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存在真的在于被感知

(2017-05-27 20:32:34) 下一个

存在真的在于被感知

木愉

半夜起来,上了卫生间,然后居然开始思考哲学问题了。

多年前,在哲学系那些形形色色的课堂上被尽情嘲弄的“存在在于被感知”这个判断,此刻居然在暗夜里闪耀出精神的光芒。想当初,我也是跟着嘲弄的大众之一,觉得贝克莱的大脑咋出水至于此呢?要是啥都要你感知到存在,才存在的话,那超出你生活圈子、你的知识领域之类的所有都是不存在的。那好可笑,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宣称其它客观存在是不存在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自己无法感知。当初,哲学老师就是如此气壮如牛地驳斥贝克莱的,而我们这些学生当然而然地站在老师一边。有一天,当我也成为了哲学老师,我在课堂上也如此气壮如牛的论证“存在在于被感知”这个判断。而且,论证的时候,觉得不费吹灰之力,因为贝克莱实在是太荒谬了。

在黑暗里,“存在在于被感知”这个流传多年的谬论居然像电光石火一样跳出我的脑海,让我思索而不能安睡。我突然顿悟道这个谬论有点亲切,有点智慧。发现贝克莱大主教跟我们的思维不在一个频道上,我们的驳斥理由因而变得如此十三不靠。

我觉得贝克莱讨论的其实不是本体论的问题,而只是一个生活感知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你的人生就是你的眼界,就是你的世界,那个世界就是你的全部,你感知的就是这个世界,而之外的,对于你来说相当于不存在。你如果生活在泸沽湖边,过着原始的日子,对近处的昆明成都等等大都市浑然不知,更遑论远处的北京上海和更远处的东京纽约。那些大都市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也对你没有任何诱惑、困扰和震撼,你每天就在泸沽湖的平静波光安抚下,过着你自在快乐的日子,获得基督教所宣称的喜乐境界,直到走完人生旅程。

“存在在于被感知”在初夏这个暗夜里叩击我的灵魂,让我的心头倏然一亮。过去,我们在唯物主义的旗幡下对唯心主义的讨伐,对贝克莱的羞辱,在此刻变得如此幼稚可笑。我为我的新感悟而兴奋莫名,睡意全无,直到曙色爬上窗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rsken' 的评论 :

哈哈,也有道理哈。不过,个体其实就是感知的。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贝克莱的哲学其实是井底之蛙的哲学,它的世界只有锅盖那么大。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有道理。其实客观世界还可以再分为感受到的和非感受到的.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是擅改存在的定义为“主观存在”而已。不承认客观存在,即有超出人们感知经验之外的东西,其结果就会保守,对经验无法解释的东西给予神学的理解等等,这就是唯心主义:只要人觉得太阳是绕着地球转的,那太阳就是绕着地球转的。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贝克莱是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认为自己的经验才是存在之为存在的根基。贝克莱还诘问过,如果森林里一棵大树倒下了,没有人在周围,会发出声响吗?在贝克莱看来,答案不言而喻。这个诘问是对“存在在于被感知”的最好注脚。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to be 在这里就是存在的意思。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翻译准确吗?似乎并不涉及“存在”的意思。事物的存在与被感知的形象是两码事。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英文原文是:to be is to be perceived

贝克莱还有很多类似的论点,说的不外都是世界如果不为我感知,就无意义。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_man' 的评论 :
哈哈,有意思的理解。不过,贝克莱的这一个说法的意思是指相对于我之外的存在被感知。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正是存在就是被感知的意思。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你进一步把感知和理性分开了。呵呵。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在哲学史上,一直把贝克莱看成主观唯心论的代表人物之一,而代表论点则是“存在就是被感知”。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rsken' 的评论 :
我觉得如果从生活认识论的角度来诠释“存在就是被感知”,而不是从科学认识论的角度来认识,即使认为地球不动,而是日出日落,也不要紧。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误区在于界定语,无论哪种说法,在中文表述里,都需要加上“对x来说”和“被x感知”。否则会非常混乱。

比如“存在在于被感知”,可以理解为“对世界来说,世界的存在在于被我感知”,可以理解为“对我来说,世界的存在在于被我感知”,也可以理解为“对我来说,我的存在在于被世界(别人)感知”,等等,这些意思完全不同,而且这只是几个例子而已。
J_ma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位哲人说的是“存在在于被感知”,那么我认为楼主的解释是“存在在于感知”。
您的解释“你感知的就是这个世界,而之外的,对于你来说相当于不存在。”是指物的存在与否在于你的感知。
我理解的“存在在于被感知”是自我的存在在于被外界的感知,楼主写了此篇文章,许多人阅读了,了解了楼主的想法,所以楼主被感知了,所以楼主存在了。同理,我发帖回复了,楼主看到我的回复了,了解了我对此问题的看法,所以我也被感知了,所以我也存在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独立于主观感知之外的客观并不存在。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存在当然在于被感知。思想仅仅是存在的语言碎片,而且无法拼接。所以,老子才说“为学日增,为道日损”。哲学在西方死亡的根本就在于“我思故我在”的偏执。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6593/201603/717810.html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这同唯心唯物无关吧?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 生活象一个袋子,就看你往里面装什么了”,这是一瑞典名人讲的,似对贝克莱的观点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不过, 我个人认为,人的感知有时也是极其错误的,比如,我们从来都没觉出地球在动,而是日出日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