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可恨的美南火蚁

(2011-10-04 05:00:59) 下一个
以前从来没听说过火蚁, 更不知道那些小东西的厉害. 到了德州才听说伙蚁. 五年前搬进这个新家的第一个春天去参加一邻居女儿的生日爬对. 站在草地上看孩子们打皮纳塔 (Pinata) ,只感到脚上有像小针扎的感觉还奇痒. 低头一看自己正站在一个蚂蚁堆边, 好几个小蚂蚁爬进了我的运动鞋, 隔着袜子叮我.

当时想着被小蚂蚁咬了没什么大事, 过一会应该就会好的吧. 就慢慢等着孩子们玩完. 回家后赶紧用过氧化氢水(Hydrogen Peroxide)洗脚. 但没什么用, 脚上越来越痒. 并渐渐肿起来. 喝了点 Benadryl 也没什么大用. 痒得当天晚上没有安稳觉睡. 第二天脚肿得更厉害, 整个脚踝像个特号大馒头. 第三天才开始渐渐退肿. 被咬的地方开始起泡泡, 隔两天皮烂开. 最后伤口愈合了还是痒. 后来我还到皮肤科医生那里开处方买了止痒药膏(Halobetasol Propionate). 痒的感觉不可思议地居然一直持续了3-4月. 但程度已经可以忍受, 睡觉时至少不会被痒醒.

我第二次被叮上是前年在家里. 我们在院子里撒了杀虫剂, 蚂蚁就进屋了. 与那些小东西斗智斗勇了3个月以为消灭了. 不知什么时候又进来一个叮了我一下才罢休. 我的痛苦感觉与第一次差不多. 不是每个人都有我这么严重的反映的. 我家孩子和LG被火蚁叮了就只有那么一小块红肿, 2-3天内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真羡慕这种人.

据说火蚁产于南非, 三十年代由巴西一货船带进美国阿拉巴马. 几十年来在美南繁衍生长. 火蚁叮人时会吐出一种有毒的生物碱毒液. 所以被叮后如果马上洗伤处会淡化一点毒液.

我今年的第一次被叮后结果很吓人. 我不单是脚肿, 两小时内居然浑身发痒, 眼睛喉咙也肿起来了. 灌了Benadryl吃了Zyrtec后来开始感到喘气有困难, 吓得我几乎打911. 因为Benadryl是液体, 起作用快, Zyrtec 也比其他自己可以买到 (over the counter) 的过敏药快. 我手里拿着能救命的Epipen随时准备给自己扎一针, 等着肿起来的感觉稍稍慢了些才敢放下. 我也真正体会到了人家常说的过敏的危险性. 很多家庭有食品过敏的孩子, 大概都有Epipen备着. 我的过敏医生说火蚁过敏是可以根治的. 正在考虑中…

常见的火蚁 (网上照片)


家里备有的


今年的第一小口, 眼睛也肿了 :-((


昨天又被叮了今年第二口, 睡不着, 就写了上面这篇小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