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和他:迟来的爱

(2006-03-12 19:12:18) 下一个

                          她和他:迟来的爱

                                  追梦

                     Sunday, March 12, 2006

     他们是曾经的高中同学,曾经的学习上的竞争对手。在那不是她第一就是他第一的屡次高考模拟考试中,分数上激烈竞争的他们,也彼此引起了对方的注意。使那年轻的心有了一些蒙蒙隆隆的向往,萌生了一丝莫名其妙的期盼。那份情愫,也许只是他们各自在自己心中的连自己也不太清楚的一个秘密,只可以想象,不可以表达,更不可以言传。而这种情愫却是最真挚和难忘的,这也许可以称得上初恋,但又谈不上初恋,因为彼此从来也没有让对方知晓,因为这是连他们自己也并不十分清楚的情感,但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存在心里越久,也就变得越醇。

     都过了不惑之年,今天,他们漫步在故乡的街头, 摆脱不了的仍然是那份矜持。 依旧的街道,耳熟的乡音,把他们带回了那无忧的少年,带回了那竞争激烈的高考和紧张的学习。而不同的是,今天的他,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的到来,目的只有一个,他要带她离开,带她远走高飞,实现他由中学时代就蕴藏在心中已久的那个梦想。

    “您知道吗?从中学时代起,我就爱上了您。爱上了您的聪明,美丽,爱上了您的智慧和理智。您的美丽是一种高贵的美,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美,让人只敢梦想而不敢企及的美,是您智慧的放射,聪明的散发。二十多年了,我至今仍然清楚的记得您课间做操的姿势,记得您在鼓乐队操练的步伐。您长长的两条辫子是那么的与众不同,连一件简单的绿军装穿在了您的身上都是那么的魅力无穷。更让人折服的是您的才学,全年级8个班,400多个学生,您是唯一一个在学习成绩上可以和男生抗衡的女孩子,而且是最漂亮,最有魅力的女孩子。您可能根本不知道,您就是我们很多男生的梦中情人,而您就是我的一个梦。”

    “可能您也记得,我是我们班成绩较好的男生之一,那时的我,自己的感觉就像是一个丑小鸭:论家庭,我们班大多数的男生都比我有资格追求您,论外表,我除了身高还不是最次的以外,也使我没有任何的信心。因此,少年的我根本的不敢有接近您的奢望,我唯一的强项就是学习,所以我就只有努力,以最好的成绩来让您记得有一个我的存在。”

    “原以为,靠自己的努力可以取得好的高考成绩,上得了名牌大学,到那个时候,我便会有资格向您表白。但谁曾想,我和您一样,赛场失蹄,结果仅仅上了一个中专。因此,我失掉了向您表达的机会。”

    “以后的生活,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毕业后的工作,我都是在恍恍惚惚中度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我都各自成家。我知道,我失去了您,也失去了追求您的机会,但我仍然是不甘心。仍然梦想着有一天我可以有资格向您表达我的心意。”

    “所以,在一段时间的抑郁和彷徨之后,我又开始了努力,这么多年来,您是我的 生活的目标和动力,是对您的爱,让我坚持不解,攻读硕士,博士,今天,我已经是一位成功的中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一个医学院校的领导成员。”

    “由于种种原因,我和我的妻子已经离婚,二十多年来,我再一次有了向您表达的机会和条件,我不能够再失去它。您能跟我走吗?我爱你,我需要您。”

    “我就住在这里,等待你的回答。”

     但她,听了他的表白后只能是震惊,迷惑,失落和… …那种复杂的感情,是很难用语言来描绘的,但对一个已过了不惑之年的女人来说,当她感到无所适从时,就说明了事情的复杂和危险 。

     他的真诚的动情的表达,让她激动得坐不着,卧不宁,更使她连回答的勇气信都已不在。它把她带回了充满梦想的少女时代,让她想起了很多很多......不管是欢乐是痛苦是迷茫是徘徊,都拿麽让人难以忘怀,她这些年是尽量不让自己想起过去的,一旦想起竟还是那么不能自持,难以自拔...... ?????

