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灵的战场

(2009-06-30 09:40:29) 下一个
有感于杰克逊的突然离世



下面是杰克逊在牛津大学的演讲:
    "如果你降临或离开这个世界时都感到被爱,那么这些时间里发生的所有意外你都能对付得了。教授可能降你的级,可你自己并没有降级,老板可能排挤你,可你不会被排挤掉,一个辩论对手可能会击败你,可你却仍能胜利。他们怎么能真正战胜你击倒你呢?因为你知道你是值得被爱的,其余的只是一层包装罢了。可是,如果你没有被爱的记忆,你就无法发现世界上有什么东西能够让你充实。无论你挣了多少钱,无论你有多出名,你仍然觉得空虚。"


听到杰克逊的突然离世,我又被"死"这个字眼重重地敲打了一下; 再风光的人生, 如果离开了永恒的盼望, 都是那么孤独和悲凉. 记得刚知道死这回事的时候,我幼小的心就焦躁恐惧了很长一段时间,不断的央求奶奶去寻找那个传说中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的"灵芝草". 

人大概都不甘愿把自己的生命等同于动物自生自灭的命运,从内心深处天生就有一种对永恒的渴望, 这是人生命中"灵"的功效, 让人同动物区分开来. 靠着"灵", 人的生命才有希望超越短暂的身体, 去和永恒相连接. 这永恒就是神爱的力量; 透过"灵", 这爱的力量也浇灌在我们身上, 所以我们能感受到一草一木的美丽, 也愿意发出爱的光来照亮周边. 原来我们短短的人生, 有如此美好的爱与永恒的计划. 

只有在爱的轨道上, 我们的"灵"才能安稳运行, 心才能得享平安; 也只有在爱的源头上高度合一, 人与人才能彼此和谐. 所以每个人心灵深处都有爱和被爱的渴望, 爱是我们无论婚恋生养还是工作劳作的终极目标; 这是人"性本善"的一面. 相信上面那段杰克逊的话是他内心的真实感受.

相反, 对生命的焦虑其实就是对爱的焦虑. 当人的"灵"出现了残缺, 人的爱就因失去源头而开始枯干; "灵"也因离开了爱的轨道而焦躁晃动; 良知开始枯干, 死亡和孤独的威胁就接踵而来. 这内心的恐惧焦躁进而产生了狂傲,自私,嫉妒,仇恨,贪婪,狭隘,猜忌....这就是每个人"性本恶"的另一面. 

无论我们年幼还是到老, 每当我们思考生命或经历爱的考验的时候,总有声音不断向我们说: 放弃吧....你没有希望....这是魔鬼在要胁我们陪他一起走孤寂深渊的路. 这声音无时无刻不滋扰我们的思想和信念, 以至让很多人心智还健全时, "灵"已垂死, 占满内心的是恐惧和焦躁. 偶然间看到过一段访问张朝阳的电视专访, 看上去并不老的他全篇大谈要战胜自己的焦虑,如何想办法要活到150岁,还要成立什么150岁俱乐部; 这背后是一种多可悲的绝望和恐惧啊!

面对这个恐惧和焦躁, 有人就干脆放弃, 用肉体的放纵甚至毒害来填补, 贪欢成瘾, 到头来是"灵"和肉体的加速灭亡; 而更多人的方法则是去"抓"取名利, 但就象溺水人"抓"稻草一样的绝望:越抓就越恐惧, 因为抓再多也不能填补内心的不安. 我们每天奔波, "忙碌成瘾", 并不是因为有多么迫切的生活需要, 只是我们无法面对内心中由焦虑孤独所带来的不安罢了. 有句老话叫"嫖坏运气,赌坏品格", 说的大概就是这铸就人罪恶本像的两大方向吧. 

撒旦的计划是摧毁人的"灵", 让人充满恨去彼此"抓"; 而神却是要开启人的"灵", 重回到爱的轨道上; 这就是生命的战场. 当你忙碌焦虑的时候, 请让心停下来有喘息, 让神来修补"灵"的迷失, 重回爱的轨道, 去享受那天人合一的平安境界. 古人云: "朝闻道, 夕死可矣" 大概说的就是在生命战场上战胜死亡孤独的终极平安 - 小桥流水农舍稻香是我能像到的最美好的人间生活景象: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祢与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诗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偶尔务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性子比较急,写得满乱的,有些咄咄逼人~~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可惜这首歌偶听不到:((

知道你的歌声很感人,没想到你的文章原来也很感人..

喜欢你这样的心境:- 小桥流水农舍稻香是我能想到的最美好的人间生活景象: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