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孩子,坐月子及文化差异 (4)

(2010-06-11 12:35:36) 下一个
事后诸葛亮比较好当,现在想起来要是我们事先与公公婆婆商量好,干脆告诉她我喜欢吃什么喝什么,明确表明我们现在很需要她的帮助,我想好心的婆婆肯定会留下来的。双向交流的重要性不光体现在工作中,也体现在我们家庭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事。但当时我们没经验就这么苯苯地不知道该怎么劝她。尤其是我还没有深深领会那所谓的"文化差异"或者是人与人的不同。现在知道跟公婆不能用意会不能想当然,一定得明确讲清楚还得保证他们领会你所说的。老公也没有意识到带孩子有多么辛苦,刚开始也没觉得他妈能帮什么忙也就没有挽留他们。第一次当父母的我们就这么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了。

说几件典型的带孩子的事情。换尿片时,我们不懂应将宝宝小鸡鸡用纸巾先盖住,老公曾被儿子浇了个满脸;换尿片时将脏尿片拿走太快,刚给他铺上新尿片,还没包上他又给尿湿了,不知道松开尿片后应该稍等一下让宝宝把弊的尿清空再拿走脏尿片。儿子刚到家那几天一晚上要给他换4-5身衣服。再加上他要吃好几次,我就根本没法睡觉。而且孩子出生早,也就意味着要吃得勤吃得多,他是几乎每2小时吃一次,24小时一天不停的吃,每次吃时好像饿了好几天。三个月以内,我还固执地坚持喂母奶,没有听婆婆的劝告早些加婴儿奶粉。她在电话里坚持说晚上喂些调得厚厚的人工奶粉孩子吃得饱睡的时间会长一些,我也就可以得到好一些的休息。我读了那么多关于母奶多么多么好的材料,想着奶水够,就自己辛苦些值得。现在后悔没听婆婆劝告。其实老公和他姐姐生在美国妇女解放年代,那时不鼓励妇女自己奶孩子,他俩都是人工奶粉喂大的,我也不知当时自己为何那么固执。我那时才体会到婆婆老是说的"只有自己休息好了才能照顾好别人"的真正涵义。

由于长时间没能好好睡觉,对老公的伙食也不满意,又是刚经手术伤口还疼,再加上自己当时很愚蠢地认为剖腹早生是个失败,是自己无能,我的情绪走到了最底谷,动不动就哭。没几天我就发高烧生病了。从来没有体会过人是可以那么难受的。非常非常的困但就是睡不着,坐不是,躺也不行,还不敢也不愿吃药。后来想到了用中国人传统捂汗的办法。让老公找出好几床被子,折腾了一晚上,捂了一晚上,捂到床单枕头全被汗水浸湿才感到舒服一点。这样的高烧在月子里连发了两次。

我读书时从没关心过产妇的资料信息,找到工作后忙于工作,怀孕后又尽看些怎么生怎么养孩子的书,不懂也没在意过产后忧郁症什么的。过后才知道多多多少少,轻轻重重每个产妇都有点产后忧郁。象我这样没准备,生产又不顺的更容易得。其实很多事包括生老病死超出了我们的自控能力,更不是我们的错误和无能,也没什么对不起孩子的事。当时要是有BLOG,WXC这样的议坛,要是有人跟我讲讲这些话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