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天边的云彩一一一个中年男人的网恋故事

(2011-08-25 12:20:16) 下一个

          
         

当季节更迭,你一定会感受到:生活在这个大自然,能周期性地看到花开花落,草木从萌芽到凋零;观赏到自然的多姿多彩,确实是件美好的事情。你意识到:即使人最终要衰老和死亡,但生命本身的经历几乎是完美无缺的。唯一的缺憾是人在情感上的困惑,在寻找感情归宿的历程中所感觉到的焦虑、困惑和无奈,几乎伴随整个人生。也就是,即使当你合上双眼,在生命消逝的那一瞬间,你不会为人生的短暂感到无奈,却为始终没有能找到感情的归宿而遗恨!一一《生命的美好和缺憾‏》

当我无意间,走进文学城网友“真的假的?”的博客,看到以上这篇文章时,忽然为他的话语所触动。也许,这简要的几句话,概括了多数人特别是中年人的无奈以及对情感归宿的追求。以下这篇作者写的短篇小说《天边的云彩》,通过一个伤感的网恋故事,更进一步揭示了中年男人,在人到中年时,对青春的留念,对爱情和浪漫情怀的渴望,以及对内心无法抑制的孤独的黯然。读后令人感叹。

这样的故事似乎离我们的生活不远,我特意将这篇文笔不错,情感真实的小说转载在这儿,希望唤起大家的共鸣。


《天边的云彩》

(一)

爱文在快四十岁时经历了一场网恋。 网友名叫舒云,二十四岁,在英国攻读研究生。

爱文,任职于 IT 部门技术总监。 这些年来他内心深感孤独,有种在精神上急于被异性理解的 渴望 ,因而在舒云面前卖弄风趣和学识 。 爱文起初觉得她年青单纯,和她网聊是愉快而短暂的, 她会象其他聊友那样在他的好友名单里匆匆而过 。但随后发现舒云对自己产生了依恋。

有一次在公司,当爱文午餐时间登录进 QQ 时,发现舒云还在线。“你那里几点?”爱文问。

“快凌晨五点”

“为什么不休息?”

“在找论文资料,顺便等你”

至此,爱文认为情况不严重,因为双方还没有任何表白。随后一段日子里他借口工作忙,没有 再 登录 QQ 。他们只是用邮件通话。有一次舒云给他发来她的照片: 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戴个眼镜、扎起来的长发、穿牛仔裤和体恤衫,腰上围着一件夹克衫。背景是一片草原。

“这是苏格兰高地的一个牧场”舒云解释说。

“太美了!”

“什么太美了?”

“年轻”爱文含糊地回答。年轻就是好,有很多前景和可能性。爱文想象自己重新回到学生时代,也去尝试出国留学的经历。或许他恰巧成了舒云的同学,和她结伴旅游。

作为回应,爱文找了张自己回老家休假时拍的照片:油菜花盛开着,他站在田埂上冲着太阳傻笑。爱文注意到自己的眼角鱼尾纹增多了。他把这张照片发给了舒云。

“我喜欢这张照片,这个年龄的人最有男人味。”舒云说。


(二)

晚上爱文做了个梦,梦见自己穿着黑礼服配白衬衫在舞台上演奏肖邦的幻想即兴曲的中段,那个旋律如歌的部分,爱文将这段曲子的乐思理解为“柔情的表述 ”。在回复舒云的邮件里他把这个梦告诉了舒云,以免无话可说。

“我练过这个曲子,差点去考十级。”舒云回了邮件。

舒云的回复提醒了爱文,他开始谋划为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买钢琴。说“谋划”是因为爱文的太太一直认为让女儿学琴既浪费钱又浪费她的时间,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业。经过数次艰难的争执后,太太同意了。但和以往任何一次争吵一样,留给追求完美的爱文的是沮丧。

“爱文,这几天在忙什么?”舒云问。

“给女儿买琴”爱文匆匆回复。

在灼热的阳光下,爱文大汗淋漓地帮着搬运工将大包小包的钢琴包装件搬进家门。他提心吊胆地照看着装配师将一个个部件装配成钢琴,殷勤地为调律师递各种调音工具或者消暑饮料。 爱文感觉前所未有的疲惫,比小时候在乡下干农活还吃力。

舒云来邮件:“我一直向往去西奈山,想找人结伴而行”

爱文忽略了这份邮件。舒云发来一个图片 ,上面是 一杯看上去芳香浓郁的咖啡:“ 这是我最爱的咖啡。可能没有 牙买加 Blue Mountain 那么有名。但我喜欢它的浓郁和它顽强的生命力。在陌生的地方一样可以绽放洁白的生命的花朵。我喜欢坐在煮咖啡的房间里。温暖而又芳香,心情会放松很多。你闻见了么?和我一起喝吧”

