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的眼神

(2010-05-04 12:42:17) 下一个
父母在去年底和今年初之间在我家小住了一阵。在这短短的三个月内,几乎每天下班回来我都可以享受到饭来张口的小姐生活。有天我下班回家,老爸照例在炉灶前忙着晚饭。我想帮忙,他还不让。我就舒舒服服坐沙发上想歇一会,哪知女儿爬上来要将我当马骑,我这当妈的只好乖乖扒在地上。女儿骑我背上高兴得哈哈大笑。爬着爬着,她突然凑近我耳根,给我脑后一个大吻,又悄悄说,"妈咪,我真爱你!" 我正想回答,她又忙不叠的问 "外婆为啥老盯着我?" 我稍抬头一看,见母亲正很专注地望着我们,笑眯眯的,但有点出神的样子。我喊了她几声才答应。她看着我们却又似乎什么也没看见,眼神从我们那里穿过延伸到远处,表情似乎有回忆也有羡慕。她回过神来对我说,"现在的孩子真是幸福啊"。

当夜深人静时我想起了母亲的眼神和话语,久久不能入睡。我在想她既然有羡慕是否也有那么一点点的后悔? 记忆这东西很作弄人,它总让孩子切记小时候不愉快的东西。在我的记忆深处,母亲的眼神总是含着制止和失望。我那时很讨厌她的这种眼神,尤其当我的要求达不到时。我不记得有过将父母当马骑的孩童快乐时刻。也不记得他们与我玩过什么游戏。只记得他们总是忙忙忙。白天上班,一星期六天。晚上稍有空还得经常去单位参加学毛选讲心得或批斗什么人的大会。 星期天也总是忙上忙下没有空的时候。那时没有冰箱洗衣机,每天一大早得上街买菜。洗菜做饭很费时,还有洗衣服都用手搓和刷子刷。那时候全国上下日子过得都是紧巴巴的,没有多少饭店可去吃现成的,也没有多少人家吃得起。家务也就特别多。我们小的时候用过的奶妈和帮佣都是很短暂的。繁忙的父母也就没太多的时间陪自己的孩子们玩。我记忆中唯一可以算父母与我玩的是父亲教我打扑克牌。当年他从工作的医院传染上了甲肝,传染期过后在家修养,我记得是暑假里。他午睡醒后每天教我和另外两个邻居的孩子打牌。虽然是最简单的争上游,但我们玩得很开心。我每天下午总是盼望着他早点醒来。

我母亲性子急,总是忙里忙外不停等 (现在老公说我就是这样的闲不住)。难得有一两个夏天的晚上她会与我们在屋外面乘凉。她会教我怎样看星星,讲好听的常娥奔月,吴刚伐桂的故事。当时在我看来月亮里的黑影像及了月桂树。那时刻母亲的眼神里充满了慈祥和希望。但她常常是没有时间与我们一起玩,就连所有学校家庭作业全是我们自己管自己的。当我们不听话或吵闹的时候,尤其在家外面,她会唬个脸,紧闭嘴巴,两眼向我一瞪,有时还做个打巴掌的手势,我一般就不敢再不听她的了。那眼神里的制止,失望和有时的愤怒使我至今难忘。虽然自己很讨厌这样被这样处理,但现在发觉我也开始用这眼神对付不听和的孩子们。真是生命延续,时间轮回, 想回避也办不到呀。希望我家小女长大后记住得不是我"恶狠狠"的眼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