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端午节,很想念我的姥姥

(2009-05-28 08:03:22) 下一个
姥姥不在了,对端午节没有了儿时那种期待,有的只是对她的思念。

我们生活在北方的一个中等城市,小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所以很盼着过节。每次过节家里都会做些平时吃不到的好菜。而端午节是比较特殊的,可以吃到一年一次的粽子。那时不像现在,现在街上什么时候都有粽子卖,也不稀罕。我们包的粽子其实很简单,无非是放些红枣、芸豆、花生,吃的时候蘸糖浆或者是白糖。不过北方人本来就不擅长做甜食,加上那时好吃的东西不多,每年端午节时的粽子就成了全家人所共同盼望的美食。

我所说的“全家人”,可是从老到小快二十口人了。姥姥有七个孩子,加上我的姨父舅妈表弟表妹,一大家人,端午节都会回来姥姥家一起过节。所以每年姥姥都会包很多很多的粽子。每次我们不仅吃饱喝足,回自己家的时候还可以带几个回去。

每年快到端午节的时候,姥姥就会先张罗买粽叶、江米、还有芸豆之类的配料。过节前一天上午把江米和粽叶泡好,不知道要泡多少江米,只记得是很大的一个盆,然后下午才包。家里的姨姨或是舅妈有空的就会回来帮忙,我们这些小孩子总是跑前跑后地跟着忙活,也会让姥姥教我们。包得最好的还是姥姥,她包的是那种大大的有四个角的粽子,很结实,咬起来很有弹性。粽子全部包完了,等大家吃过晚饭,就用一口很大的锅去煮,要煮好几个小时,最后全部焖在锅里,第二天早晨吃的时候还是温热的。

记得那时最喜欢的是蘸一种糖浆,把糖浆倒在剥好皮的粽子上,很像现在吃Waffle。一口咬下去,满嘴是粽子的清香,甜甜的,实在好吃。每次都吃到肚子很撑,要妈妈提醒说粽子不能吃太多,不好消化。

因为姥姥家旁边是全市最好的小学,我的户口就落在姥姥家,每个星期只有周末才回自己的家。平时姥姥和姥爷就负责照顾我的生活,督促我学习。姥姥没读过什么书,只是在扫盲班学习过,可以看看报纸和《故事会》之类的杂志。不过姥姥是个很有智慧的人,她知道怎麽和孩子、媳妇相处,我们全家的人都很尊重她。姥姥平时挺严厉的,我小的时候挺怕她,渐渐长大了,才知道她对我的爱。

那时我所有的姨姨舅舅都成家了,只有我从周一到周六和他们住在一起。姥姥疼我,不过她也对我很严格,回家就要认真做功课,不可以吃零食,不可以乱花钱,要做一点点家务等等。我也很听话,所以从小到大都没有吃零食和乱花钱的习惯。我到初中高中一直都是班里的第一名,她并不会因为这样就放松对我的要求。一次忘了是因为什么事,我撒谎,被姥姥批评得无地自容,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我想要是没有她对我的管束,我的成绩也不会这么好。等到我考上了大学,才发现姥姥是很以我为荣呢。虽然她不是经常当着我的面夸我,听妈妈说,她经常会和邻居们夸我呢。

上了大学,就吃不到家里的粽子了。快过端午节的时候,无意中在信里提了一下,过后自己也忘了。谁知放暑假回家,姥姥说要为我补包粽子,这样虽然过端午节的时候我不在家,每年还是能吃到姥姥包的粽子。大学四年,姥姥每年包两次粽子,一次是端午节,一次是我放暑假。大学毕业,我没有像姥姥希望的那样回到他们身边,而是越走越远。最后远渡重洋,来到她老人家想也没想过的地方,不能像以前那样每年都回家。姥姥五年前80岁时去世的,今天又是端午节,可是我再也吃不到她老人家包的粽子了。

那时每年暑假吃着粽子,也是挺感动的,知道姥姥疼我。现在自己有了家,有了孩子,会想到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我上大学的时候,姥姥已经快70岁了,还会自己包粽子,只是因为我爱吃。她从来没有说过爱我之类的话,可是她一直惦记着我。我结婚时回去,她已经知道自己的日子不长了,不要我担心,她身体的异样谁都没有告诉。一直到我和先生离开,她才让妈妈带她去检查。听妈妈说姥姥走的时候很安详,子女都在身边,因为知道我怀孕了,所以坚决不让我知道。我的遗憾,就是最后也没能陪在她的身边,没能有机会孝敬她,照顾她。

端午节,我很想念我的姥姥。要是能带着孩子回去看她,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