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二零一一年回国小结

(2011-05-13 14:38:41) 下一个
2011年3月春假我一人带俩孩回国两星期,走前老公很担心。但事实证明那样对我自己反而轻松得多 (坏笑一下)。船小好调头,什么事我一人作决定,孩子们反倒比平时还听话。去走亲戚会朋友也不用考虑老公不吃这不爱那的,还不用给他当翻译 :-)。尽管只有两星期,我们跑了老家附近的另外几个城市,孩子们看了好几个博物馆,觉得这次是我有限的回国几次中效率最高的一次。在国内逼着儿子每天记日记 - 当了一回虎妈,但有时玩得晚了或累了,他就不写了。回来后还是让他补上。下面是我们的简单回国流水帐。从六七百张照片中挑了些放这里。在国内翻文学城的墙可以,但每看一页,出现好多好多广告,没法正常看,加上害怕病毒,就只进了一次城。

无锡梅园,门口人山人海。停车排队,买门票排队,照相排队。 好友还记得出国前兔年时我们一行人也曾去那里玩的情景。现在当时的一行人是永远也不会再在一起了。我带着两孩子,有点物是人非脚踏云彩的感觉。


巍然屹立,气势雄伟的无锡灵山大佛是每次必去之处。大佛高达88米,是国内最大的青铜佛像。灵山脚下总是香火不断,据说越是有钱的人去烧香得越勤。儿子4岁时来过,他居然一点映象也没有。我们爬到顶部,摸了佛脚。据说那样会给人带来平安吉祥, "摸摸佛手有福气,抱抱佛脚抱平安"。国家化了4亿人民币新盖起的灵山梵宫从外部看上起气势恢宏,富丽堂皇。


梵宫内部的门厅廊厅都显得金碧辉煌。塔厅、圣坛、三传会议厅、千人宴会厅等很壮观富丽。精雕细琢的木雕和美丽精致的敦煌壁画,典雅的琉璃,瓯塑浮雕壁画都在宫内争奇斗妍。孩子们听着英文讲解录音也很专心至志。梵宫内斋饭厅可以同时坐好几千人,据说值得尝试。我们被另外几个朋友邀去吃饭馆就没机会在那里品尝。


虽然没有想网上吹的 "如梦如幻的文化体验" 但坐在莲花座上看每日演出几次的 "觉悟之路" 感觉还不错。那菩萨像由纯金铸成。


近几年来无锡的饭馆宾馆开得星罗棋布,有的地方整一条街都是饭店。花样品类是要啥有啥,居民住得也越来越好。看看我朋友家内定做的楼梯就知道近几年的变化之大, 有钱人的奢侈。


出国后就没回过南京。一是在国内时老去那里烦了,二是觉得南京没啥好玩的,三是那里夏天热冬天冷。这次想去见见20多年未见的表妹。 她在南京一所高中当高三语文老师。她妹妹小三去年不幸去世,非常遗憾我今生没有谋过小三小表妹一面。从无锡去南京是乘的高速火车。车上满座,但没有人站着的,很干净舒服,中间只停靠了一站,只化了一小时左右。还看到好几个坐火车的人带着计算机在工作。孩子们很喜欢坐那火车。儿子回来后老问为什么美国不多造些这样的铁路和火车? 在南京还见到了一个中学老师,六个中学同学和他们的夫人。真可为不虚此行。南京的那几个同学都没发胖,这么多年没碰头了,一见面竟都能马上认出来。初中里的那个老老实实的生活委员,现在竟然有公司配给的车和司机,24小时随叫随到。

想教育一下孩子们要和平,就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星期一那里关门,害我们跑了两次。中山陵也这样星期一不开。据说是因为不要门票后就这样了。当地人好多不知这时间调整。


玩得开心的是南京夫子庙。 里面好几百个小铺子,什么小买卖都有。那里KFC 就有两家。下午走累了给孩子们要了冰淇淋,我喝了奶茶 - 一样的牌子但比北美贵多了。


南通纺织博物馆,很喜欢那很女人味的蓝印花布做的小工艺品。


南通珠算博物馆是出乎意料的令人满意。孩子们可以了解算盘起源,创始人,以及演化历史,还有那世界上最大的大算盘。因有英文导游,他们听得津津有味。


珠算博物馆里的各种各样的算盘是应有尽有, 有的还是纯金的。


去了上海当然要去外滩,但那晚太冷了。白天又怕路上太挤。让孩子们照几张相就赶紧溜 - 看着警察来给票之前赶紧将车开走 :-)。上海陆家嘴东方明珠附近有座110层的金融中心据说是日本人设计的。比那里原来最高的88层的金茂大厦还高。当地人觉得那楼形状象把军刀,还有些说法不能在此描述。所以现在再盖一座130层的楼,要高过那金融中心。我二舅舅当年是被日本飞机投弹炸死的。但本人觉得这样下去没完没了的民族怨恨真不可取。为了下一代,我们应该向前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Forgive but not forget!


上海的路挤当然是世界有名的。现在有钱买了车,很不容易弄到牌号。不像北京那样单双号轮着上路,上海车牌号现在是靠拍卖拿的,谁出钱多给谁,像中奖似的。我亲戚想要第二辆车,就出四十几万买了辆奥迪,又出五万二买了个市内牌号。如果不是上海市牌照,白天一定时间内不能上高架。摄影机到处都是,违章的票子直接寄给你。

没赶上世博,这次就去了中国馆。漂漂亮亮的遮阳人行道也不知为什么被拦起来了不让走。从停车场到大门拐弯绕着栅栏走老半天。不是周末,挺冷的三月还是人山人海。一个多小时的排队是那个啃鸡腿的男子给孩子们解了闷。他吃得津津有味的,我不厚道地偷偷给他拍了照 (可惜他快吃完了) :-)。中国馆那个大大的几百米长的电子"清明上河图"确实令人眼睛一亮。


上海科技馆是儿子每次必到之处。女儿是第一次来。那里的机器人表演独有风格。后来去了几个小商品市场。早期便宜卖名牌的襄阳路小市场早已不复存在,但原来襄阳路上的店主们还在,生意照做。亲戚陪着我找了几家,质量不错的名牌衬衫50-70 RMB。最使我们吃惊的是大摇大摆卖电子游戏的店家。比如这里要卖$40-50 的 DS 游戏盘,那里只要 40-60 RMB。回来一试,大部分还挺好用的。珍珠城的珍珠首饰可以猛还价,觉得国内首饰样子质量都在提高。


谢留步阅读。图小了点,请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