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的故事

写在海外的生活中 写在生命的成长中 写在故乡的思念中 写在快乐中 写在悲伤中 写在心中
正文

我的全国游历---广东

(2005-05-01 21:43:09) 下一个
我的全国游历---广东 前后去广东大概有5,6次,想形成文字的内容是当年出差的一点经历。 第一次去广东是为了粤西的广湛项目,本来是非常愉快的经历,可是遇见了北半球第一可恨之人,让我的心理颇有点阴影。 这是在2000年了,随着经验的增加,业务的不断熟练,出差的机会越来越多。本来出差跟项目不是我的本职工作,前文里我的介绍,刚到公司,就出了几次长差,所以年轻的心慢慢的不羁起来,在公司待一个月,就开始坐立不安,老想出去转转。我在甘肃认识的头,开始全面负责项目工作,我老是跑到他那里去纠缠,所以老是能得到出差的机会。 广东,是我向往的地方,曾经许愿,要在公司出差的机会里去三个地方,新疆,西藏,广东。第一个实现的就是广东了。5月的广东,已经是初夏了,气候非常的好,只要气温上升到35,6时,就会开始下雨,淅淅沥里一阵后就停了。白云机场没有想象中得好,离市区非常的近,也可能是这几年广州发展太快了吧,taxi出机场,上环市高架,去天河区,找到酒店住下。 晚茶一定是不能错过的,曾经在家乡吃过粤式早晚茶,觉得非常不错,来到这发源之地,一定要大快朵姬了。酒店餐厅就有晚茶,进去的时候,人倒不是很多,有几个服务员推着小车在溜达。 (早晚茶应该更多的是一种社交活动,像我这种单独行动的好像就是外地流串人员了。广东人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加上经济的发达,所以排外的情绪还是有的。说个听来的笑话,广州人叫外地人都是北佬,连深圳也不除外。) 先点茶,铁观音,乌龙,都是很腻人的红茶,配肉食正好。这时推着小车的服务员过来了,一样样的给我看,来个凤爪,牛肚,叉烧包,莲蓉包,肠粉,甜的是小点心,再来个鱼片粥,美呀。广东早晚茶,是我最为推崇的广东饮食了,虽然吃过几次粤菜,总是觉得没茶点吃的自在。凤爪,牛肚非常嫩,入口即化的感觉,包子也很精细,点心到不是很好,也还凑活。煲粥和煲汤倒是广东人的一绝,不过材料老是些很冷门的东西,牛肺,猪肺,还有些猪脚加些莫名的植物一起煲。这个煲字,在烹调里面,只在粤菜里面有,不同于煮,熬,炖等制法。有些像是,慢慢的把原料里面的熬出,让后使其融于水,这需要文火长时间的加热。煲汤甚至可以说是原来广东女人一件很好的嫁妆。又扯得很远了。 在广州待了4天,准备出发去江门。广东的经济发达,所以道路质量不错(山东的路可以说是非常好),江门也是珠江三角洲城市,大概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一路出广州,过鹤山,南海,还有一个九江大桥。在这段距离里面,很少可以看到有农田,沿路就看到很多的工厂,各式各样的厂房。看来珠江三角洲的工业化程度是非常高的。 江门位于珠江入海口的西侧,也是著名的侨乡,开平,恩平,台山都是出华侨的地方。江门有一处名境,谓之小鸟天堂,本是小鸟栖息在江中大榕树上,颇为壮观。如果去台山,可以去上下川看看。 这里是以大海著名的,南海风光与别处到是有所不同的,小岛星星点点遍布在这片海域,在广湛一线有不少著名的海滩,闸坡,虎头滩,第一滩是颇负盛名。 工作地点旁边有一家卖粥粉面的茶餐厅,说是茶餐厅,不如说像是早点铺,应为这里没有奶茶和西式点心卖。牛南面和肠粉绝对地道。 广东的牛腩可以说是全国做的最好的了,这主要是在炖(煲)上下功夫,这点广东傲视群雄,牛腩炖出来,筋入口滑润,咬下有韧劲,瘦肉烂却不散,不用使劲去撕咬。从此没早必来光顾,吃完了要是没有急事还可以到小店旁边的树下看老头打麻将,下象棋。广东麻将的规则非常简单,平胡,鸡胡,混一色,清一色,13烂,就这么几种,算翻也很简单,通常节奏非常快,但是看老人家打麻将,算计非常的精准,因为胡法单一,所以扣牌的原则相对就简单一些。经常是拆牌也不点炮,有时候围着麻将桌转一圈,看看大家的牌不得不佩服。 广东是最早开放的地方,所以色情业也很发达,(也许和天气有关系吧,热带地区衣服不用穿的太多),在我到阳江的第一晚深有感受,3个小时,据不完全统计,有40多个骚扰电话。广东的酒店电话很奇怪,电话接头全部埋在话机里,所以没办法拔线(有些地方可以设定免骚扰),只好摘机睡觉。这给我上网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有些比较嚣张的地方,小姐直接敲门,不过看上去姿色都不是很出从,小城市或者农村姑娘居多。阳江已经出了珠江三角洲,所以经济不是很发达,主要是渔业,闸坡在广东省内是比较有名的海滩,离阳江50公里,在这里住了一天,感受一下碧海蓝天。这里的十八子刀具全国著名。在蓬勃发展的广东经济后面,烂尾楼也是很多见的,这里就不少。空旷的烂草地上立着些毛坯楼房,看着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后来走道粤北,粤西都和这边差不多了,真正最红火的地方还只能说是粤南部,珠江三角洲地区。 干着活,走马观花的看着,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在我的广东之旅中出现了。这个长的如同未进化完成的大猩猩般的家伙,每天不让我得到清闲,这个也问那个也问,我不得不陪他们在机房里面加班。 出了阳江进入湛江地区,第一站是电白,这个地方是一个滨海小县城,站在酒店的房间里就可以看到海堤,退潮后一片片的海滩裸露出来,不少人在海边捡贝壳。归来的渔船泊在浅滩上,渔人张开渔网晾晒,孩子们在四周嘻闹着。 虎头滩离电白大概30多公里,我们得空去小住2天休息。海滩是很白的沙子,不像闸坡是黄沙,走上去很柔软,有的小贝壳刺在光脚上微微发痛。海风很舒缓的拂过身体,也不觉得冷,身体一下子觉得很放松,闭上眼睛,听着海潮一下一下的拍打着,思绪慢慢跟着走的很远很远。 晚上买来渔人刚抓的螃蟹,就着啤酒,吹着海风,在一起吹牛。仿佛世界就在自己的手里。吃螃蟹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我这个粗人老是很慌张的连壳带肉一起嚼。原来带一个日本人出差,去秦皇岛的海边吃螃蟹,一只他可以吃1个小时,我5分钟搞定了。 离开电白去吴川,走到这次出差的最后一站,前面虽然还有机房,可是我不想再去了。干完吴川已经把出差时间积累到20多天,打电话要求回家,我已经被这个王八蛋折腾的够呛了,每天8点开始,要道11结束。 正好我的本职工作,有个日本交流项目,一个月。闪。再也不愿意和这个家伙待在一起了。 故事到这里还没结束,也许开始了一个新的经历。哪里知道下次出差广东又碰见他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