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朵金花(一)

(2007-03-30 23:56:06) 下一个

九朵金花(一)

在20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在高考制度废弃了十年之后,在举国上下的中小学生闹了十年革命后的高考制度恢复后的第二年,我们这帮幸运儿挤进了高等学府,成为医学院校的大学生,而我们这九位女生在当时44名学生的班集体也算是“凤毛麟角”了,那时的我们,9个人住一间宿舍,和谐,快乐的时候很多,但是争吵,不快的时候也不是没有。记得我们曾经嫉妒过拿助学金多的同学经常买肉吃,更难忘我们一起结伴到卧龙岗游春,在宿舍里悄悄的听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香港爱情剧《水仙花》,我们还自己组成一队,自不量力的与男生打排球争夺战 … … 照片中的她们,自上而下,从左到右依次为:W,P,L,J,R,C,L,我和D。25年后,这张照片中的她们生活,工作的怎样呢?

她,一个身在美国的访问学者

左上角的那位W,在当年以沉稳,智慧著称,因为个子高,坐教室里较后排的座位,是个不声不响的人物,似乎除了读书和周末的回家她并不关心其它。记忆中的她,在学生时代就因为她的毅力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那时的W,字写的不怎么好看,为了练字,她买来了一本正楷钢笔字贴,给自己订下规矩,每日在晚饭后到教室里认真的按贴抄写一张字。她讲:“在别人晚饭后散步的空档,我就写一页字,也用不了多少时间,但是坚持每天这样,我相信会有成效的。”说实话,那时的我,是一个三分热气上来心气大到可以改天换地的地步的人,但是缺少的就是毅力。我知道,我自己是做不到的,所以,当时也不认为她就真的可以做到。

W开始练字的时候大约也就是入校的第二个学期,我们已经搬到了新校址,让我特别惊讶的是,她竟然真的坚持了下来,每天一页的在练习,直到快毕业的时候,她的钢笔字已经大大的改观,变得仓劲而秀丽,她是唯一的一个我亲眼看着把字练好的人。

对于W的了解,是在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当时市里刚刚成立的计划生育研究所,做妇产科医生,我则在市医院的儿科做医生。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成为了最为要好的朋友。当时的计划生育研究所只有三个人,那就是同时分去的三位同学,是他们支起了那个摊子,撑起了那片天。而她是唯一的一个坚持最久的人。

因为所里工作比较闲散,她就利用这有利的机会到市区大医院进修妇产科,自学心理学并在我们都还懵懂的仅仅知道在临床上闯荡的时候已经写出了论文。我们还一起在毕业后的前几年搞过一个同学会,目的是使毕了业的老同学们隔时间小聚一下,相互交流,合作。她就是当时的组织者,并执笔了我们的同学会的章程。我们这个同学会还真的组织过两次活动,集结市内的同学们骑车郊游,跑到了郊区卫生院工作的老同学那里,想起来真是开心!也充分展示了在学校安静沉着的W的领导才能。据说,现在开始的较为频繁的同学聚会,仍然是从W开始的,是她一次从省城回家探亲,邀了同学们一起聚会,请同学们吃饭,而后,同学们才开始了常规的聚会。

因为“贪心”和“不安分”,毕业后的我们想起了考研究生,以借改变自己的学历的方法去改变生存的现状,我和W开始了一起的学习过程。二十多年前的我们,要想考研究生,首要的是要学好英文,因此,我们又一起成了我妹妹(一个教育学院的英语老师)的学生,每周三次的上海交大英语课程的学习,给了我们一定的帮助。但是因为我们决定要考的时间太短,当年的报考我们都是明知道没有任何希望的,目的就是看一看考题,为来年的考试做准备。在报考的时候她内心还嘀嘀咕咕:“我们什么都不会,行吗?”“反正我们是为了看考题,没有什么的。”那时的我还在为她打气。

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我们按照自己的计划,在2月份考完试后继续读书,学习,为来年的考试做准备。但是,当时已经结婚的我,却发现自己怀孕了,但计算一下日子,在来年考试的时候正好满月,也就没有放松努力。而她当时却是一身轻,继续为自己的考研梦而努力着。我们也一起参加了由当地师范学校老师举办的考研英文辅导班,趁晚上的时间继续啃英文。那时的W很少缺课,成绩也步步见长,而我在生完儿子后继续去上了几节课后说服了自己,暂时将考研梦搁一搁,专心的为人妻,为人母。那一年,W也没有报名考试,因为她感到自己没有准备好,但是却在继续努力着。

记得是一年后,她参加了一次考试,落选了,而后,她也结婚了,并将丈夫调入了自己的单位。她的执著再一次成就了她的事业,在科研所有成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并没有让她停下追求梦想的脚步,她没有放弃考研,就是在怀了孩子之后,她被西安医科大学录取了,扛着快要临产的大肚子,她来到学校报到,学校体贴的给了她一年的假,让她回家生孩子,一年后再到学校读书。她是班上唯一的一位读了硕士学位的女生。

那个时代的女孩子,大多都有一个当兵的梦想,我想,W也不例外,所以,研究生毕业后的她就到了部队医院,在那里的妇产科摸爬滚打了几年,练就了一手优秀的妇产科诊疗技术,后来转业到了省医院的妇产科。

如今正当年的她已是医院的中层,科室的栋梁。医院派她到美国做访问学者,她带着女儿,在美利坚的土地上如鱼得水的工作,学习着。

我记得她曾经讲给我的一句话:“我认为,靠我自己的努力,我什么都可以为我妈争气。”她的的确确是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了今天的成功,成为了一个让她的妈妈引以为傲的女儿,我佩服她!

