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戏说“仰望”--京城夜

(2009-10-05 05:51:31) 下一个

           

温家宝写了首诗叫《仰望星空》,有人谱了曲,大鼻子张学友和杨沛宜一起给唱了出来。白玫瑰花读完很感动,阿里读完白玫瑰花的感动把中饭给吐出来了。厉害!不知道花儿是不是蜀中唐门的后代,在文中下了些什么叽哩咕噜断肠散。这纯属八卦了哈。

温家宝年纪一大把了,我就不叫他温总了,免得别人误认为我说的是个姓温的总经理,虽然说把国家当个大公司的话也差不多。我套个近乎称之为家宝大爷。

说实话诗写得怎么样我不好评判,反正念起来就是大白话,如果不说是谁写的话估计我会定位作者为乌托邦主义者。

“仰望星空”这个动作本身也没什么惊世骇俗的,只要在晚上,别是阴天,一抬头,谁都能干。不过我仔细想了想,好像还真是有些日子没看过星星了,不知道大家怎么样。

也好理解,以前是农业社会,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狗肉讲话:“天黑就上床了。”当然了,为了培养一下上床之前的情绪假眉三道地看看星星那是必不可少的,是前戏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如今呢,什么什么都在发展,社会也一溜小跑儿在前进。肩膀上顶个脑袋的有一个算一个全是现代人,脚丫子打后脑勺儿的忙,哪儿还有这份儿心思啊?再说现在都市化很厉害,哪儿哪儿都是灯,除非是乡下,不然抬头你都看不见星星。后一条对美国的同学们可能套不上,估计百分之九十都住农村。

不说看不看得见星星,星空里到底有什么啊?阿里说物理学家最爱说的三个字就是“不知道”,我不是物理学家就更不知道了。叮咚哥问阿里:“您不认为“不知道”是知道的前提吗? ”这话我爱听,谁也不是上来就什么都知道的,越是不知道就越好奇越想知道,一通儿穷追不舍还真可能被他知道一些东西。现在杂谈里估计学问最大的当属不明则问,都觉得她什么都不知道,逮谁追着谁屁股后面问。幸亏她没盯上我,不然一路问下来绝对变成我什么都不知道了。

家宝大爷这首诗如果仔细读一读其实就三个词儿,对未知的“敬畏”,对真理的“追求”,对理想的“坚持”。什么是“真理”什么是“理想”各有各的说法儿,我不想讨论,但是对任何一个坚持追求理想的人我都非常钦佩敬仰,不管他是常人还是政要。家宝大爷是不是物理学家我不知道,他知不知道星空里有什么我也不知道,笼而统之我只知道他是个政客。政客这个人群和律师一样,全世界人民众口一词:没几个好东西!考虑到他们身处的恶劣环境,想象不出来就琢磨琢磨藕或者莲花,一个政客能表现出如此情怀更令我仰慕。当然了,要是他骗我那我只能自认傻波一了。

说到“仰望”,那是自下而上的指向,甘愿把自己放低,听上去有些奴性的味道,也是诱发呕吐的原因。想不仰望只有一个解决办法,大家站成一排,以自己脑瓜顶为限,高于此点的部分一律削掉。

阿里同学说要蔑视一切,尤其是权势(这句不是他的原话,我自己加的),这种气魄很宏大,想必也是个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才俊。其实我也是浑不吝喂不熟的三青子,我也想逮谁蔑视谁,不过仔细一想,还是实力不够没底气,最多翻个白眼儿表示一下蔑视的态度,除此之外你说我还能拿你怎么着?说到美国人对待他们领导人的态度很有意思,从来不仰望,都是训三孙子一样:听好了,你们是人民公仆,我们纳税人吃的是青草,用挤出的乳汁把你们喂养大,干得好是应该的,干不好都给我滚蛋!听听,这才叫真正的人民民主政权。现在大家都知道,金融危机了,一夜之间国家财产不翼而飞了。谁干的?不知道。有说是克林顿埋下的祸根,有说是布什挖资本主义墙角中饱私囊。不管是谁干的吧,肯定是有人干了,美国人民最终怎么蔑视他们了?有人说我们把他们就地免职了。我靠,成千上万亿美元蒸发就换来个撤职,这也太拿总统不当外人了。年初谈救市,七千亿真金白银都是你我的血汗钱,花的时候问你还是问我了?哦,议员们投票决定的。那咱们选区的议员问你还是问我了?这也太把咱们当外人了吧。我真想蔑视他们丫的,可拿什么蔑视啊?自由意志是个鼓舞人心的词儿,可阿里同学别拿美国人对领导人的态度说事儿,因为它真的不是那么回事儿,要是那么回事儿的话就不用在报纸上漫画儿里拿他们开涮了,直接送号子里啃窝头咸菜好不好?摆明了拿人家没辙吗不是。

蔑视归蔑视,赞美颂扬也是必须的,别什么都觉得理所应当。几茬过后庄稼为什么收成越来越少啊?退化了。其实人也一样,优良品质一代传一代不是自然属性。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坏的要喀嚓掉,好的要精心呵护。中国现在情况有些特殊,社会体制不明,游戏规则待定,邓爷爷一句摸着石头过河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都朝一个方向还好,背道而驰的话合力就是零。中国现在缺什么?其实也不多,就是缺理想,缺信仰。都说现在中国物欲横流,尔虞我诈,向右看齐!向钱看!猛不丁出来一个谈未来谈理想的主儿,还是总理,感动一把怎么了?仰望一把怎么了?你谈吗?你要是谈我也仰望你。

要说我跟阿里也不是一点儿都没学到,那就是大无畏的自由意志。我也哆哆嗦嗦鼓足勇气宣布一把:我仰望家宝大爷,谁说我趋炎附势阿谀献媚我就蔑视谁!当然你可以反过来蔑视我,把早中晚饭都全吐出来,关我什么事儿啊?反正你吃饭花的又不是我的钱,反正吐出来的东西也不用我收拾,反正吐坏的不是我自己的身子骨儿,想吐吐去呗。

看国庆阅兵,天安门城楼上一片死板的面孔中间,家宝大爷脸上的笑容真让我看了感到愉快。能仰望星空的人,能有如此发自内心的笑容的人,心灵应该还算纯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