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后一次回国啃老

(2023-09-26 15:29:45) 下一个

四载瘟疫肆虐全球,还乡不成微信聊望;父故母逝人去楼空,来回匆匆古国渐远。

没有想到2019年7月是我最后一次面见母亲。她以2021年2月乘鹤西去,与在天国的父亲团聚了。 再也看不到她熟悉的小小的身影,再也听不到她温馨的嘱咐叮咛。。。

父亲有远见, 生前已经将该卖的卖掉了,可以给的送的也给掉送掉了。也以为该写明白的都帮我们写好准备好了。 哪知道母亲最后的银行存的定期存款成了我们头痛的事。定期是不能够在机器上取的。 当然现金也不方便: 在ATM上一天只能取一万,一次只能存少于一万。父母的遗嘱因为没有律师事务所的盖章,被告知没有用。银行呢要公证处出的证明。公证处办理继承材料清单有如下一堆:

1、死者(即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证明》一张(填完并去街道/居(村)委、镇政府盖章)。

2、死者(即被继承人)的死亡医学证明原件或者派出所出具注有死亡时间的户口注销证明。

3、死者的父母亲(我都没有见过我外婆)、配偶的死亡证明,2000年之后去世的去派出所调取,2000年之前去世的由市、镇、村、居委会出具:说明姓名及死亡时间,例如***的父亲XX于*年*月*日死亡,母亲XX于何时死亡,名字时间不详的写不详,但写清楚在***之前死亡。

4、派出所调取死者(即被继承人)老的户籍资料【能看清死者的家庭成员关系(包括死者与配偶、父母、子女人员情况)】

5、市档案馆调取死者(即被继承人)第二、第三次人口普查档案【能看清死者的家庭成员关系(包括与配偶、父母、子女人员情况人员情况)】 若第4、5项看不出死者与其父母的关系的,可以调取死者或其子女的的职工履历表。若材料里的名字与身份证上不一样,到街道/村出具是同一个人的证明,格式:档案里的***与***(身份证号码:***)是同一个人。

6、财产证明:银行出具的存款证明(能看清开户日期,有银行业务章)(公证处根据存款数额收大概 0.6%的手续费)

7、死者的婚育情况证明(写明和......于何时结婚,是否为初婚,一共生育了几个子女,叫什么名字)(市或镇或村或居委会+计生办)结婚证有的带上。

8、死者在其配偶去世后未再婚、未收养证明

9、所有继承人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办理继承材料清单,亲自来公证处办理。

10、没有有效身份证的,即外国护照持有者,需要

  • 1)原出国地户口注销证明 - 证明现在的这个”外国人“你是出国前的你
  • 2)出生公证 、或者与死者(即被继承人)关系公证

我的困难在于10.1 - 原出国地户口注销证明。 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出国的很多不是没有身份证就是好不容易拿到中国护照后被收走了身份证。不像后来出国的,当时护照上连身份证的号码也没有。 我根本就记不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 到原单位查,说没有档案了。原来的厂变成了新名字公司,地方也都由市里搬到市郊。原来的派出所也合并了。 开始请公安局内部人问,说是计算机里肯定没有我这个人,同名同姓的好多比我年轻还是男的。如果连身份证号码都没有,他们没有人力去查那么多成年老旧纸张资料,再说也不确定我的档案在哪个派出所。那边后来请市委工作的朋友帮忙继续寻找我自己。这边公证处出主意说你弟出国晚材料比较全,你申明放弃就可以了。这也是我一开始的想法。他们给我们拍了合照, 让我们去居委会盖章证明我们是姐弟(他们根本就不认识我们,我们也不认识他们),还让两个亲戚带身份证亲自来证明我们的关系。

公证处常规办理时间是 2-3 星期,没有加急的。可是我们机票已订,要回北美了。怎么办呢?这是中国,请熟人打个电话去说情,最后将2-3星期变成了2-3天!回来的前一天下午终于拿到了公证。马上去银行。中国银行说我们的账号是用外国护照开的,不能够直接从我们母亲的账号上转过去。

     那怎么办呢?

    我们可以给你现金!

     哦, 那我拿上现金直接再存回去。

     可以的, 但是我们现在没有那么多的现金!

我当时都气的要快骂人了。 我们在银行3.5个小时, 就是为先从母亲帐上拿出部分现金,从玻璃柜下面塞出来, 然后再塞进去,按规定必须要重新数一遍,存到弟弟帐上; 再取出一部分现金,再数一遍,再存到弟弟的帐上。 弟说那另外一部分存我姐帐上吧。银行美女竟然说那不行吧, 因为公证处说是给你的我只能给你。 我弟说是呀, 现在取出来了是我的, 我想给谁就应该给谁呀,我都可以撒到大街上。 美女翻着白眼说那我去问问领导。 当然领导还是比较通情达理的。这边终于在银行关门之后办完了。

那边终于让两个小警察查了两天, 将我的户口取消证明找到了。虽然晚了,千辛万苦我终于找到了自己!你说为什么不将现有资料都输入计算机数据库里呢。我就不相信,中国政府最喜欢讲历史了, 又有这么多便宜劳力,找到30+年前的普通人档案这么费劲?

这次能够在国内办成这事,整个过程让人觉得国内有在要位的亲朋好友是必须的。

另外现在用外国护照新开的银行账户,一天只能交易1万人民币. 

我交了4年的电话,中国电信将它“保护”起来了。保护到我本人回国期间不能够用。打了5次电话,送了护照照片和我同护照一起的照片,终于在我回美那天重新帮我开通了。估计下次回国还得麻烦。

我们父母亲一直非常重视教育,我们利用一小部分钱,做了个家族大学基金 (ChatGPT 竟然可以建议基金怎么写条例)。希望在天堂里的爸妈能够为此感到一丝欣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