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报的养育之恩

(2005-08-09 20:42:00) 下一个

                                                  难报的养育之恩

     这是我六年以来第一个除了正常的工作以外的相对悠闲的暑假,也是未来两年里的唯一一个休闲的暑假(当然,为了生活,仍然有日常的工作要做)。

     这个暑假所办的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带父母去美国东海岸旅游,原以为是是为父母做了一点事情,是了却了一桩心事,但却不知道为何,仍然是赶不走内心的歉疚:对于父母的,对于自己的不能够完完全全的把心思放在他们身上,对于自己偶尔的不够耐心,对于自己有时的不够周到 … …也许,这种歉疚,是我这一生也摆脱不了的。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养育之恩难以回报的根源所在。

     人,对待父母,永远也不会有什么“仁至义尽”的感觉,永远都会背负着养育之恩难以相报的愧疚:无论您是如何的努力。有些人可以对自己的父母不敬不孝,可以对父母情爱不管不顾,却仍然可以生活的心安理得,那也真是一种造化,无论是邪恶的,还是 … …有时,真的希望弄明白有些人的想法和感觉,希望获得他们的自我解脱的秘诀。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父母的怜惜之情与日俱增。尤其是当看到昔日健壮,美丽的父母渐渐佝偻的脊背,漂白了的鬓发,和颤颤微微的肢体运动,那不再美丽的面庞,变黄的牙齿,怎么也不能不使你不感叹人世的沧桑,岁月的无情。更使你骤增对他们的怜惜之情,使您禁不住的要呵护他们,照顾他们,而又担心做的有什么的不合适而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

     我可以放得下对祖辈的牵挂,可以放得开兄弟手足的萦绕,可以看得开成长子女的疏远,但永远也放不下的,是那一片对父母的情。这情,不仅仅是感恩,不仅仅是爱,不仅仅是怜惜,也不仅仅是感叹。那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在内心深处的一份关心和牵挂 … …这也许就是身为一个俗人不可逾越的情感障碍。

     佛说: “众生皆父母”, 为何只对今生的这一对父母如此的牵肠挂肚哪?也许,只有潜心修行的人,才可以超越,才可以解脱。而我却只能做一个俗人,也只好在 “难报的养育之恩”的痛苦中煎熬。

                                                               Sunday, August 7, 2005

                                                             追梦 于 美国 俄勒冈州 尤金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