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因嗑瓜子变得雅致

(2009-10-07 14:20:08) 下一个
人生因嗑瓜子变得雅致 
    
    木愉
    
    嗑瓜子是一种技艺。西方虽然也有瓜子卖,却从来没有见人嗑过。磕瓜子其实是很有技术含量的一个活。一整颗瓜子轻轻放入门牙之间,轻轻一磕,“啪”“啪”两声脆响,瓜子壳就应声而破,舌头一送一吐,瓜子壳就腾空而去,堕入地上。核则经座牙一磨两磨,顺着咽喉送入肚中。中国人的嘴这时候就像一个微型精致的脱粒机。西方工具发达,而工具是器官的延长。之所以要延长器官,就是因为器官本身不够灵巧,或者说,不去追求灵巧。于是,西人不磕瓜子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嗑瓜子也是一种情趣。大碗喝大筷吃,刀刀叉叉,觥筹交错,固然气派,但却没有嗑瓜子来得雅致和闲适。飞翔的时光在嗑瓜子的行为中变得从容不迫,雍容的情调在嗑瓜子的音律中显得婉转动人。生命若只是在急迫和冷峻中仓皇飞逝,那人生该多么无趣,生活的韵味和节律就会在忙碌中萎顿。这么说来,嗑瓜子好像可以归属到人生的目的那个系列中去。工作、赚钱;高强度的工作,大规模的赚钱。生命如果就以此为核心运行到坟墓,那生命就失去了目的,就像一只风筝在天宇里随风高飞,无奈而逝。
    
    去国经年,儿时嗑瓜子的记忆依旧如此暖人肺腑。那时到影院,门口是一袭灯光下笼罩的瓜子摊,像长龙一样排过去,摊上的瓜子都朴素而且饱满,不像现在的瓜子名目繁多,却华而不实。花上一角钱,摊主就将旁边插上的纸袋子取过一个来,打开,成了一个圆锥,再把香气四溢的瓜子哗哗倒入。大家就拿了那包瓜子,踏实地走入戏院。嘴嗑着,眼看着,心里就有说不出的熨帖。荧幕上不管是风花雪月,还是战火硝烟,背景都是夜色下海浪般涌动的阵阵嗑声。心思是在荧幕那端萦回,美味却在嘴这端流连。
    
    大家围作一处,一边聊天,一边嗑瓜子,也是让人怀想的生活一景。日子在那个时刻就像一壶成年老酒,醇美醉人。谈着过往,谈着琐事,谈着天南海北,谈着佳人情事,人生的篇章那时就翻动得沙沙有声,难以释卷。夜深了下去,谈兴却越来越浓,时光就在那时变得悠长,回味不尽。
    
    仔细想来,嗑瓜子其实是一个美伦美奂的行为艺术,是生活的诗,却比诗贴近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你姐姐巧取豪夺喔。看来你不是一个吃货。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记得中学时候,我和姐姐下学步行回家(同一学校),有时会合资买一毛钱的瓜子(对的,各出五分钱),然后找到一块大石头,坐下开始嗑,我姐那个速度之快 ,就像你描写的那些,我呢,舌头和现在一样的笨,后来,我便观察,我嗑一颗,她嗑四颗。于是,我强烈要求均分,各吃各的,我姐大方接受,于是,行动,我捧我的慢慢嗑,可是,我姐历来比我更具有谋生聪明,她那边嗑完了,开始说服我和她分,当然,她总是会找到我不能拒绝的理由,最后均分。
寻找杰马央宗 回复 悄悄话 您对生活体会和观察的细致,到是生活鲜活的源头.学习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过瓜子和葵花籽热量都很高啊,一包瓜子的热量顶几碗饭了。而且吃多了容易上火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夜听琴的评论:

闲得无聊的时候,磕瓜子也是一种幸福。所以,忙也罢,闲也罢,能磕瓜子就是幸福。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觉得能磕瓜子是种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