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学时期的老大哥

(2006-12-30 00:00:21) 下一个

 

夏日回国,见到了不少的老同学。我们聚会,到卡拉OK歌厅唱歌,自然的,我们唱起了《祝酒歌》,那欢快的旋律,使我们不由的想起并谈起了我们大学时期的老大哥,一个因为文革而被耽搁了10年的大学生。

因为一个简单又复杂的原因,我们这位老大哥没有能够完成学业就离开了学校,后来就不知去向,有人曾经在火车站看到过他,问起今后的打算,被告知:“四海为家吧。”

自去年起,不知为什么,总是想起过往的生活,想起过去的同学。当然,更忘不掉的是当年的老大哥。因此就在网上发了寻人启事,希望能够找到这位当时不走运的老大哥,但终究是没有回音,不免失望。不知道朋友通过什么渠道,在25年后竟然得到了他的电话号码,他如今生活在新疆,这是我这次回国得到的仅有的线索,当然,我还得到了他的家庭的电话号码。曾经多次拨通他家的电话,但终究是无人接通,只好带着遗憾回到了美国。

当时的老大哥是班里的唯一的一个结了婚,并且已经有了两个孩子的学生,他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入校前是当地的民办教师,教过数学,物理,化学,也教过英语,美术和音乐。丰富的教学生涯造就了多才多艺的他,在医学专科学校里,他就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多才多艺的人才!我们的学习委员。其实,那时的他也不过二十七,八岁,但是在我17岁女孩子的心里,他已经很老了。哈哈哈。

昨日,闲来无事,百无聊赖中将老大哥的名字输入了Google搜寻,想不到竟然得到了意外的收获,位于新疆的他已经获得了十多项发明专利,并且仍然在不懈的努力着。网上还看到了他的为发明而求助的呼吁,因而也查到了他的具体的联系办法。

在那时班级的四十四位同学当中,他无疑是最成功的一个。然而,他也是唯一的一个没有读完大学就辍学的。有时,真让人怀疑教育究竟有多重要。我始终是认为,学校教育是起一定的作用,但是关键还是要靠人自己的意志和努力。这些,就我曾经工作了15年的医院小儿科来说,就已经是很明白的:专科生的成绩要比本科生的多。所以,学校教育教给人如何读书,而生活和工作实践则教会人去如何好好的工作和生活。

终于,拨通了老大哥的手机,万里以外的老大哥仍然是热情,依旧是谦虚,不变的是勤奋。漂泊到了新疆后的他,又进入农业大学念书,然后就是继续教书育人,数理化,英语,他都教过,是什么科目缺少教师,他便补上去,他称自己是“杂家”,我认为,其实他就是一个全才,干什么都能够干好的人才。

从老大哥的经历和成功中,我看到了“有志者,事竟成”。愿老大哥事业上一帆风顺,生活上温暖幸福。好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