“舒云,你让我感到年轻了十岁 。让我们相约一起去西奈山吧”这次爱文在心里回复道。


(三)

爱文又梦见自己在舞台上演奏幻想即兴曲。这次他弹奏着乐曲起始段的快板部分 ,他急速地弹奏着。但是每当到快板部分结束时,旋律本身又把他带回到起始点。他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急促弹奏着同一段音符。他意识到自己正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他必须冲过这一段旋律,才能得到喘息的机会,进入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他反复去冲刺,觉得自己像逆着瀑布的流水而上,但总是翻越不过一阵阵激流。他十分焦急,他惊醒 了过来,发现自己脖子下都是汗。

爱文起床溜进书房,登录进QQ,舒云不在线,他给舒云发了邮件:“舒云, 你在吗?”

他内心焦虑,想找人倾诉。

第二天他收到回复:“爱文,你发邮件时我在上课。你怎么了?”

“没什么。”爱文回复。


(四)

有一次舒云 向 爱文倾诉: “ 我今天打工不是特别累。不过钱没带够,不能买车票。不是特别远,走了 45 分钟而已。下雨了,淋得湿湿的。而且很害怕,因为路很黑。这里 8 月时刚被杀死一个韩国人。我很怕黑,晚上睡觉都开灯 …”

爱文听舒云提过她的留学费用主要来自舅舅的资助,她有时去打工以减轻舅舅的经济负担。爱文为她的安全担忧,他向舒云要了她的手机号码, 买了张电话卡拨通了她的手机。

一开始,话筒那一端没有回音,他大声叫喊。几秒钟后,爱文才听到一个怯生生的声音说:“你是爱文吗?”

当两人熟悉了对方的声音后,说话轻缓的舒云变得能说会道起来。 电话里爱文婆婆妈妈地对她一顿叮嘱。

“你很担心我吧?”舒云问。

“是。”

“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舒云柔声说。

爱文心里涌上来一股柔情,同时头脑里闪出一个想帮助她的念头。“舒云,你做我的妹妹吧。”爱文说。

舒云迟疑了一下,说:“不好。”

“为什么?”

“我们现在这样难道不好吗?”舒云反问。

“我想不让你去打工。”

“我今后不打工就是了。”

爱文没有坚持,他觉察到她的心思。


(五)

爱文认为自己多年缺乏运动让他变得容易疲劳。一入秋,爱文决定恢复单身时晨跑的习惯,以恢复青春活力。

早上五点刚过,太太还在酣睡,爱文溜出家门 。 凌晨凉爽的空气让爱文的胳膊起了鸡皮疙瘩,他几乎想折返回家。但他及时意识到晨跑的意义,他在思想上克服了畏缩,沿着社区的 灌木绿化带跑起来。平时干什么都是以车代步。今天他步履拖沓,姿势笨拙,跑步出小区,跑上护城河堤岸。多年来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和大自然如此亲近。

同时爱文继续小心翼翼地 回避 舒云,周末他带全家去看枫叶。

枫树林里秋意正浓, 天气有些寒意,但近正午时的秋阳温丽 ,阳光穿越高高的树林在树干上投射出斑驳的光影。偶尔秋风摇瑟,从枝上飘下一二片红叶。眼前的景象让爱文想念起舒云:漂泊在外的舒云就是一片随风飘落的枫叶,无论风吹日晒雨淋,只有承受。它会被车辆碾压吗?会被行人践踏吗?或者一阵残暴的大火袭来吞噬了它?

假如我是一个护林人,我会俯身拾撷起你,小心翼翼地把你护藏在枕头下。


(六)

舒云有个国内的网友姐姐在大学教 IT 课程。舒云在 QQ

里给他留言说:“姐姐有些技术问题要问你,我夸过你。你能帮帮她吗?”

爱文拨通了她的网友姐姐的电话。事实上没有什么技术问题,对方只是想和他谈舒云。

“她是个很单纯的女孩。”她说。

“是,很可爱。”

“你将来会对她怎么样?”

“我对她没别的想法。”

“她可是喜欢上了你。她很单纯,我很担心她。”对方很坦率。

“我没想到会弄成这样。”

“你是故意想让她迷上你的吧?”

