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绝世的乡愁

(2010-02-11 19:58:13) 下一个
 

我想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无论这个人是平庸的亦或是高尚的,低俗的亦或是优雅的。而优美动听的音乐,往往便是最佳的开启心灵的钥匙。

无数次听吕思清演奏这首马思聪的《思乡曲》,每每都忍不住会落泪。那近乎完美的小提琴的演绎没有一点儿瑕疵,将思念的主题表现得非常到位,优美的旋律将人们思乡的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那行走在琴弦上的娴熟的弯弓,如同返回故乡的步伐,不知踩疼了多少华夏儿女的心灵。

听这样的音乐是要在夜深人静的夜里,窗外的月亮皎洁如勾,月光洒在窗前,音乐如水流淌在胸前,是朦胧亦是梦幻,思念的情绪逐渐蔓延在空气中,充斥在心房。。。

想起伟大的作曲家马思聪先生一生奔波在海外,远离祖国,他把他满腔的思乡之情,他对祖国饱含深情的热爱,都溶化在那把小提琴里,体现在那绵绵不尽的琴弦声中。

听着这首曲子,不由地令我想起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後/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後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又想起席慕蓉有一首诗: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也许马思聪的心里也有过这样一首诗吧。他的《思乡曲》带给我们的却是比诗更加深沉的乡愁,一种绝世的乡愁。

在虎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时,我将这首曲子献给大家,希望可以一解你的思乡之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