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巴黎偶遇张曼玉

(2009-12-09 21:00:25) 下一个
 
          

冬天来临,又想起巴黎,想起那年的冬天,在巴黎街头闲逛的日子。

那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忙,经常有时间让我在工作之余到处走动。最喜欢在巴黎的街头溜达,不用风风火火地赶时间,放下手头的工作,忘记生活的压力,就让时间停留在那悠闲的一刹那,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

巴黎是迷人的,她有时像一个艳妇,妖娆多姿,风情万种,有时又像是一个清纯玉女,素面朝天,清淡脱俗。就像是巴黎的女人。这里的女人大多优雅,沉静。她们的身子是苗条的,脸是细致的,衣着是讲究的。在她们身上很少看到鲜艳的色彩,大多是灰色,啡色与黑色,就连七八岁女孩儿的脸上都看不到BB应该有的红润,她们的衣着也是素的,顶多是带点淡的粉红色。

巴黎的女人喜欢咖啡与香烟,就连眼睛化得妆也像是烟熏过的,恍惚而看不清楚,朦胧幽雅而含蓄。当电影中那个叫做朱丽叶·比诺什的女人点燃香烟的时候,全巴黎都爱上了她。久居巴黎的女人,无论怎样质朴,时间长了也多多少少地会沾上一点巴黎的气息。

香港影星张曼玉是少数令我欣赏的女明星之一,也许是久居法国的关系,在她的身上已经有一种法国女人妖娆又不俗的气质。

记得那年冬天在巴黎的街头,一个非常普通的时装店里闲逛,迎面走来两个亚洲女人,因为那时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多的中国人在巴黎街头出现,所以就特别引起我的注意。抬头一看,那不是张曼玉吗?很朴素的样子,也没化妆,素面朝天的,毫不张扬。穿得很像巴黎女人的风格,一条素色连衣裙下面是一双黑色长筒靴,外罩黑色短皮夹克,样子很酷,因为在巴黎,所以就像她说的,上街时很随意,不用担心有人认出她来,傍边的女人应该是她的朋友或助手。

她在店里挑的是很普通的牌子,就像大多巴黎女人一样不太注重品牌,但讲究穿出自己的风格,品味。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转身走出商店,点燃一根香烟,大吸一口,接着又很优雅地吐出来,顿时在她的身边形成朦胧的烟雾,就在那一霎间,张曼玉与众不同的优雅气质尽显无遗,令我神往。

有时感叹,庸俗与高雅只有一线之隔,但要跨越它却极难,你必须有相当的功夫与一定的修养,才能成就脱俗的妖精,眼前的张氏告诉我,原来做妖精也不容易,尤其是做张氏这种表面简单,内里丰富的不动声色的妖精,就更加难上加难。

其实,不管是做明星也好,平民百姓也好,风光与寂寞都在于自己的选择。你可以选择风光,做风头浪尖上的人物,你也可以选择平平淡淡的生活,亦或像张曼玉那样,做到表面的风光,内心的平淡,走自己的路,过自己的日子,让别人去说吧。只不过又有几个风头浪尖上的女人能够如张氏那样做到伸张自如,游刃有余?

假如,你想享受自我又不想脱离现实,那就去巴黎吧,那里有繁华也有平淡,有奢华也有品味,这座城市就像安茹公爵说的,“你看,她就是一个充满爱意的优雅美人。”

那次巴黎偶遇张曼玉,让我近距离领略了一个明星平淡的一面,以及平淡下面遮掩不住的风华,就像一幅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大师拉斐尔(Raphael)的素描作品一样,经过岁月侵袭后即使颜色转淡,也一样赏心悦目,价值不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