      她是当年班里的团支部书记,不仅人品好,成绩好,也因为漂亮和稳重而成为了同学们心中的主心骨。那是全国性的高考制度恢复后的第二年,其实离第一次高考仅仅不到半年,因为77年的高考是在冬季,而78年却改为夏季,所以,仅仅半年的时间,学校里拥挤了相当多的复习生,等待了十年的莘莘学子都在为通过那条独木桥而努力着。而他和她却是比较幸运的,他们是应届生,并没有像其他学生一样的逝去了美好的十年,虽然他们也失去了不少的学习的大好时光,荒度了他们的少年,但他们毕竟是赶上了,不能不算是幸运。

     她是家里的四女儿,也是父母最器重的一个。她有三个姐姐,一个妹妹,一个弟弟。解放前做跑堂的父亲和解放后在服务行业做了一生的母亲对于他们的孩子的爱成就了他们的自信,也培养了他们的成熟和孝心。

     自幼接受的是慈爱母亲的善良和仁爱的影响,父亲公正和随与而安的教诲,大她很多的姐姐们的荫屁,使得小小的她都比同龄的朋友们成熟而老练得多。而那些同龄的朋友们却因为她的个性的宽容,家庭的温暖和姐姐们的宠爱而愿意聚在她的家里与她共享她的幸福。

     她的魅力不仅是在生活上,更主要的是她在学习上是同龄人的佼佼者,她是唯一的一位几乎所有的考试都远远超过其他的女生而遥遥领先的,常常与男生不相上下,甚至要高出他们许多的女生,在加上她的成熟,美丽和善良,她在全体同学中的影响可想而知,她就是年级每一个人的偶像,无论是女生还是男生。

     其实,当时的她,唯一的追求就是考一个好大学。她的数理化的成绩是全年级数一数二的,而她的文科成绩比较起那些学文科的也绝不逊色。当时的趋向是:好学生学理科。因为理科的出路多。在经历了十年浩劫后的中国,出路成了人们最看重的,人们变得实际起来,什么理想,爱好,都要给生活让路,进大学的目的就成了一个找工作的手段。无疑,进入了一个好的大学,就是未来的工作有了保障。所以,高考的压力,不仅是考生的,也是父母的:谁不想自己的儿女将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铁饭碗哪?而她也不例外,所以,一考定终身,就是那个时代的人的悲哀。

     也许是高考对于普通家庭出身的她的前途太过重要,也许是其它的什么原因,一向成绩优异的她,竟也像他一样,马失前蹄,在考场上发挥不良,也落了个中专,而那些平时成绩远远不如他们的同学却迈进了大学的门槛。

     高考的失意并没有挫伤她的自信,她坚信来年会发挥好而进入理想的高等学府。所以,在应付了父母和老师的要求草草添了志愿后,她便奔赴另一座城市,做起了复读生,她的理想是参加来年的高考,改变因考场失误而带来的自己的命运。那时的她,即没有失望,也没有悲观,高考失误给她带来的仅仅是一时的失落,坚强而成熟的她很快就从那暂时的失落中站了起来,继续着自己的追求。

      然而,生活是实际的,在那个年代,能够上一个学,就以为着未来的生活有了着落,至于什么样的学校,对于父母和老师来说,并不是那么的重要。历经了诸多磨难的他们,对于自己的孩子和学生,能够免于上山下乡的命运而直接进入可以给他们专业,给他们工作的学校,就是最大的幸运。他们所要求的是紧紧的抓住实实在在的一纸录取通知书,而不是那前途未卜的再次拼搏。毕竟谁也无法保证即便是很近的未来,尤其是在那社会各方面刚刚开始走向正轨的特殊时期,没有人有勇气对一个孩子的前途压下赌注,他们赌不起,他们被生活的严酷吓怕了。

     所以,正当她踌躇满志的努力苦读的时候,她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她被父母叫回了家,苦口婆心的向她讲解那纸录取通知书的重要,含泪讲述他们对于她的期望,一向董事的她,也就没有再说什么,只有将自己内心的遗憾深深的藏在了心底,背起行装到那个她并不理想的学校报了到… …

     中专生活的两年,她的生活是平静的,正像她自己给朋友的信中所讲的那样,她是在将过去的理想忘掉,将以往的梦境推开。她完全彻底的失去了对生活的追求,完全彻底的从内心将自己变成了一个实际的人。过往那深藏心底的浪漫从她入学的第一天起便彻底的消失了,所以,依然优秀的她,在那两年的生活里,虽然不乏追求者,但却是她怎么也浪漫不起来。 她在念书时曾经被动的有过一次恋爱,那是一个爱慕她的同学。之所以说被动,是因为她仅仅是被动的被追求,所以,这次恋爱也就随着毕业分配的各奔东西而不了了之。

