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第一份正式工作杂记之三

(2020-05-02 09:33:14) 下一个

去总部, 如果我不想一人在小路上开车6小时, 那就得开车90分钟先去一个小机场, 然后等机再登机. 到达目的地后还得租车再开去宾馆.  虽然911以前坐飞机比较容易, 但是这两个方案都不省时间都不太方便.  当地厂里就一辆面包车允许开出城.  C 因为也是新员工, 去总部培训开会机会也多, 他几次想邀请我与他同行我都拒绝了.  6个小时在小路上与这类无赖闷在车里, 我不想太为难自己.  他要开车我就找借口去乘飞机.  我老公说C对你那么差劲, 是不是还有点恼羞成怒的成分.  从刚开始C几次邀请我同他一起吃饭来看,  这倒是有点可能的.  女人在职场上会遇到很多有形无形的障碍, 必须有点披荆斩棘的勇气和灵活对付的方法!  

我们部门一年两次组织3天的必须到场的会议.  高级PM们会传授好多好的实用经验.  这样面对面的会议对新员工帮助是非常大的.  我不单单可以认识其他同事了解部门公司文化, 还可以在讨论时随便问问题.  涨知识的同时还能够听到好多故事.  会议第3天下午老规矩全部去打高尔夫球.  摸号组成4-5人一队. 记得老板作弊让秘书将我和他放在一队.  第一次我以为是凑巧或者老板想更进一步地了解新组员.  第二次秘书悄悄开玩笑同我说老板在组队上有意作弊.  我才知道这样他可以有借口站在球场的妇女发起点上, 趁人不注意自己也挥杆打了.  妇女起点离目标近好多, 他好胜心强每次都想赢.  我们一队的其他队员也学他这样, 所以我们队总打第一.  当时部门30几个PM, 只有是3个女的.  不过我第一次打得不赖也可能是个原因.  他们还边打高尔夫边享受专门有人开着小车送吃送喝的.  离开那个公司后我再自己打高尔夫就从来没有这样奢侈过.

公司对员工培训很重视.  每个人尤其是新员工的发展规划内都得包括一年几次的正规培训计划.  培训内容由自己和老板商量后决定.  除了新员工进公司必须学的和项目管理方面的,  我们还选了时间管理 (Time Management),  双赢谈判技巧 (Win Win Negotiation Skills), 高效人才的7个习惯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多元化和包容性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和更换管理 (Change Management).  这类最基本的8小时一门的正规培训是公司出高价请外面专门搞培训的公司来做讲座的.  讲得好, 容易理解, 一堂课一般10 - 15个学生, 我认为效果很好.  后来知道这类培训在美国攒钱的大公司内非常流行, 但是不是每个公司都舍得请外面专业公司来培训的.  老板还送给每人一本当时出版不久的书, “谁动了我的奶酪 (Who Moved my Cheese)”.  鼓励每个PM加入PMI.  那时候的PM手册(PMBOK 2000) 只有200多页, 现在将要出版的第7版要超过700页了.  在那短短两年内, 培训加上通过实践, 我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以前在国内上班时或者在学校里当助教学不到的东西.  由单纯的书呆子理念渐渐地可以站在领导人的角度比较全方位地去看问题去想对策.  也为自己后来二十多年内第二第三第四份工作打下了一点扎实的基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等看续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