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1977

(2011-06-25 19:20:18) 下一个

我的1977

(2011-06-24 12:04:59)[编辑][删除]
标签:

高考

情感

分类: 往事
我的1977

那是怎样的一种经历,

怎样的一种情感啊!

那就是

我的1977

 

人们都记得那年所发生的事,

人们都有自己的1977

 

而我的1977

虽然平凡,

但是,她,

毕竟只是属于我的记忆。

 

按照常规,

那应该是我中学时代最后的回忆。

 

按照常规,

以后的我的人生,

应该是:

或上山下乡,

或进厂做工,

也或许,假如幸运,

可能会穿上那身梦寐以求的绿军装。

 

象每一个的16岁花季少女都经历的那样,

我曾有过对于爱的幻想;

象每一个16岁的孩子所经历的那样,

有不少的抑郁,也有很多的悲伤。

 

原以为,

错过了上山下乡的雄壮,

原以为,

生活从此会变得平淡,没有了理想。

 

7月份毕业,到10月份的春雷咋响,

整整的三个月的时间里,

我都是将自己关在小屋子里,

无病呻吟,暗自悲伤。

 

同学们,朋友们都离开了,

幸运的,穿上了军装,

还好的,进了工厂,

更多的,就是上山下乡。

只有我,

留在了家里,为失去的理想暗自悲伤。

 

一天,一个下了乡的同学到访,

“据说可能要从高中生中选择优秀的,

到大学里... ...

这怎么可能?

从我们记事起,

大学的门,都是面向“工农兵”,

而且要是被推荐的,

而我们,刚刚离开校门的高中生,

怎么可能有这样的殊荣?

 

也许是眼光局限,

也许是太过年轻,

任我有飞逸的思想,

我也没有想到过可能会是这样!

 

有那么一天,

这小道消息,

竟然变成了红头文件来自中央,

“恢复高考制度... ...

 

于是乎,

沉淀了十年的高中毕业生们,

汇成了千军万马,

备战高考,返回了课堂。

 

曾经的学校,

办起了复习班,

没有收费,

不需报名,

来者不据,

任你是来自四面八方。

 

母亲给我买来了紧俏的

<数理化自学丛书>

并给我请来了她的好友,

曾经的著名化学老师,

还请来了她的朋友的丈夫,

一个在化工厂工作的工程师,

他们两个二十年前的大学生,

为我指导,助我备考... ..

 

十年的文革,

高中的教材都是一些为上山下乡做准备而编的,

十年的浩劫,

我的学生时代几乎是没有书可读的。

而今天,

我却要准备参加高考,

连教材都没有,

这可怎么下手?

 

不知道是谁,

也不知道是从哪里,

我们的手头上有了一本变黄了的数学课本,

那就是我和我的同学们的开始。

 

将近两个月的突击,

难道可以补得上十年的亏空?

 

12月,在我的1977

作为应届生,

我作为千军万马的一员,

开始了我生命中读书的征程。

 

在考场里,

我看到了接班的他,

也看到了下乡的他和她,

更看到了那些大我们十几岁的他和她!

 

那年的高考,

是各省自己出题,

数学,理化,语文,政治,

就是那年的四张考卷,

考的什么,我已经没有记忆。

但是,唯一的记得的,

是那篇作文题:

“我的心,飞向毛主席纪念堂... ...

 

中小学10年,

本该是寒窗苦读的10年,

而我,

经历的却是斗争,批判的10年。

得到的,

是练就了一笔好字,

学到的,

就是怎样写文章。

 

对于如此抒情的考题,

我的心,

真正的飞向了

毛主席纪念堂!

 

一分之差,

就是我的高考成绩。

而它带给我的并不是泄气,

这就是我的1977...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