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情人结婚了,爱人不是我

(2010-06-05 12:12:27) 下一个

         
                     年轻时英俊倜傥的胡适

胡适是个热心人,喜欢成人之美,乐于当“媒婆”。他先后为四对名人做媒与证婚,他们分别是赵元任和杨步伟、千家驹与杨梨音、沈从文与张兆和、徐志摩和陆小曼。这四对“鸳鸯”的名气都是响当当的,可见胡适的“媒婆”层次之高。为了弘扬“媒婆”事业,他特地备有一本特制的“鸳鸯谱”,是专让当事人签名登记留念的。

其中有一对“鸳鸯”,却让胡适尴尬不已。这对“鸳鸯”就是徐志摩和陆小曼。诗人徐志摩和画家陆小曼相恋时,双方均已婚配。当年有传言,说最初是胡适看上陆小曼,却无法跟太太江冬秀离婚,陆小曼才转向徐志摩的。待到徐志摩和陆小曼的风流事传开,胡适又积极参与其事,尽力撮合,充当“月下老人”。对胡适和陆小曼的郎情侬意,胡太太江冬秀早有耳闻。看到丈夫很热心地为徐志摩和陆小曼的事忙乎,胡太太怒不可遏,认为丈夫是借做“媒婆”之名,趁机走近陆小曼和其眉来眼去,真是贼心不死啊。为此,胡适一天到晚没少挨太太的骂。

                           
                                                       徐志摩与陆小曼

徐陆情投意合,并不顾忌外界的阻挠,可是徐的父母极力反对。胡适和徐志摩的父亲是好朋友,颇为谈得来。徐志摩便请胡适到老父那里极力疏通,胡适不辱使命,终于说服了徐父。徐志摩与陆小曼都是再婚,非议颇多,胡适又出面请梁启超当了证婚人,自己仍然乐此不疲地担任这桩婚姻的介绍人。梁启超是徐志摩的恩师,也是徐志摩的忘年交,可因儿媳林徽因和徐志摩有过一段浪漫史,且闹得沸沸扬扬,所以梁启超巴不得徐志摩早点再婚。

                           
                                                     陆小曼近照

由于梁启超与徐志摩的婚恋观不同,在证婚词中梁启超狠狠地骂了这对“新人”:志摩、小曼皆为过来人,希望勿再作过来人。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学问方面没有成就,你这个人用情不专,以致离婚再娶……陆小曼!你要认真做人,你要尽妇道之职。你今后不可以妨害徐志摩的事业……你们两人都是过来人,离过婚又重新结婚,都是用情不专。以后要痛自悔悟,重新做人!愿你们这是最后一次结婚!

如此痛快淋漓的臭骂当事人的证婚词,古往今来所绝无仅有。

由于胡适的“媒婆”当得很卖力,也很成功,徐志摩和陆小曼从此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这样的事情不免颇具讽刺意味。原本是可以属于自己的缘分,却拱手让了人。胡适当时内心是否痛苦,我们可想而知。

                                
                                                          陆小曼山水画作品

胡适与陆小曼的情份颇深,有当事人的亲笔表白为证。在《胡适遗稿及秘藏书信》里,发现了陆小曼写给胡适的6封信,均为徐志摩去世后陆小曼所写。里面就有这样的句子:“我们虽然近两年来意见有些相左,可是你我之情岂能因细小的误会而有两样么?你知道我的朋友也很少,知己更不必说,我生活上若不得安逸,我又何能静心的工作呢?这是最要紧的事。你岂能不管我?我怕你心肠不能如此之忍吧!”“我同你两年来未曾有机会谈话,我这两年的环境可说坏到极点,不知道还许说我的不是,我当初本想让你永久的不明了,我还有时恨你虽爱我而不能原谅我的苦衷,与外人一样的来责罚我,可是我现在不能再让你误会我下去了,等你来了可否让我细细地表一表?因为我以后在最寂寞的岁月愿有一两人,能稍微给我些精神上的安慰。”

可见两人关系并不一般。爱之情深,却是无言的结局!

“情人结婚了,爱人不是我”。胡适遭遇的这种尴尬,不是每个人都能坦然面对的。更何况还是他亲自把自己的意中人陆小曼和徐志摩撮合到了一块。既然我给不了你婚姻,我就不遗余力地成全你与别人。爱一个人,就要有责任让她享受世俗的幸福。这种胸怀,时下有几个男人能比?

老胡,真有你的!    

(摘自刘继兴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