷;工作不顺,郁闷;网上与人掐架不开心,也郁闷。总之,2011年是个郁闷年,2012又迎来一个郁闷年,郁闷如同幽灵,无处不在,他侵蚀着你的心灵,摧毁着你的信心,带你走入魔鬼的深渊。。。
好友Anna刚刚失恋,一向很自信的她,陷入了深深地不快乐之中,甚至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反复问我,是否因为她不够完美,所以他才离开她?我不得不安慰她说,他与你有何相干?你爱上他是你自己的事,你只不过因为快乐而爱上他,他离开你是他的损失,因为他失去了一个深爱他的人,而你有何损失?你不过是失去了一个不爱你的人。何必要自责?他令你不开心,你就要让他像黑夜一样离去。何苦要委屈自己,试图去改变自己,而把自己变得四不像?

记得挪威大剧作家易卜生有句名言:“人的第一天职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做自己。”
还记得某名博主说过一句话:“人活着不是要令所有的人满意,令自己和喜欢自己的人满意就行了。”人生不过只活一次,活给自己看,活出一个快乐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
曾经很注重结果,凡事力求完美,争取最好的成绩,否则绝不善罢甘休。后来无意间看到一篇介绍上世纪30年代美国最著名的女演员、歌手和剧作家MaeWest的文章,她曾说过的一句话:The score never interested me, only the game.令我茅塞顿开。想起不知谁曾说过的话,人生在于过程,不在于结果。而我却一直在往一个目的地奔走,忽略了道路两边美丽的风景,错过了人生最美丽的部分,以至于一路以来都是闷闷不乐,郁郁寡欢的。
其实,人活着,快乐抑或不快乐,都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这句话令我体会最深的,是前不久我在一次郊游中,遇到的一对美国夫妇。
那是一个初春的早上,我跟好友来到佐治亚北部的一个国家级公园骑马,走着走着迷路了,弯曲的小路将我们带到了一个私家农场,一对年龄在六十岁上下的美国夫妇,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交谈中,我惊讶地发现他们夫妇俩居然都是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的,目前靠教学维持生活。本来,以他们的学历与声望,可以教更多的学生,获取更多的酬劳,但他们却不这么做。每周,他们只工作5天,每天也只工作4个小时。周末通常是钢琴老师最忙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休息,在自己的农场里骑马。

“弹琴,骑马,是我生活最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将近六十岁,看上去依然妩媚可爱的女主人微笑地说道。
我看到她家里两架顶级的斯坦威钢琴,与草地上奔跑着的两匹纯种马,再对比一下他们住的简单朴实的房子,似乎看出了他们生活当中孰重孰轻。

“真是羡慕你们,可以如此快乐地享受生活。“我由衷地感慨道。
“有些朋友看到我一天到晚总是这么开心,就问我,难道你没有烦心事吗?我就对他们说,开心也是过一生,不开心也是过一生,为什么不开开心心过一生呢?钱,对我来说,无需多,够用即可。这就是我的人生态度。”女主人豁达的谈吐,令我大受感染。原来,快乐,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态度,有这样的positive的态度,生活怎么会过得不乐观,不充满阳光呢?

是啊,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态度,就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
还是Mae West的话:When I’m good, I’m very good; when I’m bad, I’m better! 当我好的时候,我绝对够好;当我不好的时候,我绝对更好。任何时候,坚持自我,都是令你保持快乐的法宝。这个世界上你认识许多的人,许多人和你有关,你再怎么改变也不能让每个人都喜欢你,所以还不如做一个自己想做的人。

“To be yourself !" 人生都太短暂,做回自己。做你想做的事,见你想见的人。去疯去爱去浪费,去追去梦去后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