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第一份正式工作杂记之四

(2020-05-02 09:42:54) 下一个

以公司产品为界, 任何PM都可以区分为在两种公司工作.  一个是公司有实际产品卖的, 我们现在通常称 owner company; 另外一种是没有实际产品卖只有出脑力劳动者, 那就是工程公司 Engineering or contract company, 这类公司只出人提供各种服务.  一般服务是工程设计(Engineering & design), 采购 (Procurement), 施工建设 (Construction)和项目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E,P,C,M].  我们公司生产东西卖产品, 当然属于第一类.  加上有好多自己的PM, 没有见到过用M 的服务. 真缺人了,就将退休的PM招回来, 短期打工, 我们叫他们 double dippers.  这类人熟悉公司熟悉业务, 不用培训, 故事还特多. 经济上升时期, 经常碰到这样退休后又回来的老练的PM.  虽然短期, 他们工资不低.  

项目初期与我打交道的一般是工程公司的工程部经理或者总工程师之类的大大小小的头目.  虽然我是新的还是女人加少数民族, 英语也不标准, 他们对我还是毕恭毕敬的.  大概怕得罪了owner company的人,项目可能就给别的工程公司拿去了, 钱也就攒不到了.  记得一次我发现设计图纸上的一个大错, 马上要施工了, 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漏看了这个不容易看到的问题. 一般设计审核开会时有一大帮人到场, 彼此也就见过一两次面.  我也根本不记得对方公司里谁是谁. 一看这个错误, 马上抄起电话就打过去指出来. 对方认错后一个劲地抱歉, 提出马上将修改好图纸亲自开车送过来.  见面后才知道他就是那个大公司的总工.  不打不成交, 后来我们一起做了其他项目经常打交道, 也就混得比较熟悉起来.  我还用他和自己老板做了我第二个工作的推荐人.  一般如果第一次合作有好的印象, 用合同公司用顺手了, 觉得他们懂得我们公司的生产和设备, 不用每次都从头来, 就会建立起长期关系.  而且干过几个类似项目后, 他们在投标提案时也知道怎么写才能够赢. 新来的公司不太熟悉就常常比不过他们.  所以几乎所有大公司都有一堆工程公司和为它服务的其他小公司在周围当"寄生虫" (我的第二份工作就是在这样的公司里). 大公司一倒, 这些公司就得另找门路.

项目后期当然得同施工公司和他们的工人打交道. 大项目都有施工经理帮忙看着. 但是PM 自己必须经常到现场去查看.  那时的中部小镇, 要想请到合格的我们自己鼓励和提倡的小公司,少数民族的公司或者女人创建的公司非常不容易.  大公司如果能够用到这类服务可以减税.  找不到, 两年内我只好都用白人公司.  有一次请到别州来的小公司.  他们撤离那天发现我们要的不锈钢管子被他们装成了便宜的镀锌碳钢管.  我马上找到工头要他重装. 他两手一摊居然说他们管子短缺点没有办法了, 还说这根管子又不重要, 现在他是马上要回家了.  我瞪着他说, 你今天不重新装, 就再也没有下次了, 而且最后的10% 的工钱别想拿到.  他可能没有料到我这个亚洲小女人这样严格, 无可奈何地让手下人立即想办法买了材料加工好第二天给重新装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