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世界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世界?

(2008-08-17 12:54:09) 下一个

是世界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世界

 


今天,在冲凉的时候突然想到了这句不知道是哪首歌里的歌词,感到很有意思。

昨天无意中在文学城的论坛里读到了一篇<回国的小不适应>,看到了坛子里的人们的“砖头”,才想到了这句话。

几十年来,我们中国人一向是信奉“人定胜天”的,因此,更相信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这也许在某些意义上讲是对的,毕竟这个世界随着科学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变化。但就我本人而言,多数时间,我感到仍然是世界改变了我,也可以讲是环境改变着我。

谈到所谓“回国的不适应”,其实就是我们被环境改变了的一个例证。

在国内的时候,不记得有多少次,下班后直接到朋友家里混饭的,事先是即没有电话,也不可能打什么招呼,顶多是在路上买一点吃的带过去,就直接敲门,大家一起做饭,吃饭。

现在想来,却是怎么也想不通,“我当时怎么可以那么做?这于礼于节都是不礼貌,没有修养的表现。”回国后与朋友见面后谈起这些感想,料不到朋友的回答竟是:“那很正常。”看来,是我自己的观念改变了,才认为那些过去很在自然的举动为不可思议。

这只是一个小例子。另外还有很多的象作者讲的对于众多的电话,众多的来访者等等的不适应。

我记得另有一件事,就是在回国的时间里,与一位朋友一起晚间散步,正值暑假,中招季节,朋友是一个重点高中的办公室主任,一个在这个季节忙碌的人。而在晚间自己的自由时间里,本想在散步的时间唠唠家常,却被无数的电话扰乱。

后来发现,国内的朋友们是人手至少一个手机,而且都是24小时对病人开放,随时接听。这也成为了一个文化,看来,仍然是环境改变了我们,我们长期生活在国外,适应了国外的一切,也由此疏远了国外的习惯。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好与不好,对于不对的,更谈不到爱不爱国的问题,只是一个习惯问题。这也是我们国人的教导“入乡随俗”的体现,没有什么非要“上纲上线”的必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ey的评论:
感谢您的见解.学习了.
alley 回复 悄悄话 其實白人之間也是如同妳以前一样!
但是他們不會和你在北美这样做!
他們不會接妳的電話而矣!
不要大惊小怪!
不要把中国想得太坏了!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info.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电影"搭错车"的插曲"一样的月光"中是这么唱的:"谁能告诉我,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