     朋友们最佩服她的,就是她的成熟和稳重,也许,正是她诸多优点中的这其中之一扼杀了她,扼杀了她骨子里的浪漫。也许正是因为她的沉稳,她似乎从来没有主动的去追求过什么人。这是她和他的悲剧所在:他们两个都是过于沉稳的人,以至于在近距离也可以使他们错过彼此。

     可能难以置信,她的婚姻是传统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当然,他们有所相互了解,也有建立感情的拍拖过程,她是被他的热情和爱感动了,是被他的善良和诚恳折服了,也许,更重要的,是被他总是仰视她的那种感觉征服了。她嫁给了那个敬她,爱她又宠她的子弟兵,从此,有了一个安定的家,有了一个温顺的儿子 … …

     生命也许就应该这样继续,平平安安,恬恬静静。“舒适的家庭,漂亮的老婆,吸引他走进了平庸的海螺。”不知道为何,想起了年轻时读过的这句诗。但是却正好描写了她的生活。她不止一次的向好友抱怨自己生活的平淡无味,不止一次的感叹自己不在的野心,她是一个有梦的人,不同的是,她将自己的梦与现实分得清清楚楚,从来也不会混淆。这也许是她的福之所在?

     真正了解她的人不多,真正理解她的内心的更是少之又少。谈起话来,她是那么平易近人,就是邻家的女孩,也羡慕,也高兴,也激动,但似乎少了一点什么,对,是少了一点热情,也许,她的热情在去中专报到的途中就被无情的现实淹没了,从此,她就成了一个只有现实感觉的人。

     二十多年后他的出现,带给她的是巨大的冲击,击醒了她内心封冻已久的热情,唤起了那尘封了二十多年的梦。二十多年了,她是在刻意的忘却,刻意的不去回忆,不去思考,她打算就这样安安静静的生活下去。但是,他却是那么不体贴,那么不体谅,又是那么的优秀,那么的动人,无情的用他迟来的爱打破了她多年苦心营建的那种平静。

     在他们那花样的年华里,他就坐在她的后面。他是那种不多说话,深沉而严肃的男孩子,高高的个子,稍黑的皮肤,写得一手好字。本来,言语不多又不是班级干部的他不应该引起她的注意,但偏偏是这个不起眼的男孩子,在每次考试中几乎都是班级的第一或第二名,是各科老师喜欢的好苗子。因此,就难免的成了女生注意的对象。而他的寡言,被她视为稳重,成熟,因而也就在心中对他看重了几分。但那个时代的交往仅仅限于学习。

     虽然是懵懵懂懂的年龄,一个多情的眼神还是令人难忘的。她就用那样的眼神对他有过一瞥,也许是看者无心而被看者有意,才会有今天的一幕。才会有这迟来的爱情。但年轻时纯洁的情感是最美好,最难忘的。尤其是当生活在平静的婚姻中久了的时候,它的魅力就格外的让人难以抵挡。但她毕竟是她,一生都生活得沉稳而理智的她,给与他的答案是可想而知的。她承认自己内心的浪漫,承认对平静生活的厌倦,也承认他的优秀和魅力给她带来的吸引,但出格的事,她是做不来的,她不可能为了这迟来的爱无缘无故的毁掉自己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家,不可能让自己即将面临高考的儿子失去平静的生活,也许,更重要的,她是没有勇气改变。

     她为他的表白感动,为他迟来的爱陶醉,被他的勇气折服。她也明白,他这次回来,不过是在寻找自己早已逝去的一个梦。他们从来就没有任何承诺,甚至从来就没有开始过。正是因为太过相似的性格,太过相似的经历,才使他们没有缘分走到一起。他们是一对典型的高考的牺牲品。

     他也象她一样,在念中专的两年里心如死灰,毕业了,安安静静的回到了老家所在的县城做起了医生,并很快的与一个在一起工作的“时髦”女孩子结了婚。这就是在另外一个城市工作,但常常回家的她所听到的他的故事。虽然不解他怎么能够和“时髦”扯上关系,但毕竟是事不关己。

     假如,中专毕业后的他不要太过自卑而勇敢的向她表白自己的感情的话,她是否会接受哪?假如她不要太过被动,而主动的跟着感觉走去追求他哪?哈哈,这些没用的假设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因为性格使然,缘分所致。所以,这种爱情,也只有迟来的份啦!遗憾但却仍然是最美好,最纯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