“我为什么要这样?”爱文有气无力地说,仿佛在问自己。

“想证明你有魅力,很多结了婚的男人都这样,专门让舒云这样的单纯女孩喜欢上你们。”

爱文不想为自己辩护。他说知道自己怎么做,并请对方和舒云谈一谈。


(七)

秋季开学后舒云上网的次数减少了,爱文和她姐姐交谈过以后,不再回复舒云的邮件。有一次他收到她的一首诗:“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爱文猜想她的网友姐姐已经和她谈了。爱文怅然若失,深深地叹息,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舒云,为了她的迷茫。

爱文在雨中跑,在风中跑,在孤独中跑。

他朝着东方跑。太阳还没有升起,淡墨色的天空中挂着一弯新月,天边地平线上方的云是深蓝色的。现在爱文已经调整好了跑步的速度了,他的双手在胸前有力地摆动,他的坚定的脚步有节奏地踩踏在护城河的堤岸上。

柳树在晚秋的浅寒里静静地肃立,树叶已经枯黄了。熬过一个严寒的冬天后,乍暖还寒的早春之风自然会带给它们绿色的生命气息 。

太阳还在地平线的下方,但爱文知道它正在升起,因为远方的那朵云彩的颜色正在变淡,云彩周围的绯红色越来越浓重。

此时在晨色中穿越柳树林的爱文,就如逐日的夸父,执着而自信: 只要我这样一直跑下去,我就能追回我的青春 、自信、爱情和浪漫情怀 。要是我能坚持这样跑下去,我还能追上天边的那朵彩云。


(八)

有个中午,他隐身登录 QQ ,他看到她舒云在线,并给他留了言:“爱文,我在等你!”

爱文下意识地显身:“舒云,你怎么了?”

“不敢回家”

“为什么?”

“我害怕”

“发生什么事了?”

“我被抢了”

爱文用电话卡拨通了舒云的手机:“你人没事吧?”

“手被划破了。”

“严重吗?”

“出了点血,不严重。”

“快去看医生吧。”

“不用,我用了创可贴。”

“报警了吗?”

“没有,报了会很烦琐。”

“怎么会弄成这样的?”

“我十二点下班,在回来的路上有个人拿着刀子要抢我的包,我抓着包不放,他拿刀刺过来,手就划伤了。”

“怎么又去打工了?”

“我想挣张机票钱,圣诞节想回趟国。”

“你以前没提过要回国过圣诞节啊?”

“因为我想来看你,我好想有你在我身边。”电话的那一端,舒云哭了起来。

此时的爱文感到彻底茫然了。


(九)

爱文又在晨光中追逐天边的那朵云了。天气转冷了,他穿上了长运动衣裤。

初冬天边的云彩看上去更远。这一次爱文也比任何一次都跑得远。他撵过无数骑自行车或蹬三轮车的人 - 他们多半赶着去上早工,都是些靠耗时间和体力的为生计奔波的人。

早行的人们,让我来问问你们,你们是不是也曾遭受过失落的痛苦?你们是否也象我这样需要靠一种体力上的耗损来赎救自己?也像我这样靠长跑来抑制对你心爱人儿的思念?来抑制对爱情的渴念么?

人们匆匆而行,神色默然。

心怀忧伤的爱文感觉自己必须孤独地,以同一个姿势一直这么跑下去,跑到地老天荒,跑进虚无的时空。假如我精疲力竭了,跑不动了,我就这么倒下去,我的身子会化成一滩异乡的泥。我只希望在这滩泥土上长出一朵思念的花,一朵洁如白云的花儿。

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来了,云的颜色变得越来越白,周围的色彩正在消失。而他脚下的堤岸也快到了尽头,前方有一截水泥护栏挡住他的去路。他加快速度,在护栏前爱文身子全力往上跃起,他跨出脚步。

而正在这时,一股焦虑的柔情,伴随着一阵从心底里涌出来的悲怆向他袭来,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他抬起的那只脚酸疼无力,被护栏拌了一下,他向前扑了出去,重重的摔倒在砾石地上。

躺在地上的爱文觉得身上多处生痛。慢慢爬起来,他检查自己的受伤情况:一只手的手掌下方靠近腕部处在流血,裤子的一个膝盖处被石子蹭破了,膝盖疼痛无比。他拉起裤管,看到膝盖处也在流血。他一瘸一瘸地拐上马路,在寒风中他东张西望。他好不容易拦了一辆出租车,钻进了车的后座。在车里,他向司机要了一些餐巾纸用来擦血。

爱文用餐巾纸包裹着受伤的手,纸被染上了一滩滩的殷红色——这血是用来偿还舒云为我所流的血。

他转身朝车后窗望去,看到了蓝色的天边漂浮着一朵洁白的云。

(真的假的?博客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8&postID=19445#ma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