她,班里最年轻的小妹妹

后排中间的她P,是班里年龄最小的女生,是我们的小妹妹。她是应届毕业生考来的,入校时年仅16岁。

P的纯朴,聪明和活泼给我们的学生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记得最清的是她在女生宿舍给我们表演舞蹈《喜送公粮》,那是她在念中学的时候学的舞蹈,当她在狭小的宿舍为我们载歌载舞的时候,我们几乎看不出她竟然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

说P在农村长大,是因为她的生母早逝,父亲重新组织了家庭,她和妹妹就同奶奶一起生活在农村,这在我们这些在父母的呵护下生活在蜜糖罐里长大的孩子是不同的,也许是生活经历的不同,才使她更懂事,更要强,也更努力。年少的她在枯燥无味的学医生活里,在我们这些年龄比她大的同学们有时有功课不及格的情况下,她的成绩却总是名列前茅的。

毕业后的P申请到另外一座城市工作,投奔她的叔叔去了,在那里,她没有能够到正规的大医院工作,而是被分配到了一个工厂医院。据说,现在的她已经完全脱离了医疗专业,做起了行政工作,并成为部门的领导,P的成熟和聪慧得到了又一次的体现。我是有近二十年没有见过P了,祝她在生活和事业上万事如意。

她,班里最漂亮的女孩

后排右侧的高挑美女L,是当时我们班公认的最漂亮的女孩。也是心气最高的女孩。那时的我们,特别是我,对于有限的复习时间能够考进高等学府已经感到非常幸运了,但是,高傲的她可不这么看,她对于进入这样一个戴帽大学很不满意,据说她的高考成绩比我们好得多,只是志愿没有报好,才落得与我们同学,也真是委屈了她。

与L的交往,始于学校的开学典礼,我和她都被班主任选去作为开学典礼上的服务员,给主席台上的校领导们端茶倒水,想起来,这还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做服务员的经历,真得感谢班主任的抬举。

L在校时给我的感觉是高傲,聪明,漂亮,不食人间烟火。而讲起话来也是文雅高贵,出口成章。那时我们也不懂什么“校花”“班花”的,但是我们却是知道,她在我们班,甚至是我们整个的学校都是很出众,招人的,但是因为她高傲的个性,男生们对于她是可望而不可即,只有望洋兴叹了。

讲L,就不得不讲起那个人人都知道的故事:班里的一个男生因为喜欢她而不敢表达患了精神分裂症。

那是临近毕业考试是时候,有一次,在紧张的复习过程中,我走到教室后面,准备从后门到阳台上稍作休息,但无意中看到了坐在最后一排的那位男生在写信,而抬头正是我们这位漂亮女生L的名字。男生给女生写信,而且绝不避讳别人的眼睛,这在当时的环境下是绝对的不可思议,更何况是在紧张的毕业考试的前夜?为了明确自己没有看错,我回到教室,悄悄的将自己的所见告诉了W,W走过去,也看到了我所看到的。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男同学暗恋L很久了,但是没有胆量讲出来,积郁心中,那时已经有点精神失常了,他在宿舍里表现得更露骨,所有的男生都知道了,只有我们女生蒙在鼓里。同学已经病了,再清高的L也不能袖手旁观,她为了安慰他,还亲自到男生宿舍看望他,也真是善良的尽到了一个同学的义务。但是感情的事,她所能够做的,也仅限于此。后来,因为病情,这个同学没有按时毕业,他休学治疗了一年,随低一届的学生一起毕的业。

去年我回国,同学们聚会,大家又聊起了这件事情,L不客气的讲:“请你们不要再拿这件事来讲了,难道您们就没有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她已经憋了很久了,想让那些讲笑话的老同学们明白,她自己内心的感受。“这件事情,其实我也是受害者。虽然我对于他的病没有责任,但是这件事终究是因我而起。我内心一直有一种很沉重的负担,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个阴影,使我多年来不能释怀。所以,我请大家不要再讲了,我心里不好受。”

这是我见到的第一次L如此诚恳的请求同学们不要再提那过去的往事,让同学们看到了一颗善良的心,也看到了那个曾经不食人间烟火的美女纯朴,平易的一面。

毕业后的L留在了市内工作,成为了一个妇产科医生,并早早的成家,生女,如今是女儿已经大学毕业,自己已是市内的一家大医院的妇产科主任,独挡一面;家庭生活上,她更是幸福,安逸。按理,她可以心安理得的如此的按着既定的生活轨迹走下去,但是不安分的她却在事业上已经功成名就的时候义不容辞的担当起了援外的任务,报名参加援非医疗队,目前已经完成了出国前的培训,待命远征。

我同她谈起过这件事情,她的观点与我的感觉相同,视这次出国援外为一次“机会”,是一个放眼看世界的机会,经历着便是生活着。我钦佩她的智慧,敬重她的胆量,喜欢她的潇洒,更为她的探险精神感动,我祝她非洲之旅一切顺利!希望她有朝一日能够到我美国的家中来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