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的故事

写在海外的生活中 写在生命的成长中 写在故乡的思念中 写在快乐中 写在悲伤中 写在心中
正文

我的全国历程-彩云之南

(2005-05-01 21:40:16) 下一个
去云南是在8月,正是骄阳似火之时,在同一个航班上,有很多去昆明观赏世博园的旅行团,热热闹闹,照像的,聊天的,讨饮料的,上厕所的,多希望来一个大气流。就在这样的心情里,飞机到了春城昆明。这里的春城,不像长春叫北国春城,昆明的春是地道的,可以用手去触摸的,用心去体会的,用眼是看不尽的。 也许是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缘故,昆明的出租车显得特别可爱,绿色SANTANA2000,洁白的衬布,友善的表情,多少让我觉得有些到了很热情的城市,应该这里很漂亮把! 昆明的机场离市区不远,不要20分钟就到了市中心。路上觉得昆明有种很亲切的乱,自行车乱乱的行走,人也是懒懒的在商店游逛,一些老人拿着凳子坐在商场的门口纳凉,阳光努力的从阔叶乔木的缝隙中渗透到地面,下午6点依然是火辣辣的,一点也看不出懈怠。 昆明应该是和拉萨一个时区,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去和田,才发现比北京时间晚3个小时,下午5点上班,真是一个好地方,不用起早床。 到酒店前台,(在家要一个朋友帮着定房)一问没有纪录,有些慌了。(记得当年在北京也是这个时候找不到房间,现在的更加火爆的昆明。。。。。。。。。)好在有房,不过还是被宰,3星400多,真是为公司叫屈,谁叫是公款呢。(这位本来要帮我定房的仁兄,万万没想到3年后再异国和我还有故事发生,奇妙奇妙) 米线米线,赶快去找米线,吃饱了以后觉得不过是一碗油乎乎的面条。这种东西千万不要在很饿得时候去吃,就像我的情况一样,很危险的,TRUST ME。米粉在一层油的下面,油上铺了一些油渣和青菜,一点热气也看不见,危险!!非常烫,不要问后果,因为已经不能说话了。 我要在明天晚上赶到潞西洲的芒市和施工单位汇合,一个靠近缅甸的傣族地区,彻彻底底的边陲小镇。机票机票,这个时候会有机票?还有好运气吗,赶快去试试。票务说,去路西的票到下个月了,明天有一张云南航去大理的,6点半,BOOK,赶快BOOK.到大理看看三白塔,苍山,洱海。也许还可以看到王语嫣,不对她是苏州的,木婉清也行呀。 可一切都是假设,明天晚上要到路西,离大理还有600KM,昏呀,去看傣族妹妹吧。好消息,8:30下关车站有车去路西,坏消息,车程12小时。一切都是按计划进行的,在飞机上看到洱海,看到苍山,在飞驰的TAXI上看到白塔,几个没看清,还有白族妹妹;木婉清,王语嫣??没有。 9点,在长途卧铺上我开始昏昏欲睡了。上山下山,再上,再下; 停了,炸山。不知道多长的车队,一遛的排了下来,前面是轰隆隆的,也不知道多远。山上的小石头不时滚落下来几个,以壮声威.车停在盘山公路上,如果石头个头再大点,呵呵,还是别想了。 还没到保山吧,这个地方可是毒品集散地呀,从缅甸小道过来的毒品就是从这里向内地流动的,本以为是个暴发户的城市,不过是马马虎虎。吃饭吃饭,米线我就不要了,随便搞点饭吃,热,热的要命。一路青山绿水大太阳,过保山向前就会接近边境检查了。不久过了一座大桥到了边防站,凭身份证花30多圆可以很容易办一个边防证,这是我的第一个,不好意思没去过深圳(后来去深圳我也不办边防证了)。过了边防站,景致没有大变化,就是可以看到一些挂着红色牌照的右舵车,基本都是日本车,走私的。已经快8点了,问问司机还要多久?2,3个小时吧。真是后悔没带安眠药呀。 太阳不偷懒,我也不是后羿,所以没嫦娥。唯一的办法就是忍耐,这个时候最是考验一个人的毅力,耐力,自制力的时候了,大凡有成就的伟人他们都能够达到别人不能达到的高度,为什么?毅力。 可是水喝多了,要上厕所只能说明你的泌尿系统正常,如果毅力太强会伤身体的。谁叫天气太热呢。 10点一个可以纪念的时刻,一个结束悲剧式长途旅行的时刻到来,谢谢司机,谢谢大家,谢谢太阳,谢谢水,我要去歇歇了。 太阳还没下山,可是到处的红灯已经点亮了,我才发现,这里是我看到过的最大的红灯区,好多呀,凤尾竹也很多,果然是红肥绿瘦的感觉,贴切贴切(应该和单色光的波长有关系吧)。 找宾馆住下,赶快接头,约好明天的工作地点。觅食去。大排档就在红灯区边上,看看小姐,火爆;喝点啤酒,凉快。这里食物,酸辣为主,肉类的做法以腌制为多。也许很多游人来这里,也或是很多交易在这里发生,外来人口的口味逐渐在低档的馆子里面驱逐着本地口味,正宗的傣家菜在路边很难吃到了。有人说,酒量不好就要锻炼,我实践了一下就醉了,回去睡了,遗憾遗憾。 开工了,一个黑瘦的李工成了我的伙伴,他的队伍8,9个人都是很和气的小伙子,说说笑笑的,日子就好打发了。我的远游计划开始酝酿了,好歹这么远来,去缅甸看看。 云南话和我们的家乡话并不是差的很远,类似四川话,不用普通话也好交流,最可怕是福建话,雀语,比鸟语还可怕。在中国的移民史上,有湖广填四川之说,四川话在西南是有统治地位的。云南虽是化外之地,流放的,逃难的,充军的,上山下乡的都不少,大规模的汉族移民让这里不在是金庸笔下的异域风情,虽然还保留着一些民族传统节日,更多的看上去像旅游的噱头了。 中国的民族政策本着化整为零,围而歼之的原则,艰难的走了50多年,虽然大的动乱也都弹压下去,也是风波迭起,因为云南的境外势力属于饿狼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