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肥胖对身体的危害

(2007-07-21 10:52:13) 下一个

儿子:

 

我上次给你写的信没有得到你的回音,但是,我自己可是在坚持,而且自认为坚持的不错,只是上周我到朋友家玩,耽误了一个礼拜,但我回来后就接着自己的计划锻炼,可是没敢耽误。

 

儿子,我不仅没有看到你的回信,也没有看到你有任何的行动。其实,肥胖现在已经是一个很严重的可称得上是“流行”了,而且它是很多疾病的罪魁祸首,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脑血管意外(中风)等等。这些疾病最后会导致人的健康受损,行动不便,肢体创面难以愈合,有的甚至可以到不得不以截肢来维持生命。妈妈是学医的,这一点也不是危言耸听,无论是中国或者是美国,都有很多人深受其害,后悔莫及。

 

其实,正像我们中国人讲的一句俗话说的那样:“不能一口吃一个胖子”,肥胖的人也的确不是“一口”吃起来的,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引起肥胖的原因大概有这么几个:遗传的因素,种族的因素,缺少体力活动和运动,进食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对于遗传和种族的因素,不是我们人力可以改变的,我们可以将之存在那里,不去想他,反正想也没有用。而后两项,却是我们可以用人力控制的。

 

我们人身体的代谢水平通常是要保持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平衡才可以保证我们身体的正常功能和恒定的体重。比如,你今天消耗1000卡的热量,那么你摄入了1200卡热量,你就有了多余的200卡热量需要储存下来,这个我们身体储存热量的方法,就是将这些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相反的,假如你今天消耗了1000卡热量,而你仅仅摄入了800卡,那么你的身体就需要在你的体内寻找着200卡的热量来保证正常的功能,而我们身体最早要消耗的就是储存在肝脏的糖原,然后就开始利用我们体内的脂肪,将这些储存在体内的脂肪转换成糖来利用,这样,脂肪的消耗也就自然的减轻了人的体重,这也就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减肥”。

 

再看看肥胖是怎样影响人体的健康的。

 

我们大家看到的肥胖的人,都是外表的虚腾庞大,而且由于皮下脂肪的过渡累积,甚至将皮肤都裂开了,这就是我们常见的孕妇肚皮上和肥胖的人大腿和胳臂上的褐色的裂纹。其实,这些外观的变化,除了影响形象外,并不是每一个人真正关心的,因为美与丑,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别人的美丑观与自己无关。但是任何人都关心的,是肥胖引起的身体内部的变化。

 

人体储存剩余的能量,是将它们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而这脂肪的沉积却不是仅仅在身体的表面,它就像一个生长着的萝卜一样,是向四周发展的,所以,这些多余的脂肪也沉积在我们的内脏,我们的血管,器官,肠道,等等。试想,负责我们呼吸的气管和支气管,它们的直径在成人后是固定的,那么因为脂肪的过多堆积,就是人呼吸的气道变得狭窄,再加上肥胖使人体呼吸肌肉之一的膈肌(位于肺和腹部脏器之间)上升,减小了肺的扩张的空间,因此,肥胖的人都容易呼吸短促(喘不上气来),而会更进一步的限制他们的活动和锻炼,进而加重肥胖,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再看肥胖对于血管的影响。你大概也知道,我们人体的生命是靠体内的血液日夜不停的循环来维持的,我们的心脏日夜不停的将经过肺氧合的血液(称为动脉血)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分以维持各部细胞的代谢所需,而又将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利用了氧气后的充满代谢废物(包括二氧化碳)的静脉血液带回心脏,而心脏又将他们输送到肺部进行氧化。就这样周而复始,一刻也不曾停歇过,否则,我们的生命也就有停止的危险。

 

血管,这些我们身体里重要的管道系统的直径在成人之后也是固定的,这样,在人胖的时候,脂肪就会堆积在血管的内壁,使管道狭窄,硬化,同时也降低了血管自身的韧性和弹性而容易破裂。血管的狭窄可以引起我们的身体的器官和组织供血不足,因而使其功能降低,而血管破裂则显而易见的就是出血。

 

供血不足和出血,如果发生在不重要的部位,像皮肤,皮下组织等,不至于影响生命。但是发生在脑部和心脏,肾脏和肺脏,就会危及生命。这就是人们常听说的冠心病,心肌梗塞,脑血栓,脑出血,肾功能衰歇,肺梗塞等等。只听名字,你就可以想象到它们的严重性。如果是得了这些病就死了也就罢了,关键是死不了,也活不好,生生的受折磨。当然,现代的医疗水平可以减轻痛苦,可以减轻残废,但终究是只可以“减轻”,而不能够能“痊愈”的。

 

我们再谈谈高血压的问题。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也有很多种,像肥胖一样,有遗传的因素。但是更多的是人为的,像抽烟,饮酒,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不运动,缺少体力活动,生活中的压力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管理并降低高血压的发生,甚至可以控制高血压的发展的。

 

要了解肥胖对于血压的影响,首先要了解血压是怎样产生的,有哪些因素会影响血压。我们通常测量的血压值,分两个不同的数值:收缩压和舒张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高压和低压”。高压测量心脏的收缩能力,低压看的是外周血管的阻力。当我们身体的血管变细,变硬的时候,心脏要将富含氧气和营养物质的动脉血射出就会遇到较大的阻力,所以,“低压”就会升高。而心脏要加倍的工作才可以将应该射出的血液射出,就要增加收缩能力,因此,“高压”也要升高。所以,归根结底,是血管的问题,我们要保持我们的血管内部清洁,有好的弹性,有顺畅的管道,就要切实的注意自己的饮食,避免过多的脂肪沉积,注意自己的体重(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指标)。

 

你多次提到你的血压高是因为有高血压的遗传基因,不是因为肥胖,现在你是否明白了你自己仍然是你自己身体的主人,仍然可以控制自己的血压了?这也是你的父亲时常游泳,锻炼的原因,他在努力的做自己健康的主人,用饮食和锻炼来控制血压。当然,因为你父亲的职业,他工作上的压力很大,这也是引起高血压的另一个因素。而你就不同,首先,你年轻,年青的身体的韧性及可塑性比较大,真正的开始积极的控制,就不至于造成身体上永久的损害,再则,你的生活没有压力,所以,我真的希望你能够明白锻炼和减肥对健康有多么的重要啊!!

 

我常常是一看到你进食哪些不健康的食物和饮料就特别的揪心,我忍不住提醒你,我也知道,你显我啰嗦,不喜欢听我的,但是,因为了解,也就更加担心。我不愿意等到有一天,你的身体垮掉的时候再后悔当初没有给你讲明这些危害,毕竟你不是学医的,你不懂这些道理。

 

算了,今天写的太多了,我希望你可以静下心来读完我这封信。

                                                                                                                  妈妈 July 17, 2007, 12:30   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