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中美小学教育最明显的不同之点

(2009-05-13 20:29:46) 下一个
校内的老师几乎全是女的。至少我儿子的小学校是这样。 90%还是Blonde ;-) 包括那些非常热心牺牲了自己业余时间的 ROOM MOMS, 如别针妈。中学高中好一些。

先审明,自己是女的,对我们这伟大的半边天或金发女郎毫无贬低之意。但承认男女及左右脑有别。 很喜欢 John Gray 在书 "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中的精辟分析。在这里瞎凑几句。

我同意大部分就别针妈的文章的讨论。但钱不是公校失败的原因。家长(大部分中国家长不算)参与太少和学校及教师没有竟争才是主要原因。

我认为孩子们在学校里天天打交道的大人全是女的对他们的教育有些不公平。他们在学校里学到的是女人的思维方式,及处理问题和待人接物模式。不知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美国孩子数学好的不多? 为什么美国的科学进度在缓慢? 为什么美国当兵的在外国面对面打仗时很难取胜? 我认为原因之一是缺乏男人的思维方式。女教师带出来的好的一面是美国男人温文而雅,说话有条有理不急不慢不得罪人的据多。在工作单位,很少听到美国男人说 "绝对","永远"等没有余地的词句,他们也不太做极端的事 (极少个别的除外)。所以公司爬梯提升时他们是优先考虑对象 - 撇开人种不谈。

我有些同事,英语好的没得说。但他说或写了一大堆漂亮的句子后,你还是摸不准他的要点。我就归功於女老师 (some pointless chatty woman) 教育的结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观点很好。其实,国内十年前也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了,因为大家发现小学的女老师越来越多,男老师越来越少。这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儿童的成长以及终生性格。只是不知道后来有没有出台过什么具体的政策措施。我听说很多幼师学校优先录取男生,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