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第一份正式工作杂记之二

(2020-05-01 04:20:51) 下一个

做项目经理,读工程学位时学的东西好像大部分都用不上,要用的知识又好像根本就没有学到.  亲身感受到学校只是教你今后怎么去自学怎么去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所谓的授人与渔不是鱼.  数学方程或者研究了好几年的课题根本没有实际用处.

公司那个生产基地有一对非常敬业认真, 对人又诚恳又谦虚的夫妇.  男(B)的是生产部门经理, 女(K)的是质量检测部门经理.  我在B那里学到了几条生产线的流程, 和怎么保持产品质量;  在K那里学到了好多生产和储存上的关键之处和了解了他们怎么做进料出料的严格检测.  后来与K成为好朋友. K和销售采购部门经理 (S,也是女的) 还联合给我办了个 baby shower.  我们两家的孩子送到同一个人家里照看.  因为我们都不喜欢镇上那个唯一的黑乎乎不是很好的托儿所.  我离开公司不久, B和K俩人都被提拔也搬走了.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大部分美国人的诚实守信和刻苦敬业精神.  也知道你工作做好了, 人家最终是会公正对待你的, 同事和公司领导还是有眼光的.

当然林子大了, 什么鸟都有, 人类也不例外.  我来八卦一个人渣.  我最经常打交道的是那个维修工程部门经理 C.  他只比我先进公司一个月.  40出头, 高高的长得一表人才, 单身, 来自美国一个南方大城市.  我想他们招他来可能觉得他会利用没有家庭牵连之际大干一番事业的.  我对别人对他的非议和他那有时有点儿瞧不起人又有点油头滑脑的态度基本是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公事公办.  我想大家都是新来的, 他职位又比我高, 我应该多听他的.  我们也应该互相帮助一起将工作做好,一起将项目完成好.  起初还私下认为别人对他的非议是否因为小镇上的人对外来人员的排挤.  当时大部分小项目也是为了他手下人维修方便或更安全或减少工作量.  不久发现我召开的项目会议, 他经常迟到早退, 要不然就干脆不来了.  难得派他手下人参加那个人又做不了什么主.  很多要他做决定的事只好退后再退后.  写Email也不回.  人也经常找不到.  一次在各部门基层领导会议时 (我这个光棍经理也被邀请了) 厂经理询问了我项目上的一件事, 我犹豫着说在等C做决定.  已经不记得具体了, 但是记得C是可以当场决定或者会后同我商量, 但是他竟然一口咬定他根本就不知道此事, 我没有邀请他参加几次的会议.  我虽然在国内工作过几年, 但是又回到学校这么多年成了傻傻的书呆子, 真的没有见过这样的无赖.  当时就像被人蒙头一棍打晕了, 哆嗦着话都说不出来.  回头同在外地的老板诉苦 (不应该像祥林嫂那样诉苦的, 老板要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说起, 他说这种事他也没有见过, 让他同厂经理调查调查倒底是怎么回事.  虽然我有会议通知, 有在场人证明是他不来开会, 他也没有说他有事不能到或者提议改会议时间.  几次类似的这样回合下来我觉得非常的委屈.  当时年轻没有太多职场经验, 不知道更好地同自己老板和他的老板 (厂经理) 多交流交流或者拿着证据同他当面对质.  不过后来也知道同这类无赖当面谈是没有多少用的.  再后来从K和S给我办的 baby shower上才知道了同事们对他非议的来龙去脉. 也知道了经常找不到他和他逃会的原因.

原来C进公司不久, 当时车间有个女工就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旷工.  她不在公司的时间也是C不在公司的时间.  S下面有个采购员住那个女工后面.  她在C进公司第3天就看到他那辆崭新的黑色丰田车停在那女工的车道上从半夜一直到第二天早上.  当然两个单身男女在一起是人家的自由那怕他们只认识3个小时.  不过认为自己有了靠山而经常旷工的那个女工不久还是被炒了鱿鱼.  C这边别人也拿不出什么特别不好的证据, 他又能说会道, 照样当他到经理.  苦的是我的项目还得做, 跟C的交道还得打.  我后来虽然学了点乖, 比如同他有关的文件都同时抄送我和他的领导, 跟C会议一定得有第三者在场, 什么都有记录备案.  但是终究觉得同这类人打交道太累, 干活比较不痛快.  这是我后来辞职的原因之二.  没有料到的是我离开后一个月, 听说他被上级劝退了 – 我觉得没有被炒鱿鱼是对他的特殊照顾.  不管你一表人才还是能说会道,长期油嘴滑舌不好好干活做人太不诚实还是行不通的.  也许一直比较护着他的厂经理终于认识到了他的真面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橄榄树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马上来啦
橄榄树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马乡人' 的评论 : 谢谢你想看1? 一在博客里
橄榄树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是呀, 好在还是好人多一些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多,烂人也不少。自私自利之徒,I, I and I,,永远是我第一。
萨马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经历!想看?1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想看续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