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跟老公上天

(2009-05-26 13:48:02) 下一个
约好和LG第一次见面,人老兄就晚了。他说要借架飞机开过来,还在与两地机场通告。但那天风太大,风向不利,他在等待之中。我心想这人怎么这样麻烦,两小时的路,开汽车也到了,为什么非要开飞机? 他在那边得开车去机场,我在这里还得开车去接他。这飞机也没省多少时间阿。不说租费,还有贵得多的机油呢。几次通话后他还要等老天发慈悲,我没好气地对他说,你就别麻烦了,今天我们不见也好。我好友说他是在显摆。最终他那天的飞行和显摆计划都由于老天不作美腰折了。他是开车来见我的。

后来我俩当然是大眼瞪小眼对上了。也知飞行确实是他的爱好之一,不过那天也想在我面前摆一下普。拖拍上后也习惯了他经常借机飞来飞去接我。他飞行包里有我专用的耳机。最开心的是他将飞机放置在自动飞行状态,然后和我卿卿我我的。我好喜欢看他飞出前认认真真按着检查条例一条一条合对的认真劲儿。

他父母(我后来的公婆)都有私人飞行驾照, 还拥有一架小飞机。我们婚后没搬走前,住在离公婆有三个多小时的地方。周末公公婆婆经常开着飞机请我们吃顿饭就打道回府。一去公婆家,LG就抓紧机会与公公飞上一会儿好在自己的Log Book上加些时间。搬走后,只要天气好,他们也经常自己飞三四个小时来看我们。公公婆婆均是老师,就算公公玩股票赚了点,也不是特有钱之类。但他喜好大玩具。婆婆老对我说 "The age of a boy, the price of the toy". 公公现在有大小两个RV,四辆汽车,两辆摩托车,三个割草机。哪天不去车库捣鼓一会儿就憋得慌。他当年卖了船,买了架特旧的飞机。自己买新零件装上,修修补补就飞上天了。飞机一般不按年度而是按飞行小时卖的。飞机的发动机都有规定寿命。但很多私人飞机超过了时间还照用不误。有了第一架飞机的第六年,公公在一次大冬天的飞行途中,过了期的发动机的一个油阀突然坏了,发动机停了。他不得不迫降在冰冻的荒地里承救了自己一条性命。这过后,他们换了架也得自己化很多钱和时间修修补补才看得顺眼的飞机。婆婆和LG也去拿了驾照。

考私人飞行驾照 (Visual Flight Rules, VFR) 大约要一万多美金。先得上理论课,得付飞行老师学费。当然,你得通过体检 (一年一次)。还得买保险,地图和 Pilot's GPS, etc... 驾照要求一年中开若干小时才能保证有效 (Current). 有自己飞机还得有地方存放。Hanger 费用看你住哪城市和位置。 一般人还会再接再励去化点时间和金钱拿个 IFR - Instrument flight rules. 天气不好眼睛看不见时就用仪器导航。小肯尼迪如有合格的 IFR 也许不会在夜幕中葬身大海。因飞行事故中死亡率高,舆论造得大,一般人顾虑也大。事实是飞行事故率(不只是总数) 远比开车低,事故总数少当然是因为开飞机的人相对开汽车的少。但总的来讲,飞行远比开车安全。也有人接着再接再励去拿个Commercial 的驾照。还有人用私人飞机帮人拉横幅做广告,既捞点小钱又可帮自己Keep Current, 能当 Instructor 也可起到同样作用。自己没机,就得用租的。但一般出租机保养不好,用着不放心。 搬到这里后,LG 有了两次不好的租机经历后,再也不愿意去租飞机了。一次是机翼末红绿灯不亮,晚上人就不知你是从哪个方向开来的。另一次是发动机打了几次才发动。有些人没钱就合买,但要碰上合得来的才行,要不然容易破坏了兄弟朋友感情。有钱烧就买象 John Travolta's Boeing 707 或 John McCain's 737 Jets。可请专人开和保养。当然 Jet不能在小的私人跑道上用。离我家不远有个Landing Strip,房子建在Strip 周围,那儿家家有飞机和Hanger。 飞机跟车一样,有钱烧没钱烧大不一样。买啥得由具体人爱好和用途定。大部分私人飞机是用来玩的。如你用它做每日上班交通工具,私人小飞机就不太可靠。天气坏了还不敢开,起降两地还得有车备用。但要是在加州,天气好用处会大些。

我公公婆婆每年夏天去 EAA 举办的Oshkosh Air Show (www.airventure.org)。那里一年大概有一百多万人参加。附近旅馆一般一年前预订。除了飞机,到处都是RV和帐篷。婆婆自己开RV先行,公公和LG开飞机后到。一般是与一大群有一样飞机的人成行飞进开幕式。为保险,我带小的乘航空公司飞机去那里跟他们会面。虽很好玩,但那一个礼拜的RV生活和振耳欲聋的飞机声把我这个不很喜户外的"娇小姐"吓得再也不想去了。虽然我鼓励LG 自己去,LG不愿一个人跟父母去,但非常失望我们不去。他知道他原想鼓励老婆去拿飞行驾照的愿望也从此不能实现了。他想要买飞机,我说你去多买点人生保险而且中个几百万大奖什么的我就让你去买个Jet。

现在公公年纪大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试了几次都通不过体检。他上个月才把那心爱的飞机卖了。估计他们也不会再去那 Air Show 了。一般有心人买进卖出能赚些辛苦钱。公婆想要便宜卖给我们,给不行,大姑子那里说不过去。但我坚决不同意。LG 好心疼那飞机。在这事上,我觉得自己挺不通雍的。有孩子前后想法大不一样。大姑子就只乘过一次公公和LG合开的飞机。LG 说她当时还担心得要命。她坚决不让她孩子上那小飞机。当然我LG是心不死,一有机会他就教儿子女儿在计算机上用模义软件 (Flight Simulator) 学飞行。


公公的第一架是 Piper Cherokee 140


公公的第二架是 Piper Comanche 250 。Hanger $200/月(小镇) 还备了个大油箱放批发买来的机油


乘过的朋友的 Piper Saratoga


邻居医师的Mooney (照片是网上捡来的)。LG 帮他拿了 IFR。 很漂亮. 有些人喜欢 Cessna 但很多人不喜欢机翼在上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indlove 回复 悄悄话 很不一般的爱好。老公哥哥也酷爱飞机。第一个飞机crash了,没了工作在家造飞机。现在是私人飞机的驾驶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